Monday, July 19, 2010

Inception:難得一見的高水準平衡

經過去年一年的低潮,今年的電影屢見佳作,讓我大感意外。稍早,《How to Train Your Dragon》的 3D 特效讓我看得嘖嘖稱奇,《Toy Story 3》更讓我不得不特別寫文章推薦。沒想到,才兩三個星期,又出現了這片《Inception》,讓我要伸出兩支大姆指叫好。

我知道這部電影其實已經有一陣子了。電影院的預告之前打得很兇,不過看著那些飛散的建築物、飄來飄去的人,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標準的只賣特效的暑假爆米花片(說真的,我很怕這種片,因為看得爽歸爽,不過看到後來都會麻木,就像吃慣了重鹹飲食,就沒辦法吃正常食物那樣),所以不是特別有興趣。不過,電影一上演,網路上馬上好評連連,所以我昨天也去看了這部電影。

結果,我只能說,《Inception》是近年難得的高水準動作片。這部片最值得稱贊的地方,在於它的特效和劇情都非常傑出,達成一種出色的平衡 - 近來的暑期檔電影,特別是動作特效片,往往讓人有一種為了賣弄某種特效,而勉強湊上不三不四的劇情的不協調感;又或者有些電影先有某些有趣的假設和獨特的劇情,但在執行上卻有缺失,畫面的呈現搭不上編劇組的努力。《Inception》完全沒有這些問題,它的劇情和炫麗特效搭配得天衣無縫,讓人看到最後,無法分辨到底是劇情為了特效而生,還是特效為了劇情而生,最好的電影作品,本來就應該像這個樣子!

至於這部電影裡出現的夢中夢的概念,我曾經聽幾個朋友親身體驗過 - 像是自己在夢中又作了惡夢被嚇醒(醒在第一層夢裡),最後才發現原來醒來的地方還是夢之類。我自己是沒有類似的經驗(我睡得跟熊冬眠一樣熟,很少作夢,一年的夢大約只有不到十個),不過聽起來很好玩,要是可以體驗一下應該會很有意思。

9 comments:

小娟 said...

我忘記是從哪個網誌連過來的,卻在這邊看了兩個小時的文章,我的家在St. Louis西邊一個小時的小鎮,卻在Kansas City附近的Overland Park坎薩斯州找到了工作;目前過著每週五開三個半小時回家然後星期一再開三個半小時的車去上班

我也喜歡旅遊,所以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送給自己跟老公的禮物就是timeshare,好讓自己每年(或每兩年)都可以出去玩;如果不嫌棄,可以跟你做個朋友嗎?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To 小娟:

很開心我的 blog 可以提供妳有用的資訊。歡迎妳將來在這裡分享旅行的心得。妳的 timeshare 是買在哪邊哩?

Anonymous said...

我的timeshare是在佛州,你也對timeshare有興趣嗎?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正好相反,我覺得我可能永遠不會買 timeshare,因為我難以想像一直去同一個地方度假。光是新的想去的地方都去不完了說……

Anonymous said...

Oh, you are awfully wrong. Haha, I bought with Wyndham, you can look it up. Their system is points, so you can book any resorts with Wyndham without fees. We already gone to Orlando and New Orleans. I am debating if I should go to Colorado or San Diego.

By the way, I am on my work laptop, so I can only type English and read Chinese.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哦?那我就不太懂了…因為既然說 timeshare 在 Florida,那不是就一定要去 Florida 用嗎? 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又何來買在 Florida 這種說法?

看來我對 timeshare 還不是很了解,願聞其詳!

Anonymous said...

Florida is where the deed is listed. And according to the resort that you buy into, you have a set of points that will enable you to get certain size of unit. The points is like money, if you don't want to stay at your home resort, you can get units in other resorts.

This is like the short version explanation. If you have MSN messager, my account is countryliving16573@gmail.com

By the way, I am thinking about going skiing/snowboarding this winter, interested?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Hey, is this a valid email address? I tried to send a message to it, and got a undeliverable error.

Anonymous said...

I don't use that one to send/receive, use: ming.c.chao@gmail.com if you want to emai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