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1, 2010

美國 KTV 初體驗

自從來到美國之後,我就再沒有去 KTV 唱過歌。本來唱歌就不是我特別喜歡的活動,加上平常也不太聽歌,我自然有更多順位排在唱歌之前的休閒活動,在休閒時間彼此排擠的效應下,「歌」這一塊幾乎就被我完全捨去了。反正,就算在我最常唱歌聽歌的大學時代,我也不是真的喜歡唱歌(正好相反,算是我最討厭的活動之一),只是朋友們常常要去,而且都市化的台北生活,可以選擇的群體休閒活動,還要男生女生都可以從事的,實在是不多,那我也只好跟去當分母了。

人在年少的時候總是比較能夠妥協,有時候為了同儕之間的共識,勉為其難做些不那麼有興趣的事,好像也無所謂。不過唱歌對我這種連小時候朝會唱國歌都可以唱到走音的音痴來說(有些人有所謂絕對音感,那我這種應該算是…絕對無感吧),實在不算是一種娛樂,反而比較像是一種身為團體的一分子,不得不為的義務。

所以,來了美國之後,可以不用三不五時就被叫去唱歌,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棒了。回到台灣的時候,還可以動用「難得回國」這個理由附帶的特權,直接否決唱歌的提議,更是大快人心 XD。

剛好昨天,房東和他的朋友們相約去唱歌。話說在美國,唱 KTV 是很難得的娛樂,只有少數住在華人夠多的地方的幸福人(像 LA、灣區之類),才有機會。大家熱情相招,而我想起自己也真的好久沒去了,就好奇地跟去了。

灣區這邊的 KTV 連鎖店是「音樂隧道」,店裡整體的感覺和台灣人熟知的錢櫃、好樂迪等很像,但全面禁煙禁酒(違者處 $100 USD 罰款),感覺是以青少年客群為主的經營模式。

六七年不曾踏進 KTV 的我一坐下,才查覺到我對 KTV 的記憶是如此老舊 - 現在包廂裡理所當然地是採用 LCD 螢幕,想起過去包廂中間的超大台電視,我不禁傻笑了一下。點歌的系統和從前也大不相同了,音樂隧道的點歌是完全數位化的,由一台觸控螢幕的電腦來完成:操作介面可以像 iphone 一樣用手指往左右翻頁;當我像從前一樣很土地計算歌手的姓的筆畫數的時候,同行的朋友提醒我現在可以用手寫輸入法直接寫下歌手的名字;點好的歌被放在一個 queue 裡,可以很自由地操作 queue 的順序,來進行插播;當然,現在整個系統都數位化了,反應時間幾乎是零,以前在錢櫃催歌鍵按到手軟的事,再也不會發生了(現在的少年人,應該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吧),而且只要在上一首歌唱完之前一刻,決定下一首歌是什麼,就可以馬上播放;從前在台灣點粵語或英文歌才有的外掛插歌效果,自然也不存在了。雖然說,考量這些年電腦進步,這些都是非常合理的改變,但是對七年不曾唱歌的我來說,還是一下子覺得很驚奇。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還是灣區這邊中文歌單的完整程度 - 不論新的舊的,冷門的熱門的,都找得到,比起我的期待高出非常非常多(本來還以為,可能只有鄧麗君、費玉清之類的歌吧?)。比如說,我最喜歡的團體,無印良品的歌,就幾乎一應俱全,真是太感人了 - 話說無印良品這個團體存在的期間,正好和我的大學時代重疊,他們的歌,在某種程度上定義了我大學回憶的一部分。他們的解散演唱會也是我唯一去過的歌手演唱會,到今天還記憶猶新。

不過,最最讓我開心的,還是昨天我找到了光良單飛後第一張專輯的影子主打歌《雨》。話說當年無印良品解散後,光良的第一張專輯主辦了一個填詞比賽,製作單位在網路上先公布主打歌的曲,廣徵能人來填詞,而冠軍將會成為新專輯的主打歌。當年其實我很想參加這個比賽,不過我對音樂完全沒有才能,所謂隔行如隔山,最後當然只是想想而已。比賽最後選出了十個入圍者,網友們也可以評審,最後由姜憶萱所寫的《雨》勝出。

我還記得當初我很注意這個填詞比賽的事情,多年之後,在這裡分享我的心得。我記得第一次十件入選作品公布的時候,是把文字貼上比賽官網,讓大家用看的。那時候我對《雨》這個作品並沒什麼印象,因為光是看歌詞,會覺得整個文字很不通順,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等到後來聽試唱版,才驚為天人。我那時候才發現原來填詞和寫作是兩回事情 - 歌詞並不能當做一般的文章來閱讀,要配合音樂,才是好歌詞。把這首《雨》放進它的曲裡,整個歌感覺自然流洩,一氣呵成,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整個人都呆掉了。真是難得的神作。

不過,最後這首《雨》竟然還是沒有成為光良單飛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而是變成「特別收錄」,而且唱片公司的理由很鳥,說什麼因為是第一張專輯,不想用悲傷的歌當作主打,而改成我覺得很芭樂的《第一次》為主打,實在讓人很難接受。而且,當年台灣所有 KTV 都只有《第一次》,而沒有《雨》可以點。不知道為什麼多年以後,反而在美國被我找到,真是太神奇了。

本文最後,來分享一下《雨》這首很少人知道的影子主打歌:



冷冷的空氣 濕紅的眼眶裡
裝滿憂鬱
默默地聆聽 窗外這場大雨
下個不停

傘下還有你的痕跡
勉強撐過這場雨
我卻沒有更多勇氣
堅強過這一個雨季
單薄的傘下 那是多麼孤寂

*聽雨的聲音 像悲傷的歌曲
滂沱大雨竟如此的冷清
我陪雨哭泣 雨卻還不肯停
寂寞的人才懂雨的心情
雨反覆唱著熟悉旋律
用悲傷的情緒

#聽雨的聲音 彷彿誰在哭泣
傾盆大雨淋濕我們愛情
雨模糊記憶 我忘記了冷靜
是經歷艱辛才走到如今
這漫長的路還有多少 泥濘

還沒有晾乾的外衣
悶在寂寞的房裡
面對明天沉重的心
懸掛著傷感的水滴
你我的愛似乎等不到 天晴

聽雨的聲音 是難過的心情
我的淚飄進冷冷的雨裡
雨何時才停 傷何時能痊癒
而我何時才能不再想你
積雨的感情終究還是 分離

下著雨的天氣 愛消失的氣息
想念你的心情 我淋著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