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2010 春遊 - Sednoa part 2

我曾經多次抱怨,說我不喜歡美國遍地都是,但是卻彼此相似,找不出特色的觀光小鎮們。這些小鎮,不論是在東岸西岸南岸還是北岸(有這個地方嗎?),給我的感覺都差不多,旅行多了之後,就會對它們開始麻痹,甚至開始產生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旅行到了何處。這就是為什麼我出來玩的時候,都不花太多時間逛這些鎮 - 逛一個鎮就等於逛了所有的鎮,逛完所有的鎮感覺也像只逛了一個鎮。

但終於 Sedona 打破了我心裡的這個障礙,它榮登我在美國第一個真心喜歡的觀光鎮。妙的是,若真要找個理由,我似乎也說不清楚。可能是因為 Sedona 週邊的風景,使它比別的觀光鎮突出;也可能是因為這趟旅行的心情輕鬆,讓我更能欣賞這個鎮的有趣之處;也可能,是因為打從心裡已經不再對觀光小鎮有任何期待,結果反而有意外的驚喜。

要介紹 Sedona 這個小鎮,得花一整篇文章的長度。先來說說它的外觀 - Sedona 被群山環繞,四周充滿了形形色色的 red rock。為了搭配這樣的自然景觀,似乎本鎮有特別的規定,約束建築物的顏色,從上一篇文章寫到的 overlook 看下去,Sedona 城裡的建築好像大部分是綠、灰、磚紅三種顏色,雖然建物很多,卻看起來不顯眼,不會破壞自然的景觀;又或許是自然風景太美,壓過了人類開發能造成的影響。

【早晨遠眺 Sedona,遠山太美,人為的開發也無法破壞】

在 Sedona 鎮上逛了一圈,跟其它觀光鎮很像,最大宗的商店是藝術品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或許是因為人類對美的追求是相當普世的價值,而且美的標準難以界定,而美的價值又難以衡量,所以開設藝術品店,對大多數人都有正常的吸引力;不論店裡的東西如何奇特,都有機會找到買家;而且還可能有人願意付不知道是何道理的價錢。Sedona 有好幾個集中的藝術品 mall,內含各種不同的工藝品,從雕刻到繪畫到玻璃到各種難以形容的怪東西都有。這之中規模最大的,就是 Tlaquepaque 這個藝術品中心。它是一個墨西哥式建築的宅院,裡面有一百多間店,逛起來讓人覺得很悠閒愉快,是個適合 window shopping 的地方。類似這樣的 mall,在 Sedona 就有好幾處(我沒有一一前往)。

【Tlaquepaque 購物中心一角】

【Tlaquepaque 夜色】

再來說到 Sedona 主街。這條主街上有幾間當地最有名的餐廳,和觀光鎮必有的記念品店。 Sedona 勝過其它觀光鎮的地方之一,在於它有準備「本地特色商品」,號稱用當地紅土染色的 T-shirt 和包包。看到的當下,說實在話,覺得實在是很土,不過土得很有特色。市街上最吸引我的,是一間手工蠟燭店,它是把彩色玻璃球挖空後灌蠟,點燃蠟燭的時候,玻璃球就會像小夜燈般整個發光,圖案設計得好的作品,看起來很漂亮。正當我要說,哇,這個商品實在獨特的時候,就在它的名片上發現,原來它也是連鎖店,在之前被我寫文章修理的 St Augustine 也有分店。果然心境不同,感受就不同,我去 St Augustine 那次完全沒有發現這家店。Sedona 主街上也有不少 information booth,在招攬 back country jeep ride 的生意,不過我時間有限,就沒參加。聽說這些 jeep tour 可以帶遊客去到用其它方法難以到達的觀景點,下次有機會再訪 Sedona,應該要來嘗試一下。

【Sedona 特產土色 T-shirt,說實在的真的很土…不過蠻可愛的】

【琳瑯滿目的手工蠟燭店,我很喜歡這家店】

漫步在 Sedona 的主街,四周美景相隨,少了一分觀光鎮常有的人工喧囂,多了一分與自然相伴的愜意。觀光鎮不是不好,只是還是要觀光(這邊指的是自然風光的觀光)為先,小鎮居於次要位置,才是理想的搭檔。先前我說,討厭觀光鎮,多半是因為鎮本身太搶眼,感覺破壞了觀光這個主角的緣故吧?

【從 Sedona 主街望出去,美景近在咫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