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8, 2008

【甘城生活報】Saint Augustine 一日遊

這星期六閒來無事,想到再過幾個月就要離開 Gainesville 這個佛州小鎮,是該出門去走走,好歹不要弄到人離開了,附近幾個知名景點還沒去過。

我來美國之後,養成了一個怪癖,就是出門去玩常是走遠不走近,距離越近的景點,越是不愛去 - 因為隨時想去都可以去,還兼之要留著以免有友人來訪的時候無處可去。所以 Saint Augustine 雖近,我卻從沒去過。久聞其名,如雷貫耳,一年多來一遍又一遍聽說又有誰去玩,讓我好生好奇。就這麼暗自決定,這個星期六,來去一探究竟。

星期六 TWSA 有舉辦端午節聚會。中午吃了兩個粽子,看看當場沒什麼事,朋友們又紛紛告退的情形下,我就提早離開,大約正午時分,從 Gainesville 出發。順著先前印好的 Google map,雖然一路上都沒有指標,卻也不曾迷路,下午兩點左右就來到了 Saint Augustine,這個建城於 1565 年,美國最古老的殖民城市。

【城堡】

Saint Augustine 的第一站是 Castillo de San Marcos National Monument,如果要用簡單一句話來描述這個地方,我想只要講 "安平古堡" 四個字就夠了。一樣是做為海防的砲台,它的命運可比年代可能相去不遠的安平古堡好得多了。美國政府 NPS 很努力地維護這個古砲台,現場還有志工打扮成當年的駐守的士兵為遊客進行解說,和我多年前造訪安平古堡時一片荒煙蔓草的荒蕪,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星期六遊客如織,一人六元的門票,想來為 NPS 帶來了不少收入;幸好,我手上的王牌 national park pass,幫我省下了這筆費用,因為根據我去過諸多國家公園的經驗,這個每人六元的門票,實在是有點小貴。


走進古堡,歷史的痕跡處處可見。信步上了城頭,正好有四名做西班牙守軍打扮的 volunteer,要為星期六的遊客進行火炮的 demonstration。為首做士官長打扮的大叔,先向觀眾說明這些火炮的歷史、功能,還有這個城堡從未被攻落過的光榮戰績。接著他便以西班牙語向士兵們發號施令,進行開炮的程序。最後,轟地一聲響,證明了火炮歷史雖久,卻寶刀未老(當然,沒有發射真的炮彈,只是填充火藥製造點音效而已)。



看完表演之後,在城堡上逛了一下,發現了下面這段復原的 Saint Augustine 古城牆(長得像木頭柵欄的部分)。原來這座古堡不只負責海防,也要同時防守從陸路對 Saint Augustine 發動的攻擊。


古城內另有一些簡單的史料解說和當時士兵生活環境的復原展示,但因為空間不大,能展示的十分有限,我草草看過,就轉往下一站。

【燈塔】


Saint Augustine 另一個許多人會造訪的景點就是它的燈塔。雖然我遠遠望見這個燈塔,就有不太好的預感,但好奇心作崇,仍然是付了八元決定要進去一探究竟。結果,不出我所料,它就只是一個燈塔,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對不是燈塔迷,而且上上星期才去過紐約 top of the rock 展望台的我來說,花了這八元純登高望遠,有一點不是那麼值得的感覺。


順著階梯盤旋而上,到了頂端,夏日晴空萬里之下,一片樹海盡收眼底。雖然不是什麼天下奇景,倒也讓人心曠神怡。不遠處 Saint Augustine 紅色的建築屋瓦,還有蔚藍的海水,都在艷陽下閃著微微的光芒。不過,整體來說,這個景點實在有點乏善可陳,我在燈塔頂小吹了一下海風,就順著來路回去了。


【老街】


回到 Saint Augustine 城內,我預計的最後一站便是老街。走到這裡,我心中最後的期待,似乎也落空了 - 雖然它外表上是相當有特色的一條街,市府維持古蹟和發展觀光的平衡似乎也恰到好處,我仍然是覺得少了點什麼 - 這個奇怪的感覺,後來我想,應該是因為少了特色。的確,這條老街上有許多很有個性的商店,比起我們在美國常見的聯鎖店有趣地多,但拿 Saint Augustine 這整條老街和一些美國別處的觀光小鎮相比,實在是不得不讓我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 這可以是 Saint Augustine,也可以是 Yellowstone 南邊的 Jackson Hole,可以是 Great Smoky Mountain 山腳下的 Gatlinburg,或加州的 Mammoth Lake。這些觀光鎮整體的感覺實在太過相似,讓我難以找出特色,以致於去過的地方越多,整體來說,旅遊經驗就越是失色。

順著老街逛下來,經過了 town square,來到了 city hall 和 Flagler College。這兩棟建築外觀倒是讓我印象深刻,不過可惜時間已晚,city hall 裡的 Lightner Museum 已經關門,而 Flagler College也不能入內參觀。草草照了幾張相,眼看時候不早,體力也在盛夏午後的陽光下消耗地差不多了,我就隨便在街上找家小店吃過晚餐。


吃過晚飯,我又再一次踏過老街回去拿車。忽然前方有如台灣過年一般,連珠炮響個不停,原來今天老街上有歷史重演的活動,許多 volunteer 身著西班牙軍或海盜的服飾,演著當年街頭巷戰的戲碼 - 理當是一天下來的高潮的活動,卻顯得有點亂糟糟地缺乏規畫;演員一邊演,還要不時提醒觀眾注意安全,以及維持行人的動線,這種演員兼任場務的作法,實在是完全把我打敗了 - 看著這群奇裝異服的人,一邊高聲喊殺之下還得忙著請群眾往路的另一邊移動,我實在為他們的活動感到可惜 - 有這麼多熱情的參與者,卻少了點規畫,以致缺了臨門一腳。唉唉,可惜啊。


【後記】

整體來說,我在 Saint Augustine 的一日遊,玩得並不是非常開心。事後回想,可能原因是錯誤的期待(之前大家都說,Saint Augustine 很棒,讓我期望過高),加上這個觀光點的性質,並不適合一人遊玩(我自認已經是非常喜歡一個人旅行的人了,詳見這篇文章)。整個下午,Saint Augustine 街頭逛店的家族、三五好友、或情侶,更讓一個人出遊的我顯得孤單。明明該是熱鬧的大街上,我卻感到格外地落莫,雖然很努力地玩,卻越玩越空虛 XD - 這種事情,已經很久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了,我都已經快要忘掉,覺得孤單是什麼感覺。在沒有提防的情形下,除然被自己的情緒冷不防地偷襲,弄得有些不知所措。明明晴空萬里,無事一身輕的下午,卻弄到自己開心不起來。早知道會變成這樣,窩在家裡看 DVD 就好了。

2 comments:

Henrietta said...

你真是厲害, 有備而來, 一個下午把幾個重要的景點的玩過了.

我很喜歡St. Augustine, 一直在找有機會再結伙出去玩. 如果你還會想再去可以找我.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第一次燈塔的時候也覺得超級像安平古堡的,尤其是爬那個高高的迴旋梯的時候...一整個熟悉!不過到處都要付費,大概是要一點維修保養的費用吧!古城裡好像還有一個最古老的小學和七棟老房子。。不過進去都是要COCO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