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Broadway show 初體驗

上星期到 NY 玩耍,雖然之前我已在不同地方看過 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西貢小姐、Chicago 等音樂劇,但我從來沒去過 NY 當然也沒去過 Broadway,所以我就決定要去看個幾場戲。以下是心得。

TKTS 的不實廣告

說到 Broadway show 很多人都知道要去 TKTS 買折價票,但是這 TKTS 有不實廣告的嫌疑 - 它在顯示有哪些票的看板上會寫出 50% 35% 等等折扣,但是這個折扣,是以 orchestra 的票價來計算,其它不同坐位的票價,也是同個價錢 - 也就是說,如果 orchestra 的票 100 元,而這部戲是顯示 50% off,那所有的票都是賣50元加 fee,mezzanine 的原票價比較低,但也是照賣50,所以除非最好的位子還有剩,否則在 TKTS 拿到的折扣其實沒有宣稱的好,甚至完全和原價相同,沒有折。

我這次看了兩部戲, RENT 和 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都是在 TKTS 買的票。RENT 買到 mezzanine 59元,和原價完全一樣,小美人魚買到 orchestra 61元。

(以下有提到一些戲的內容,不想知道請跳過)

RENT - a blast for many, a disaster for me


我看的第一部戲是 RENT。會選擇這部戲主要是因為看網路上 review 評價都不錯,而且它九月就下檔了;我看之前對它的內容或型態一無所知。結果,就踩到了大地雷,非常後悔。

主要原因是,劇院的音響開得實在是太太太大聲了,我才看了十分鐘就開始覺得不舒服。在這種音量下,我根本沒有辦法專心去聽演員們到底在唱什麼,因為我的耳朵沒辦法承受把注意力放在那個音量上,看到後來,既沒有辦法知道這部戲在演什麼(因為沒辦法聽,舞台上的動作表演出來的似乎也有限,因為這不是一部強調舞台視覺特效的劇),也沒有辦法欣賞音樂(有 review 說這部戲音樂很棒),只能完全呆坐在椅子上呈現廢人狀態。兩個多小時的高分貝轟炸結束後,我只感覺整個人的靈魂有一半被轟出了體外,變成了一具像木偶一樣的軀殼 -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小時候看的 disney 卡通裡,炸彈在耳朵旁邊爆炸的時候,角色的靈魂會被震出身體來漫遊,這種 state 在真實生活裡也是達得到的。走出戲院,我像失了魂一樣飄了大半個小時才慢慢回復正常,這種體驗還真是特別,不過我覺得一次就夠了,叫我再花錢受這種罪,免談。

小美人魚 - 經典的不完美重現

受了 RENT 的氣之後,我就決定要在離開 NY 之前再看一場戲,至少把結果攤平成一勝一敗。我先去抽 wicked 的 lottery ticket,但人實在太多了,果然沒有抽到(話說,抽 lottery ticket 的過程還蠻有趣的,沒抽過的人可以去體驗一下)。我第二次到 TKTS 買票,就決定只考慮有 orchestra 的位子的劇。那天我心裡有考慮 Mamamia、hairspray、小美人魚等等,後來看到 Mamamia 只折 35%;hairspray 先前有聽說是以歌舞為主戲劇性不強,害怕又踩到音效轟炸的地雷,所以就選了小美人魚,至少我知道是演些什麼,算是個安全牌。

結果小美人魚這部戲讓我覺得物有所值,我不會抱怨,但覺得它可以更好。

小美人魚似乎是比較新的戲,我之前一直覺得這部卡通很適合搬上舞台,但是看了之後,才知道為什麼它過了這麼久才搬上舞台 - 就算是現在,還有很多技術問題難以克服,因此限制了它的呈現。

最大的問題是,小美人魚有太多非人型的角色 - 像龍蝦啦,魚啦,鳥啦,雖然它們在戲服上盡量想辦法,但是仍然不能說服我,那個長得像人的傢伙其實就是 Sebastian,戲服的設計也有點差,好幾個角色都讓人覺得有廉價的感覺。再來,為了搬上舞台,必須要延長唱歌的時間,因此除了原來卡通裡的歌之外,加入了不少新曲,這造成了感覺上的不協調 - 整部戲的過程裡,一下子是原本卡通裡經過20載沈澱,耳熟能詳的經典,一下子是第一次聽到的新歌,讓我有種無法入戲的遺憾。

再來,不知道是紐約人普遍耳背還是怎樣,我還是覺得它音響開得太大聲,雖然比 RENT 好多了,沒有讓我覺得不舒服。有些地方,音量破壞了劇的呈現,比如說 Ariel 唱的 Part of your world,一開始的部分是 "Look at the stuff, isn't it neat...",應該是小女生細細訴說心事的舖陳,結果卻被唱得慷慨激昂,另一曲 Kiss the girl 的開頭也有類似的問題;另外可惜的是,Ursula 的 Poor unfortunate souls 唱得又不夠壞,感覺不夠有壓倒性的力量讓 Ariel 去簽下那個合約。看在這部卡通的 fans 眼裡,我覺得很高興看到它搬上大舞台,幾個地方的舞台效果也很漂亮,但還是少了什麼的感覺。

1 comment:

Claire said...

我覺得應該是你座位太爛的問題
rent的歌曲應該是很好聽的
至於小美人魚
我是在Florida的Disney看過它的舞台劇
我覺得因為比較短
而且很多是以偶戲和夜光感覺呈現故事
我覺得還蠻好的

音樂劇唱得好不好落差很大
我在NY看Chicago就覺得踩到地雷
在Kensas City 看悲慘世界也感覺不到它的好
有機會你可以看一下Rent, Mamamia,和hairspray的電影版
都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