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人肉多工處理器

上星期我到 NY 去玩,見識到了美國最大城市裡大家快步調的生活。其中有件小事,特別值得我寫一下。

我最後兩天住在 Flushing YMCA 的 hostel。那是一個很神奇的機構,樓下和台灣的 YMCA 一樣,有辦各種的青少年課程,例如游泳,有籃球場,電腦教室,健身房等等設施,而且好像不限青年,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使用。樓上則是 hostel 的房間。

每天早上起床,到了樓下大廳,就可以看到極端忙碌的櫃台 receptionist。這個人忙的程度,還有她要處理的事情的混亂度,簡直到了讓我難以想像的地步。例如,我最後一天離開之前,有些關於住房的問題要問她,在我和她對話的十分鐘之內,她就得同時處理:

1. 有拿會員證的人來使用 facility,要從櫃台用會員證換毛巾,然後依毛巾上的編號,把會員證在一個小盒子裡放到正確的位置。
2. 有一些拿另一種證件的人來,就要拿出一個 scanner 讓他們 scan 證件上的條碼。
3. 有另一組住客在跟她討論提前退房的規定和可能性。
4. 有人打電話進來不知道問什麼問題。
5. 我則是因為前一天太晚 check in,夜班警衛找不到我的 reservation 但幸好還有空房可以給我。我要確認我沒有另一個找不到的 reservation 害我被判 no show,還要索取收據,寄放行李。

其中 1 和 2 在十分鐘應該就發生了至少十次以上,櫃台前面十分鐘內永遠有四五個人等著她 serve。但見她耳朵聽話(包括各種老人,外國人的南腔北調難以辨認的英文),嘴裡回應,手上拿東西敲鍵盤,幾件事情平行處理,但都有條不紊。我的問題比較長,因此她和我對話的過程中,要跳出去好幾次切到處理另一件事情,但她回來繼續處理我的時候,彷彿也就像另一件事沒有中斷過她一樣。我自認在生活小事上的多工處理也是不錯的,但沒想到在此得以巧遇高人,雖然她的工作並不是很花腦力的作業,但我還是覺得,wow,amazing!

套句行話,她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台人肉 (至少)dual core CPU,而且作業系統也很優秀,context switching 沒有 overhead。最神奇的是,當她來不及把拿毛巾的人的證件放到小盒子相對的號碼格子去的時候,她就在桌面一張紙上某個位子寫下號碼,然後把相對的證件蓋在那個號碼上,然後等到櫃台前面的人從四五個變成一兩個的時候,她就會用一點時間來放這些卡片。這個應該是她的 stack 吧 :P

我跟她說,妳的工作真忙,她的反應是,幾乎天天早上都這樣。成語有云「見微知著」,如果說一個小 hostel 的 receptionist 都身懷這種絕技,那紐約人的生活忙碌程度,就不言可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