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經典回顧:the Little Mermaid 和 Beauty and the Beast

話說我在 NY 看了音樂劇 Little Mermaid 之後,意猶未盡,回家就把 DVD 拿出來複習。結果,赫然發現這部卡通的片長只有82分鐘,比現在我們習慣動不動就來個100分鐘以上的片長,精簡很多。但是片長短並不代表精彩度低,這部卡通敘事行雲流水,音樂動人,是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的作品。多年沒看,又讓它重見天日,仍然看得非常開心。

在我最近這一次看的過程中,很明顯的注意到的是,原來原作裡唱歌的部分有這麼多,所佔的比例遠比現在的卡通片多 - 從這邊,可以看出 Disney 卡通在不同時期的風格。在當年 disney 的卡通比較像是音樂劇,用大量的歌曲串連故事,現在的卡通敘事部分增長,但音樂性下降;從前卡通片裡的幽默,是經由角色們的性格呈現,而不是像現在試圖影射現實生活,以諷刺手法居多。不過,這次重看,最最讓我再愛上這部卡通的地方,是它的歌詞。

小時候看 disney 卡通,都是看國語字幕(那時候英文也沒好到去細細注意每句歌詞在寫什麼),這次才發現很多細節都漏掉了。重看 DVD,讓我對小美人魚的作詞者 Howard Ashman,佩服不已(其實我以前就很喜歡他的詞,不過以前只限於關鍵句部分)。不過,我覺得小美人魚只是他在 Disney 初試啼聲之作,真正確立他大師地位的,我覺得是兩年後的作品 Beauty and the Beast。

Beauty and the Beast 我也是多年沒看,今天拿出 DVD 來重看,發現我以前怎麼沒有愛上這部作品哩!整個片長 91 分鐘幾乎完全沒有冷場,音樂和歌詞帶給這整部戲靈魂,所有角色不論主配角都很有個性,很多人出現時間不長,但都讓人印象深刻(像那匹馬的眼神和表情真的超 cute 的,以前都沒注意到) - 今天看完之後,我馬上就去 imdb 按個 10 分給它。

the Little Mermaid 和 Beauty and the Beast 都是 Disney 復興時期重要的作品。在這兩部卡通長片之前,事實上 Disney 經歷過好一段黑暗時期,而我覺得,這兩部卡通能夠成功,優美的歌曲配上有如音樂劇的舞台呈現,應記一大功。而作詞者,Howard Ashman,幾乎可以說無疑是 Disney 復興時期的偉大人物之一。可惜,天不假年,他才41歲,剛做完 the Little Mermaid 和 Beauty and the Beast,下一部 Disney 作品 Aladdin 還在製作的時候,就因 AIDS 去世了。在 Beauty and the Beast 的 ending credits 最後,有一段話 "To our Friend, Howard, who gave a mermaid her voice and a beast his soul, we will be forever grateful. Howard Ashman 1950-1991" 一代大師英年早逝,可惜。

既然寫到卡通,那就順便列一下我喜歡的卡通作品排名好了(只列電影卡通):
1. 天空之城
2. 風之谷
3. 美女與野獸
4. WALL E
5. 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
6. 小美人魚
7. 史瑞克 1/2 並列
8. 埃及王子
9. 料理鼠王 (Ratatouille)
10. 玩具總動員2
11. 心之谷
12. Cars / 獅子王 並列

其實列一列才發現我喜歡的好像大多還是比較早期的作品,現代的卡通雖然技術一部比一部進步,但真正打動人心的作品,我覺得反而比較少。寫一寫才發現,我真的超愛看卡通片,家裡的 DVD 也有一堆,打開這個話題,我可能十分鐘都說不完。星期六哪都不去,一個人窩在家看15+ 年的老卡通,我想,嗯,我可能真的是個宅男了吧(還是怪叔叔等級的宅男 XD)?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y story I 竟然沒排進去...
我覺得還蠻經典的.

近幾年很少有時間看新片,所以無從比較,
不過我會把獅子王往前排,因為裡面那隻豬先生太酷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toy story 沒進榜是因為 toy story II 不論在技術和劇情上都比一好(我的主觀認定),但不可否認 toy story 有影史上的重要地位。

我昨天突然想到忘了排 史瑞克,來改一下排名。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剛剛去看了 WALLE,大推。不過我想不出來該把它放在這個 list 的哪一個位置… 可能要排第四,把小美人魚往下擠一格…嗯…其實小美人魚跟 The Incredibles 應該對調一下… 我來改一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