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祝 Judith 回台灣一切順利

昨天晚上朋友們舉行歡送 Judith 回台灣的聚會。Dr. Judith 現在已經在回台灣的飛機上了。

話說昨晚聚會結束,臨別的時候,我很自然地就脫口說出,「Judith,祝妳回台灣一切順利」這句話。

看起來是很正常的祝福,不過後來我越想越怪,晚上還想到有點睡不著(也可能是剛學會玩 Settlers of the Catan 腦袋裡還在跑規則)。

我的主要 concern 是,曾幾何時,回到台灣,是需要被祝福"一切順利"的事情了?這句話,不是通常只對將要出國留學,面對未知國度的人說的嗎?簡單地想,台灣是故鄉,人事物一切熟悉,回到台灣發展,除了順利之外,難道還能有別的情形?但是我說這句話的時候,真心誠意,的確是祝她能一切順利。那,我說話的時候,到底是在想什麼?

深層地去思考之後,才發現我潛意識裡對回台灣這件事情,充滿了不安。雖然去國才短短五年,台灣這個曾經是我生命中的唯一,熟到不能更熟的地方,現在卻多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充滿了不確定感 - 不論是對它的社會、習俗、制度、工作倫理,好像都不再那麼熟悉與理所當然。記得我剛來美國的時候,USC的國際學生office有辦文化衝擊的說明會,其中提到一項逆文化衝擊,就是說留學生長居美國之後,回到自己國家反而不能適應,或者對回國有所恐懼的情形。當時我還想,哈,典型的美國自大學者做的研究,擺明就是自以為美國什麼都好,習慣了美國,就無法回到他們心中所謂的"次等文化"的國度。不料,這種因為隔閡而產生的陌生,再因為陌生而產生的不安,是如此潛移默化地強大,強到讓我如今真心誠意地覺得,朋友回到台灣發展,是要戒慎恐懼面對,誠心祝福一切順利的事情。

簡單一句對別人的祝福,反照出的卻是自己心中最深層的不安。這,實在是相當巧妙的一件事。

7 comments:

Ross on the Road said...

來美國愈久,每次回去一趟台灣就得花更多的時間來適應,潛移默化中自己還是慢慢變了。去國多年的人要回台灣,祝福是一定要的啦。
ps.我是晚上做夢夢到總統在教規則,真是中毒了。

Anonymous said...

好啦好啦...我知道我教的頗混啦...
還是等總統吧~~

Anonymous said...

給他教規則是很恐怖的,簡單的一個規則,
他會講很久,還是不要吧;p

Anonymous said...

又是我...
說起來真是玩物喪志的遊戲啊,
你們才玩半次就中毒了,
哇,害人不淺。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反正卡坦島我們已經會了,下次總統可以教別項。

不過卡坦島是真的很好玩,尤其把強盜壓在別人家最爽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既然焦點不知怎麼地從 Judith 變成卡坦島,那我就來幫敝系學妹,小貓的 blog 打個廣告。

這裡有一篇她寫的卡坦島教學,圖文並茂,深入淺出,非常值得一觀(雖然介紹的是基本版卡坦島)

http://blog.pixnet.net/crazycat1130/post/6771065

另外小貓還有寫 卡卡頌
http://blog.pixnet.net/crazycat1130/post/1345560
奇幻迷宮
http://blog.pixnet.net/crazycat1130/post/7029128

這個學妹文筆很好 blog 寫作又認真,要幫她拍拍手~~

(小貓我要跟妳收廣告費 XD)

Anonymous said...

呵呵 雖然焦點變了
還是謝謝你的祝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