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懷舊系列】私之茶的回憶 12

本文首次發表於 9/30/2000 nturs 版 @ptt

大三上了。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我也是個別人口中的「老人」了。的確
,現在在社團裡,十之六七的人都比我年輕了,但我卻還不覺得自己老,或者應
該說還沒有老到想淡出的地步。社團裡還有不少我想做的事,其中之一就是好好
地再出一次生活營。

一年半過去了,我卻還清楚地記得,大一下時收到上成功嶺的通知,確定不能出
隊時心裡的痛;之後一次當組長,一次出電腦營,我始終不再有機會帶自己的小
隊;學期中的忙碌,也使我一直沒能好好地做教案,因此出隊時,聽到小朋友說
生活營很好玩,雖然高興,卻還是心裡有愧。總之,種種的遺憾,促成了我再次
出隊的決心,我很早就排開別的工作,也不接幹部,打算專心地好好出一次隊。
那期的舊生很少,一旦答應了要出隊,哪怕是天塌下來,大家也要一起撐著。

想出隊就要做教案,要做教案就要來私之茶。後半段的邏輯看起來很怪,但在那
時候這好像是絕對合理的。

還記得是一驗過後,二驗之前吧,這次我們討論的是音樂的主題教案。在私之茶
討論教案的次數雖然很多,但我特別記得的只有兩次,前一次自己還是什麼都不
懂的新生,現在卻是教案裡最資深的老人了。

大方向已定,現在我們要扣緊這個大方向,想出各種可以排教案中的活動。這以
前對我來說是最容易的部分了。只要大方向明白,接下來只要放手讓自己瘋狂的
想像力去運作就行了!往往在個時候,我都能享受靈光乍現,把自己淹沒的快感
。我們會不管一切地一直說一直說,直到大家再也想不出點子,累積的活動項目
可能早已經超過了教案時間的需要,我們再從其中選擇切合主題的活動,做適合
的排序,一個教案的大致流程就出現了。

對於教案我一向信心十足,但是今天的情況卻格外不順利。是想像力隨年齡退化
了嗎?還是兩年間十幾個教案的產量,消磨了我的創意?我的腦袋今晚出奇的沈
默,好像沒有人在家。音樂主題教案是個大教案,兩個小時的教案,我們在奮鬥
好一會兒之後,提出的活動量還不夠一半。討論的氣氛越來越凝重,這是不利於
創意思考的,新生們也越來越沒有發言的誘因。我很想說些什麼,改變討論的氣
氛,但腦袋裡卻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能說什麼。現在我覺得自己像是個溺水的人
,努力地伸出手,卻抓不到可以解救自己的靈感,我越是掙扎,卻越是在無邊際
的一片汪洋裡越陷越深。猛一抬頭,看到了私之茶直條紋高反差配色的壁紙,我
的腦中更是一陣昏眩。

想不出來,就是想不出來。這是我做教案第一次有踢到鐵板的感覺,直到最後離
開時我們還是沒能順利完成整個教案的架構。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靠創意吃
飯的行業有多難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