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懷舊系列】私之茶的回憶 15

本文首次發表於 11/28/2000 nturs 版 @ ptt

大三下學期的四月左右,我們開始準備上一屆學長姐們的送舊。地點仍在是在
私之茶,或許算得上是一種有始有終的表現吧!

大學四年過得真是快。在討論中我第一次這樣覺得,之前我總是以為大學四年
是很久的。但現在,我還能清楚地想起我第一天踏進新103,學長姐的熱情和我的
不知所措映照出的強烈對比;我還能記得一起出隊的時候,從學長姐那裡學到的許
多事情;更甚至,我還沒有真正認真去細數過大家在一起時共有的歡笑悲傷,究竟
帶給我多少難忘的回憶,他們竟然就要畢業了!明年我們也要畢業了!時間過得真
快。

我看著大家。桌子上進行的議題是送舊,但是我腦袋裡卻運作著別的事情。現
在,坐在這裡討論送舊的每一個人,可真是花了好一番工夫才約齊的。曾經在不久
之前,我們還幾乎每星期見面,常常熱切討論著共同的話題,但現在當我們再次被
拉在一起,才驚覺過去曾經有過的一切,有如命運共同體般緊密相依的關係,已經
從影像的邊緣開始模糊,不再是觸手可及般的清晰。從前我們共同相信的堅持的重
視的追求的熱切盼望的還有那許多不知怎麼形容的事情和感覺,終將隨著各人生活
的改變,從目光的焦點裡淡出。往未來再推個三五年,我們還能想起多少年少瘋狂
的時光裡,曾經有過的回憶?這樣子的問題使得我心神不寧,無怪乎我那天相當不
能進入狀況了。

人的記憶是種微妙的機制,它的提取和寫入是同時進行著的,當我試圖去回想
記得的從前的事情,我也正在或多或少地改變它;當我為了避免改變這些記憶而盡
可能地不去動它,它就在腦中漸漸變得模糊,直到我再也提取不出什麼。那些曾經
是我最寶貴的東西,雖然我知道不論如何一定會慢慢失去它們,但是每當我正視這
個事實,仍讓我覺得心有不甘。

這便是我最後一次在私之茶進行有關社團的活動的情形了。說實在的,真是讓
人有點捨不得的結局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小心點到你的網站 很有意思
我是佛州清水的全美卡車司機 在台中出生 住美廿多年
加油並祝福你 平安 多釆多姿

徐大姐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 Linda 的留言,清水我還沒去過,聽說很漂亮,希望畢業之前有機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