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2010 July - 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

在灣區聽人說起風景優美的地方,Crater Lake 也是一個常常榜上有名的景點。可惜,這個國家公園距離遠(從南灣出發要單程八小時),而且受限天候,一年之內能輕易造訪的只有夏秋兩季,所以來到灣區快兩年,我一直與它無緣。終於,今年的 July 4th 開了外掛,和週末相連成一個 long weekend,我總算有機會來到嚮往已久的 Crater Lake。

所有傳說都是真的,這個國家公園一躍登上目前我去過的所有國家公園的第四名,僅位居 Yellowstone、Zion、Yosemite 之後。若論單一大景的震撼度,Crater Lake 更是數一數二的。

【前往 Crater Lake NP】

早上從 Medford 出發,前往 Crater Lake。海拔漸漸增加,林間小路筆直地穿過清一色的針葉林,讓我明確知道身處在和南灣不同的環境。因為我出發的早,路上車不多,大約十點多就到達了 Crater Lake 山腳下的 visitor center。Crater Lake 主要的賣點就是位在國家公園正中央的大湖,但是冬春兩季積雪嚴重,環繞湖邊的道路和主要設施,都只有夏秋兩季開放。現在季節不成問題,我就立即開車上山,一路上經過了不少標示道路邊緣位置的 pole(這樣冬天鏟雪車才不會搞不清楚路在哪而發生危險),pole 一根比一根高,是我在美國走過所有的路最高的。到了山頂湖邊,pole 足足有兩層樓高,可見這邊冬天降雪之多。

【從沒見過這麼高的路旁標示 pole】

到了第一個觀景點,第一眼看到 Crater Lake,我立刻就整個被嚇呆了。雖然說聽過很多人說 Crater Lake 很藍,自己在 Lake Tahoe 也看過很藍的湖,但是這個藍還是超過了我的預期甚多,感覺已經有些不自然,好像實驗室裡用硫酸銅泡出來的溶液。呆呆看了好一陣子,才回過神來,繼續順著沿湖道路前進。

【藍到發亮的 Crater Lake】

順著湖走下去,一路有很多可以停車的觀景點,雖然眼前看到的都是同一個湖,但每到下個觀景點,還是忍不住繼續拍照,因為實在是太美了。其實 July 4th 當天遊客非常多,但幸好環湖道路夠長,所有遊客分散到這條路上,所以並不湧擠。Crater Lake 其實也有坐船遊湖的行程,票可以上網預定或是現場買(一半的 quota 可以上網定,另一半 quota 當天在票亭現在販售),可惜我到達票亭的時候,今天的票已經全部賣完了。

Crater Lake 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除了美景之外,就是七月的蚊子。國家公園發的手冊上說的一點也沒錯,mosquitoes are relentless,趕也趕不完。所以,如果有幸能來到 Crater Lake 參訪美景,千萬不要忘了防蚊液,或直接穿長袖的衣服並載帽子或許更好。我就這麼一路趕著討厭的蚊子,一路繞著湖在不同角度拍照。這邊風景實在太美,明明知道是同一個湖,但還是忍不住一路走一路拍,沿著環湖公路,每個觀景點都來好幾張。

【湖比天還藍,真是太超過了】

【湖邊自拍一張】

【湖面雖然算得上平靜,但要拍出完整的倒影還是有困難】

Crater Lake 裡有一個小島,根據當地原住民的傳說,是古代光之神和暗之神在此大戰,光之神一刀砍下暗之神的頭,落在湖裡形成了這個島。冬季是無法上到島上去的,只有夏天有船。

【換個方位,有雪的 Crater Lake】

【七月還有這麼多雪】

【爬上半山從高角度看 Crater Lake】

【背後的島是傳說中的暗之神被砍下的頭(還是帽子)】

沿湖繞了一周,回到 Crater Lake Lodge 所在的南岸,在這邊有一個比較大的觀景平台,正好有 ranger 在解說 Crater Lake 的地質環境。她提到 Crater Lake是目前測量到「可視深度」最深的湖 - 測量的方法是把一個半白半黑的小 disk(Secchi disk)慢慢沈入水中,直到看不見為止,記錄深度;然後再把它慢慢從看不見的深度往上拉,直到能看見為止,再記錄深度,兩者的平均就是可視深度的記錄。Crater Lake 保持的記錄是 142 feet,真是驚人,不過她也很保守地說,這未必表示 Crater Lake 是全世界最清澈的水體,因為很可能有更清澈的水體深度不夠,達不到這個記錄。

【從觀景平台來個全景接圖】

【Crater Lake Lodge,看起來很豪華】

【Lodge 後面有可以看風景的搖椅,很多人點了酒或點心在這看風景】

很巧地我在這個觀景平台遇到了同樣在灣區工作的系上學妹。聽她說,才知道她認識的人之中就有三路不同人馬在 July 4th 選擇來 Crater Lake 玩。其實,從灣區出發,如果選擇陸面行程,能去的目的地也不多,July 4th 時間比較長,大家選擇比較遠的目的地,也就不奇怪了。Crater Lake 風景絕美,可惜就是遠了點,日後若有機會,我還想再來。

1 comment:

Ross on the Road said...

真的是藍的很超過,很漂亮的地方!!!列入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