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11

【閱讀筆記】 The Big Short

Abstract: This is a recommendation for the book "The Big Short" by Michael Lewis. This book gives a good introduction to what happened to cause the sub-prime mortgage induced financial fiasco in 2008. The author has done a fantastic job in story telling, transforming tedious financial history and facts into a interesting reading for common non-finance people like myself.

前些日子,在《緣角財經筆記》這個 blog 看到板主推薦《The Big Short》這本書。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在講 2008 年金融海嘯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情形,可以讓世界的金融秩序來到了幾乎崩潰的邊緣?

聽起來是蠻值得一讀的一本書,剛好我們這邊的圖書館也有收藏,我就上線 reserve 了一本。讀完之後,最讓我佩服的是作者說故事的功力:如果他平鋪直敘地寫來,那只會讓整本書讀起來感覺像財金史回顧或教課書,雖然有料但是對一般人來說就顯得乏味。作者採用了不同的寫作方式,以六七個曾參與次貸危機並在其中扮演不同角色的人物觀點寫作,讓讀者經由這些人的眼光,看到一片片的事實,然後再把這片斷的事實連接起來變成更完整的事件全貌。當然,這麼嚴重的問題背後,必然有更多不為外行人知的秘辛,可能是連作者本人也無從知曉的,不過就作者知道的部分,我覺得他很成功地把整件事用一個趣味化、而且易於閱讀的方式,呈現給讀者。

讀了這本書讓我對寫作產生另一種想法:其實會引起人們 casual reading 的興趣的,主要還是人的故事。作者成功地發現了這件事,然後把財務投資的事實,轉變成人的故事來寫作,相當成功。本書作者也是另一本名作 《Moneyball》 的作者,有機會的話,我應該也會去借來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