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12

所謂的生活品質

這次回台灣,跟很多家人老朋友見面聊天。很多人問起我,是不是就在美國發展不回來了?這個問題,說真的我的確是一時三刻沒辦法回答。畢竟,要在台灣,還是在美國發展,要考慮的因素、牽連的範圍實在太廣,有很多東西甚至是無法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的。就現狀而言,在美國繼續工作,是比較短期內無痛的生涯軌跡,如果決定現在要馬上回台灣,則需要勇氣,來迎向生涯中的一個轉彎。

但是,短期內無痛,並不代表就是長期的最佳選項。美國的生活,有它的很多優點,當然也有它很多缺點。所謂有捨有得,事情不能只看好的,也不能只看壞的一面。不過,大多數人在比較台美兩地生活的時候,好像常常會落入這樣的陷阱裡面。

這次回台灣,我好幾次聽到一種說法「美國生活品質比較好,你在那邊,應該過得很舒適吧?」 聽到的時候,覺得表面上沒說錯,但我就是打從心裡不贊同,想要出言反駁,又不知從何開始。所以我就回家想想,左思右想,終於想通了我不贊同的地方在哪,我的反駁是什麼,還有我對我的反駁的反駁,又是什麼。

人是一種很複雜的生物,同時存在著多樣化的需求。沒錯,人的確有對寬敞居住空間的需求、對好山好水好空氣的需求、對大家彼此尊重隱私尊重多元選擇的需求。這些需求,在台灣難以得到,在美國比較容易得到滿足 - 所以說美國的生活品質比較好?且慢,人也有對親情的需求、對友情的需求、對生活方便性的需求、對除了自己日常生活的小世界之外,跟更廣大的社會產生情感上連結和歸屬感的需求。這些需求,對從小在台灣長大,來美國留學的遊子來說,我們都必須長期生活在基本需求被剝奪,所謂欲求不滿的狀態。如果大家認為前面那些需求是生活品質,那後面這些,難道不是嗎?這麼快結論說美國的生活品質比較好,是不是太一廂情願了呢?

但是這不能怪我的朋友們,特別是如果曾經來美國旅遊,卻不曾長住(求學或工作)的朋友,因為短期的訪問,很容易放大原本在台灣缺乏的元素(空間、好空氣、隱私),而原本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家人朋友陪在身邊),反正只是短暫的缺席,很難去想像當這些元素長期不在存在的時候,個人願不願意拿A換B這回事。因為A是旅行的時候才有的,回台灣就沒了;而B是理所當然的,只要我回台灣,我就可以一直擁有。這麼說來,好像A比B可貴?所以來美國旅行的人,常常放大了前項生活品質的好,而沒注意到,對長住在美國的人來說,他們被迫失去了什麼。

然而更奇妙的,相對的認知偏差,也會出現在長住在美國,偶爾回台灣度假的人身上。像我這次回台灣,就覺得街上人擠人、天天下雨、交通亂、住宅樓下開店每天吵到三更半夜,這些缺點我都可以忍受;但是親人朋友都對我好好,我想見誰就見誰、想哪天開同學會就開同學會,想去哪邊就說就會有人幫我安排,台灣真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啊。但仔細想想,這些也是因為我在台灣的時間有限,大家都知道這個傢伙難得回來,所以特別優待我。不然,要是我是住在台灣的眾多鄉民之一,我實在很難想像打電話給朋友就馬上排出時間跟我見面、高興哪天辦聚會挑了日子就出現二十個人賞光、聚會內容由我任選,這種好事。大家都很忙,要是我是今天沒見,三個月半年後也隨時可見的,理所當然是不可能期待這種優厚人際待遇的。所以說,我覺得台灣充滿人情味,活在朋友的海裡真幸福,多半也是犯了對等於前段觀光客,把特別待遇當常態的錯誤。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特別待遇不好。能夠得到這種對待非常幸福。我只是說,因為人總是會不小心放大自己原本沒有的、難以得到的,而把自己習慣的、回到平常生活的地方就可以馬上擁有的,當成理所當然,所以在客觀比較台美兩地生活品質的時候,不論從哪個方向,都很容易產生我上面寫的那種誤差。

理解了這些誤差之後,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我究竟會在美國多久,我究竟想要追求什麼樣的居住環境、人際關係、社會等等一切的一切?這是一個太複雜的問題,因為當我選了某一邊的時候,我不只是選了我想要的東西,我也要整個包裹一起,接受我不想要的那一部分。而我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又是一個隨著時間會慢慢改變的東西。三十五歲時候不在意的事,不代表六十歲的時候就一樣會不在意;單身的時候不是問題的事,說不定有了小孩以後就是問題;職業生涯早期的發展需求,到職業生涯晚期的發展需求,到退休後的需求,都不一樣。台灣的社會在變化、美國的社會在變化、全世界所有角落也都在變化。怎麼決定?我想這會變成一個沒有最佳解的問題吧!

所以說,如果僅僅一句「美國生活品質比較好」,就想把這個決定打死,真的是過度簡化了。事情實際上是複雜的多的。

9 comments:

安安芯 said...

不能同意你更多。這也是我們當初從美國搬回台灣所經歷的心情轉折。每種選擇都是有好有壞,我當初覺得最想要的情況是--如果把我的親朋好友都"搬移"到北加州來住,是最好的情況了。我喜歡北加州的環境、氣候,但我想念台灣的人情滋味。雖然到現在我們是選擇回到台灣,但也不能否認居住在美國的好的部份。

Blog said...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黑糖酸梅媽 said...

你把美國有的(台灣人喜歡的)優點,還有美國沒有的(台灣人有卻不覺得是優點)的缺點, 寫得真是貼切!

我們很喜歡目前的生活,空氣好,居住環境優美,戶外活動選擇多,大多數的日子天氣晴朗視野開闊,難怪Gainesville被選為全美最適合居住的十個城市(還是二十個城市?)之一.

但這些看似優渥的居住條件都比不上一個心中的陰影: 如果問我老了以後還要不要住在美國, 答案是當然不要!

對我來說, 老年人在美國的生活, 除非經濟充裕, 身體健康得沒半點病痛, 不然留在美國一點都不會比在台灣好. 年紀大了就會想念家鄉, 心理狀態由漂泊闖蕩轉向安定沉穩, 是我啊, 就一點都不想在美國養老.

當然, 家人親戚在美國的朋友想法應該就會不同吧. :P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樓上幾位的留言…我想長住在美國的朋友,都很能體會這種有得有失的感受…很高興大家能有共鳴!

Rex said...

真的是說到心坎裡面去!! 句句都超級中肯

Ivy said...

說得真是好。更何況,你還是在便利的北加州。我自己覺得,單身一人在美國,當然生活單純,居住環境良好,工作有發展,職場上也不太需要應付複雜的人際關係(或是官僚系統),但是當心情不好「寂寞」就會深深咬你兩口。年紀漸大,更會害怕深夜響起的「無來電顯示」的越洋電話。回台灣好不好?除了看得見的薪水減半,房子減半,車子減半之外,工作壓力超級大,還需要面對的是令人無力的大環境,官僚,複雜的職場文化和人際互動。但是,有家人,有朋友。可以這麼親近的跟老父老母鬥嘴,可以週週帶著愛心便當回到工作,可以耍賴做大小姐。可以有一群老朋友,隨興來時便呼朋引伴,或是露營,或是下午茶,或是酒趴。當然大家都還是很忙,但是那種就在身邊不遠處的感覺,是在美國的「單純」很難換到的。一邊寫著,忽然想到,確實回到台灣,那種深夜忽然襲來會令我自己就哭出來的「寂寞」感,就沒出現過了呢~

Wing Lai said...

你把我心裡的話還有考量的事情都講出來了! 這陣子也在認真思考回台灣的事情 在美國待了7-8年 讀書加工作 開始想家了

pepe said...

貼切貼切
每個人都說你們在美國過很爽喔~~
我都B想j4的(乾)大笑回說:對呀~玩得真爽~

Anonymous said...

真的, 現在的心情就是如你說得這樣。不斷考量著兩處的利弊得失, 想著想著都覺得自己腦袋有問題了, 一下那裏好一下這理好的。請問您後來決定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