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12

減重日記:運動三分,吃飯七分

好一陣子沒分享減重的心得了。其實關於這件事,我是有不少話想說的,但是最近相當忙,一直沒時間(註:我知道我別的文章也都拖稿嚴重,我會盡力的)…今天好不容易可以說說話,就發表一些去年體悟的觀念。

一般說到減重,大家其實都知道並沒有捷徑,最核心的觀念,就是要少吃多動,當攝入的熱量少於消耗的熱量,身體自然就要燃燒原先儲存的能量,那體重自然就變輕了。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沒有別的。

但是,所謂 devils are in the details,少吃多動一句話說得簡單,其實裡面玄機還是不少的。第一,大家要記得一個數字: 7700。7700 大卡等價於一公斤脂肪。要減去一公斤的脂肪,就要燃燒 7700大卡的熱量,不管是靠少吃,還是靠多動,還是變什麼魔法,這條質能轉換的公式,是不會變的。

第二,以減重為目標的時候,究竟是少吃重要,還是多動重要?關於這件事,我自己的體悟是,雖然雙管齊下是必要的,但是運動的重要性,遠遠比不上控制飲食!我的想法是,減重的成效,飲食大約占七八分,運動大約只占二三分。

這麼說,原因何在呢?我們要了解上天造物的神奇。人體經過多年生物學的演化,已經是相當高效率的生化構造,也就是善於儲存能量,並且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只需要一點點能量,就可以維持身體的運作,多餘的部分,就會自然被我們儲存起來,以備食物缺乏時的不時之需。但是,依現代人幸運的豐衣足食的生活,所謂的不時之需,是幾乎不會發生的。但是人體的演化並沒有跟上這一點,現代人跟幾萬年前游獵時代常常找不到食物吃的原始人,基本上是同樣的身體構造 - 只要吃一點點果子,理論上就可以跑步一整天。仔細想想我們自己的生活,就知道要靠增加運動來促進能量消耗是困難而且有上限的:激烈運動一小時,頂多燒五六百卡熱量,但是對平常沒有經常運動的初學者來說,這種運動量能持續多久?能夠每天都做?就算身體負荷得了,你有那麼多時間嗎?七千七百卡才一公斤哦!但是,從進食這端來看,五百卡要是吃錯食物,不用十分鐘就進去了,而且要是貪吃的話,一口氣吃進一兩千卡都不是問題,很簡單的事,然後我們的身體就會很有效率地把熱量都存起來。

演化賜給我們這樣的身體,讓人類是一種不容易餓死的物種,能夠存活下來,而且也不用一天花很多時間進食,可以把時間用來做別的事情,當然是人類的幸運。但可惜的是現代生活已經不再需要這種幸運,那,我們要盡力做到的,當然是不要讓它變成一種詛咒。知道自己的身體並不需要那麼多熱量輸入,好好地量出為入,是減重,特別是長期、大量減重,必須的第一步。尤其要避免的,是一開始減重的時候,都誤以為首要從增加運動開始,然後運動完了之後,就不自覺地多吃 - 要知道手上那包豆干(註:五百卡)吃下去,剛剛跑步一小時都白跑了!

第三,雖然說飲食控制是王道,但過度的節食、飲食偏差(缺乏某些營養素)等等,不但無助於減重,反而有害。人體對飢餓的反應是會自動地調低能量的消耗,也就是說吃得越少,能量消耗也會跟著越少,進入有點類似冬眠的狀態,體重仍然停滯不減,直到節食到有一天再也受不了了,開始大吃,馬上就快速變胖!要打破這個迴圈有兩個重點,一是要運動來增加能量的消耗,讓自己的身體儘管知道能量攝取不足,卻還是無法冬眠;二是要吃到足量,至少達到基礎代謝率的熱量(註:基礎代謝率指人一天如果完全躺著不活動仍然需要的能量,依每個人體重、肌肉量、新陳代謝能力等因素有些許差異),才能避免身體自己進入省電模式。

第四,仔細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找出可以削減的熱量來源: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沒有什麼呼吸也會胖這種事,7700卡等於一公斤,所以說要是過去半年胖了四公斤,那一定是從哪邊多攝取了三萬卡熱量。聚沙成塔,積少成多,任何有機會減少熱量攝取,又不影響自己正常生活的改變,就可以去做。例如說本來早上都喝一杯全脂牛奶,現在改成喝脫脂牛奶,一天少50卡;本來青菜用油炒,現在改成水煮,就少了油的熱量;本來一星期吃兩包洋芋片,現在不吃,就至少少了八百卡熱量。正確的改變不見得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時候就更需要信念,告訴自己這些改變是有根據的,持續下去是會有效果的,然後長期去做。

第五,建立合理的目標和期待。假設一星期運動兩次,一次消耗500卡,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每星期少攝取1000卡,這樣子也要大約四星期才會瘦一公斤。了解減重是困難的,是逆天(指違反人體構造)的,是要持續努力才會看到效果的,不要因為沒有馬上看到效果就放棄。特別是像我這種胖了一輩子的人,要知道現在減重是在還過去幾十年欠的債,就像信用卡循環利息積了很多,不可能三個月就還完那樣,一定要慢慢還,但是持續地還,才有希望。

2 comments:

嘉珮 said...

我覺得吃得多並不影響減重耶~

運動可以提高基礎代謝,養成運動習慣之後,就算吃得多一點也不會變胖(我指的是因為運動而感到飢餓所以多吃,不是貪嘴的多吃)。而且運動之後攝取進來的熱量會變成肌肉,不是肥肉。

靠運動減下來的體重比較不容易復胖,以節食為主就很容易復胖。

不過正確的飲食真的好重要。就算撇開胖瘦這個外觀上的膚淺問題,好的飲食能讓人精神好、身體輕鬆(考試都考一百分!XD)吃進來的東西如果「正確」,吃得多也沒關係~(例如糙米,蔬菜,豆子..)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嗯…我這邊所謂的吃得多少,並不是指體積的多少,而是指熱量的多少。所以妳吃蔬菜、豆子,是符合"吃得少"的原則的。

妳說得沒錯,運動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高基礎代謝,這個我應該以後會再寫文章說明。但是我還是要堅持我的觀點,運動所能製造的熱量消耗,遠遠及不上少吃能達到的,而且運動會辛苦,少吃則比較不會(吃低熱量食物吃到飽)。

以節食為主會復胖,是因為錯誤節食(吃不到基代之類),或停止節食後又回復到錯誤的飲食習慣大吃。總而言之如果飲食上的管制只是一時的,而非永久性的結構代變,的確難有長期的效果…還有,熱量最有效率的儲存方式就是脂肪,多吃的熱量,不管有沒有運動,應該都是以脂肪的形式存在身體裡,沒有說有運動熱量就會變成肌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