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減重日記:運動的方法

前篇提到減重的教戰守則:吃飯七分、運動三分。但是寫到實際運作的技巧的時候,我卻要從運動的部分開始先寫。這幾年來,運動稍微有一些心得,在此分享一下。

運動可以大略分成兩個不同的概念:有氧運動和重訓。前者主要幫助消耗脂肪,後者主要幫助增加肌肉。要注意這兩項是不同的 process,在運動的世界裡面,從來沒有任何一種運動可以「把脂肪變成肌肉」,如果有人跟你說有這種事存在,那他的基本觀念錯得離譜,肌肉和脂肪是不同種類的細胞,是不會互相轉換的!

以減重來說,一般人會想到的優先次序是有氧為主,重訓為輔(因為主要目的是消耗脂肪嘛)。這樣子的菜單,基本上是沒有錯的。因為要大量消耗能量(人體上脂肪最大的目的就是有效率地儲存能量),主要靠長時間的運動才能達成。重訓雖然也消耗脂肪,而且每單位時間消耗的速率其實不比有氧運動差,但是它基本上是鍛鍊肌力為主,很快就會疲累無法繼續(有聽過人連續舉啞鈴一小時的嗎?),所以消耗脂肪的總量就比較少;相反的,有氧運動通常比較能夠持久,也就是能持續地消耗脂肪。

健身房通常有各式各樣的有氧器材和課程,讓初學者眼花撩亂。那,到底應該選擇哪一種運動來進行?我的建議是,每一種都試試看,然後選擇在高強度心跳下,自己可以持續做最久的。每個人的身體構造不同,對不同運動的持續力也不一樣。像我最討厭跑步,頂多連續跑七八分鐘,就非得要慢下腳步休息,但是腳踏車或滑步機,都可以持續在高強度下更長的時間,那後面這兩種對我來說就是比較有效的運動。就在今天,我才在 PTT 體適能板看到竟然有人說他可以跑步連續一小時,但滑步機十分鐘就不行了。果然個體差異性真的很大!既然現代人生活繁忙,運動的時間也寶貴,那就要做有效率的選擇。不管是什麼運動,只要能持續維持在高心跳,最終就可以達到減脂的效果,而且脂肪的燃燒是全身性的,就算運動的時候只特別使用某單一部分的肌肉,消耗的脂肪卻是從全身來供應。重點是要持續去做。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我最喜歡的運動游泳,若以燃脂的效果來說,反而不是很有效率的運動,頂多只有中強度而已。我想原因是人畢竟是陸生動物,在水中的活動,要花費很多額外的精神在維持自己的飄浮、平衡、換氣等等,真正出力在 "動" 的比例反而比較少。而且游泳常常會使得體溫下降(游冷水池的時候),造成運動完後特別想吃東西,一吃就完蛋了。所以儘管游泳是我最愛的運動,它也有比較不易受傷的優點,但以減重來說,反而不是我主要的選項。

說完有氧,再來提重訓。重訓的優點有三:第一鍛鍊身體強度,當自己的肌力訓練起來之後,運動可以更持久而且更不易疲累甚至受傷;第二增加基礎代謝率,身體裡的肌肉組織變多的話,就算只是坐著不動,每天也可以自然消耗更多的熱量;第三修飾身體線條,因為肌肉的密度比脂肪高,同樣的體重下,如果是充分鍛鍊的洛基跟毫無鍛鍊的弱雞比,前者看起來會瘦得多,人的姿態肯定也是比較漂亮。

一般初學者想到重訓總是想到舉啞鈴練二頭肌。但是若以減重為主要目的,我倒是鼓吹忘記二頭肌這項炫耀財,改成多練身體軀幹的核心肌群,包括胸、腹、背、腰,還有大腿肌等,都對減重有幫助得多!道理說穿了很簡單,就算我把手臂練得跟阿諾一樣粗,二頭肌能有我的腹肌大片嗎?如果有人能做到,請公布方法,那我相信不只是減重的成果,因為你改造人體結構的卓越成就,諾貝爾醫學獎也已經在向你招手了 XD。想拉高基代,最事半功倍的方法,就是提升身體肌肉的比例,那當然要從最大片的肌肉開始練起囉!

又有聽人說過,在有氧運動開始之前,如果先做十到十五分鐘的重訓,可以幫助身體把可以快速燃燒的能量(肝醣等)先燒掉,等會做有氧的時候,就可以全部燃燒脂肪。好像有點道理,但是我沒有真正這麼實行過,所以效果也未知。我倒是覺得,只要運動的時間夠長,那不管是怎麼動,都會有它的效果。

最後,當然,運動最重要還是量力而為,不要把自己弄受傷就得不償失。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從開始運動到現在持續了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我也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心得,通常我是走划步機35分鐘,之後做重量訓練,不外乎是做手臂,腰.跟大腿內側的訓練,等到這些做下來,通常是一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再來我會進行我最愛的游泳運動四十趟不休息,(一趟25METER)有時間我會待在烤箱15分鐘,再來沖水再下去游個20趟.算是我每天固定會做的.當然剛開始我也不是這麼做,我是漸進加的,包括游泳也是.說真的我沒有去量體重,完全是用衣服褲子來檢視自己.當身形改變到一個階段時,我發覺會激勵自己繼續下去,不過我發覺運動會上癮,好像一天不去就全身不對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