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2014 Hawaii - Maui 4 - Kīpahulu

【Abstract】For our trip to the town of Hana, we spent half a day at the Kīpahulu district of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This is a major attraction close to Hana. It features a hike through bamboo forest ending at a beautiful waterfall, and a bunch of sacred pools used only by the native royalties as a natural bathing place in the past.

我們在 Hana 鎮上停留的兩天一夜,最重要的景點,就是造訪前兩天去過的 Haleakala national park 的另外一個海岸區域。這個區域叫 Kīpahulu district,最主要的景點,是一條穿過竹林的 hiking trail,路的底端有一個瀑布。另外,在這個區域的海邊,許多由河水注入形成的小池塘,在當地土著的傳統中是神聖的地方,只有王室才可以來這裡洗澡。Kīpahulu district 是 Hana 小鎮附近最大的景點,我覺得風景不錯,值得花個半天來走走。

通往瀑布的 trail 並不難走。才上路沒多久,就看到路邊顯眼的一棵大樹,讓我們看得非常入迷。
【Beautiful big tree not far from the trail head.】
【The trunk of the tree is actually composite of many smaller trunks.】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樹林旁邊有一個小開口,可以看到一片綠的山谷,跟一個小瀑布。地處熱帶的夏威夷,氣候潮溼多雨,四面望去都是一片綠,這對加州來的我們來說特別新鮮。

【A very green valley with a tiny waterfall.】
再順著路往前,沿路兩旁的樹漸漸被竹林取代。這麼大片的竹林,究竟是有人特別種植(我覺得不像),還是自然地和別種樹爭得這麼一塊地,我不是森林系的,看不太出什麼結論。漫步在竹林裡,跟平常習慣的 hiking 感覺稍有那麼不同,竹子細細長長,但長得又高又密,幾乎無法透過任何光線,只有小路正頭頂上的部分落進一點點陽光。這個 hiking trail 單程總長 2 miles,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可能是天氣熱,也可能是前兩天才走了十幾 miles 的原因,走著走著竟然也有些累。
【Walking along the path within bamboo forests.】
【The bamboos are so tall that we feel like walking in an alley between buildings.】
【A baby bamboo just taken roots.】
一路上除了竹林之外,偶爾也可以從小橋上看到溪水流過。因為地勢的關係,這裡的溪流會形成一個個的小瀑布和瀑布下面的小水塘。在當地原住民的習俗裡,這些水塘是神聖的,只有王室才可以來這邊洗澡。當然,變成國家公園之後,就變成全民共有,大家都可以下去玩的地方了(trail 這邊的 pools 沒看到路可以下去,接近海的下游才容易下去)。

【Waterfalls and pools are common scene along the stream. These pools were considered sacred and only the royalties can take bath in them.】
最後,在 trail 的底端迎接我們的,就是眼前高聳的石壁和垂直而下的瀑布了。因為這條 trail 人偏多,遊客到了路底之後,會在可以看到瀑布的平台小塞車,大家要排隊輪流跟瀑布合照後才轉頭從原路離去。

【Tall waterfall at the end of the hiking trail.】
看完了瀑布的 trail,回到 visitor center,另外一條 trail 帶我們走向海邊,參觀古代只有王室成員才可以使用的天然洗澡池。這些在接二連三的小瀑布之間,天然形成的水池,不但一直有源源不絕的活水注入,又可以看到海景,對古代人來說的確是絕佳的洗澡地點。但是這邊風相當大,池水也頗冷,對習慣現代生活的我來說,看看是可以,若說要洗澡,可能也不是真那麼享受。

【In the old time, these pools were used only by royalties. What a bath with beautiful ocean view!】
【There are many such pools along the cascade of short waterfal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