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注意:本文可能會有電視影集 24 第一和第二季的雷,請尚未看的人慎入】

什麼,24第一季第二季。That's like 6 years ago! Man, where on earth have you been?

如果你的反應跟上一段一樣,我必須要說,是的,我幾乎從來不 follow 電視影集,也不熱衷參與相關的討論。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明明是當紅(以現在的觀點來說甚至可能已經有點過氣)影集,但我卻從來沒有看過的情形發生。不 follow 電視影集的原因是,我不喜歡被電視制約我的生活,弄得非得某天某個時間就要坐在那裡看節目(我小時候會這樣,長大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就不喜歡了),而且有些影集很長,一演就是好幾個月,看了頭就會想知道後來是怎麼結束的,每個星期被 block 掉這樣一個時間,弄得事情不好安排,實在很討厭。Hey man,你說,現在是21世紀了,有種東西叫 Tivo,難道你不知道嗎?我當然知道,但是 Tivo 也要錢,對本來就很少看電視的我來說,實在提不起勁去弄這個東西。

所以影集 24 沸沸揚揚地演了這許多年,我卻從來一集都沒有看過。

不過,最近似乎 24 第六季開播了,我們 team 裡有人看了之後,罵聲連連,而且還開始緬懷起過去幾季的 the good old days,說這個影集已經 over the top,再也變不出新把戲了。因為他們說得是如此地激動,讓我不禁好奇起來,過去幾季是真的有這麼好看,到他們得把新一季罵到一無是處的地步嗎?

正好我的 netflix 還沒有開始夏眠(每當棒球季節開始,就是我把 netflix 帳號放進長達七個月的 suspension,專心看棒球的時候),我就從第一季開始看起,瞧瞧自己到底是錯過了什麼東西。

結果我只能說,這個影集完全顛覆了我對電視的印象 - 我過去的想法是,要看好的,吸引人的劇情片,請看電影;電視只是 quick fix,提供短暫的娛樂,但真正值得一看的東西都是在大銀幕上。這部影集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徹底運用每季24個小時來鋪陳劇情,所以可以發展比電影更龐大,更完善的架構;更深入的角色關係;更錯綜複雜的計中計,謎中謎,讓人一看就想要一直看下去,到底最後事情會變成怎麼樣。

當然,如果在電視上看這個影集的話,顯然就會發生我不希望發生的事情:每週固定時間到了的時候,就去電視前面乖乖坐好,生活被一個大黑盒子給牽制得不能動彈。不過,24的魅力相當強大,要不是我是租 DVD 來看的話,可能真會被牽制得不得不坐好。這麼好看的電視劇,我已經很久沒有發現了。

不過,是戲劇當然都有讓人覺得誇張的地方。這部影集的毛病,跟大部分的諜報片其實沒什麼差別,就是主角威能過於強大,一群敵人也無法解決主角一人;還有類似金田一的情形,只要是主角身邊的人,都一定某種程度地捲入各種陰謀裡,不是害人,就是被害(話說我小時候覺得,日本政府怎麼不把金田一抓起來流放到無人島去;多少人都因為跟他當朋友無端被捲入殺人案裡 XD),弄得這個世界好像詭計多端,老婆情人都不能相信;上司也不能相信;上一分鐘大家還合作,下一分鐘就拿槍出來對殺;情報機構除了對外收集情報,還要分神彼此互相監視,或互相打斷手腳…不過,不這樣演,戲就沒人要看了。

沒看過就不知道錯過了什麼,24 是我近來覺得很好看的影片,比很多電影都好看。我想我應該會至少看完第二季吧(棒球要開始了,真是兩難啊)…

1 comment:

Yunju said...

Season five is pretty good. Hum, looks like I just missed one season, not too bad. You should check "The West Wing", one of my favo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