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Wicked 名不虛傳

上星期天晚上,和同時進公司的一些"同梯"到 San Francisco 去看當紅的音樂劇 Wicked。Wicked 的票據說非常難買,我們這個行程是二月就有人發起並且敲定好日期、買好票,到六月才有機會看到這一場劇。

第一次知道有 Wicked 這部音樂劇,是去年五月我去 New York 玩的時候,在網路上查了音樂劇的資訊。Wicked 是當時不論是從劇評或一般觀眾都大獲好評的劇。但當時短短三四天的 NY 行,Wicked 的正常票早就賣光了,只好去劇院門口抽 lottery 票。不過這部戲實在太熱門,我去的那天估計有兩百多人擠在門口,抽十張的 lottery 票,實在是沒那個命抽到。所以,雖然心裡想看這部劇,卻一直沒機會看到。年初的時候,聽同梯們說到這部戲要來 San Francisco 演出,就馬上答應要一起去看,畢竟機會難得,要是錯過的話,不知要再等到幾時。

這部戲的內容是 Wizard of the Oz 的前傳,也就是演出桃樂斯來到 Oz 之前,在這個遙遠的國度發生了什麼事情,Wizard of the Oz 裡面的角色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過去,什麼樣的恩怨情仇。看了這部戲,首先我要對編劇的巧思,大聲叫好(雖然說 Wicked 是改篇自另部小說,所以功勞應該是歸於小說的作者,而不是改編音樂劇的人)。這個劇的故事,在西方世界耳熟能詳的 Wizard of the Oz 的原作上,加上了不可思議的深度,原本一個感覺很典型的童話故事,因為 Wicked 額外加上去的背景,整個變得立體而真實了起來。對我來說,這部劇的故事裡是屬於前傳故事裡最佳的那一個等級 -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從前傳接到後傳,事情終究會引導到一個 "已經決定了的未來",但是在這過程裡發生了什麼事情,仍然引人入勝,讓人捨不得把視線移開。我看過的前傳故事裡,只有 【星際大戰3】能給我類似的感覺。

Wicked 的故事是一個黑暗但是真實,算是人性中的悲劇的故事。在觀看的時候難免覺得有些沈重甚至是不捨,不過這種故事非常對我的胃口,讓我看了心中讚嘆不已。當日的演出,兩大女主角給我的感覺是無懈可擊(不過我的耳朵很差,所以不用太相信我的評價),其他配角也恰如其份;舞台效果部分,比起特效極多的劇如【歌劇魅影】、【西貢小姐】等雖然不那麼華麗,但也有幾幕讓人覺得相當神奇的鏡頭。

總而言之,從知道有這部戲,到真正看到它大約有一年多,我只有一句話:一年多的期待沒有白費,這是一部不負大家好評的劇。在此誠心推薦給有機會看到的朋友們。

3 comments:

安安芯 said...

我九月的時候會去一趟紐約
本來想那時候去看的
如果票這麼難買....
那真的要碰運氣了 ><

Iriss said...

小說的情節結局有一點點不一樣,我覺得也非常好看~有空的話可以去書店翻一下。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安安芯妳九月要去 NY,那機票應該差不多要買了吧?買好機票,就可以直接訂 wicked 的票了,差不多就是有那麼難買。

昨天樓上的 Iriss 學妹跟我說,小說有三部曲,wicked 並沒有演出全部,這下子讓我非常好奇。下次我去圖書館的時候,要來找這部小說。我覺得它把 Wizard of Oz 的故事加了非常多深度,原作若地下有知,也應該歡喜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