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今年的美國國慶假期正好是一個 long weekend,有鑑於上次 memorial day long weekend 沒有早些規畫,落得在家枯坐三天的無聊下場,這次 July 4th long weekend 我早早就打算出門去旅行。但,因為只有三天,去得遠是不成的,想想西岸各主要城市,似乎只有西雅圖看起來比較適合三四天的短旅遊,而且我又沒去過。加上我在西雅圖有好幾個朋友,就促成了這次西雅圖的旅行。

這次行程主要以 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 為主,加上 Seattle 市區觀光;另一個近郊的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因為時間不太夠,距離又稍遠,所以忍痛割愛到下次再去。另外,Seattle 有棒球水手隊,一查賽程,發現他們到星期一才會回來主場,立刻就決定要加請一天假,星期二早上再回來上班。

星期五一大早,我就從家裡出發,坐 light rail 去 San Jose 機場。我現在住的地方的好處之一,就是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直通機場,省去了不少旅行時候的停車費,也不用麻煩朋友接送。long weekend 一早機場擠滿了人,不過早知道會有這種情形,我也額外預留了時間,從容地通過了機場的檢查。

兩小時就到了西雅圖,租了車(話說,Washington 州租車真貴,有的沒的稅和 fee 加一加竟然有租車價的三分之一以上,真是黑暗的州),往市區接了要和我一起去露營的社團學妹,就出發往 Mount Rainier 前進。Mount Rainier 離西雅圖市區有兩小時車程,但是天氣好的時候,卻能從市區直接望見這座雄偉的大山,真是不可思議。這個週末我的運氣很好,西雅圖是個萬里無雲的大晴天(聽說非常難得),一路上遠遠就可以望見 Mount Rainier 的尊容。

從公園西南側入口進來,路上先開到了一個觀景點,拍到了 Mount Rainier 的全景。這個國家公園的賣點就是這一座山,在園裡不管怎麼左轉右轉,總是可以看到山;接下來兩天拍的照片裡,也幾乎張張都有山。聽說這也是不容易的,因為這個國家公園氣候不是很穩定,常常讓遊客有「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感嘆。

【難得萬里無雲,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的 Mount Rainier】

【換個角度看山】

第一天上了山,先不急著去 hiking。我們到了這次好不容易才訂到的 Cougar Rock camp site(很多人利用 long weekend 出來旅行,整個營地訂得全滿),把借來的帳蓬搭起來。原先另有一群當地 U of Washington 的學生,也要跟我們一起露營,後來他們知道這個 camp site 有一百多個營地,認為人太多會很吵,想要自己去 wilderness campsite(就是要 hiking 才到得了的營地),我卻覺得在那樣子的營地行動非常受限,我難得來一趟,想要好好利用時間,多逛逛國家公園的不同角落,所以只好決定大家分道揚鑣。我二十年沒有露營了,花了一些時間才把帳蓬搭好。感覺這個借來的帳蓬很不錯,搭起來很直覺,沒有什麼 tricky 的地方要特別注意。因為借到的是四人帳,裡面的空間也很寬敞。露營地一晚 $15,比起訂旅館,立刻就省了一大筆開銷。

【我蠻喜歡這個帳蓬的配色,自己去買的時候可以參考一下】

【晚上在樹林間小逛,無意發現小鹿兩隻,還有牠們的媽媽在另一邊沒照到】

隔天一早,先直接開車前往 Mount Rainier 最精華的地區 Paradise。但我出發前,在國家公園網頁上查資料的時候,就暗自覺得不妙,因為網頁上寫 Paradise 地區的 trail 的冰雪覆蓋率現在還有 90%。果然到了現場,從遊客中心往上走不到幾步,眼前舉目所見,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雪,Mount Rainier知名的高山草原景觀,還深埋在底下。而且,不只景觀不美,在這樣的雪地上走路也是頗危險。我往上走了一會,覺得就算上山沒有問題,下山的時候可能難免滑倒受傷。加上我們並沒有雪鞋或手杖等裝備,只好走了幾步就倖倖然調頭回到遊客中心。

【星期六早上也是天氣清朗,Mount Rainier 看起來這麼近,好像都可以直接爬上去】

【但往前沒走幾步,就遍地積雪,行不得也】

Paradise 步道系統的 hiking 計畫受到了挫折,我們只好回到遊客中心,看看 ranger 們有什麼建議。一位大叔建議我們若不喜歡在雪上走路,可以在營地附近的 wonderland trail 走一小段(整條 wonderland trail 是 Mount Rainier 的環山步道,全長 70 miles),然後再轉往東邊的 Sunrise 區域,走那邊的步道系統。據 ranger 大叔解釋,雖然 Sunrise地勢較高,但因地處向陽面,積雪反而遠較 Paradise 少,而且也開了不少花。既然 Paradise 一帶已無處可去,我們也只好改變行程,打消原本露營兩天的計畫,決定今天下午去過 Sunrise 之後,就直接從公園東北方出口離開回西雅圖。

利用早上的剩餘時間,我們前往 Cougar Rock campsite 往東行的 wonderland trail。大約1.3 miles 處有兩個瀑布,走這段路剛好可以消化午餐前的時間。從營地出發,wonderland trail 帶我們走下一個河谷,又可以遠遠望見 Mount Rainier。河上有一條只有一邊扶手,看起來很危險,實際上卻沒什麼問題的木橋。過了河谷,慢慢延 trail 而上,就到了瀑布處 - 但,看多了 Yosemite 瀑布景觀的我,對這兩個瀑布真是好生失望。乾脆連照片也不貼了。走完這個 trail,回營地吃了中飯,就決定拔營而起,取消今晚的住宿,直接前往 Sunrise 區域。

【從河谷望向 Mount Rainier 】

【山上的冰河清晰可見,在太陽照射下,散發著微藍的光芒】

【看起來很危險,實際上還好的橋】

沿著蜿延的山路開了有快兩個小時,終於來到了 Sunrise 區域。先前在大家的 blog 上看到有關這個地方的介紹,大致上都離不開 "風很大" "冷" 這些字眼。不過我們抵達的時候,時間已經下午,而且大晴天的太陽晒得整個大地都暖烘烘的,很幸運地一點都不冷,還可以穿短袖。在遊客中心問明了路徑,就決定要 hiking 前往 Mount Fremont Lookout。

【通往 Sunrise 的半路,看 Mount Rainier 另一個不同角度】

從停車場慢慢沿著山坡向上走,就發現果然這一帶的積雪幾乎已經完全融化,草原上也開了各式各樣的小花,雖然說不上是滿山遍野,但也是相當引人注目的了。順著路向上,一路上大致沒有什麼特別困難的阻礙,就只是很單純的上坡。除了欣賞路邊出現的各式小花,隨著山路曲折,也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 Mount Rainier 和底下山谷裡的景致。高山上空氣清新,視野開闊,一路上走來讓人心曠神怡。

【山坡上有很多黃花】

【白花】

【粉紫花】

【紫花】

【紅花】

【黃花搭配紫花】

【山花生命力超強,就連碎石子地,也開滿了花】

【走到高海拔處,Mount Rainier 就更近了】

【回望底下的山谷,片片積雪配上松樹,形成有趣的構圖】

【山底下一個湖,呈現典型的冰雪融化形成的湖的藍綠色】

走到半路的 Frozen Lake 之後,山路開始往高處爬,而且路況也明顯變差,一路上盡是碎石。上山前 ranger 跟我們說,有時候在這條路上可以看到 Mountain Goat,這也是我選擇了這條路的原因之一。不過,山羊愛走的路,對人類來說,是真的有點討厭。這條窄窄的路,從山坡中間橫過,大約有兩三個人寬,除此之外,往上是山坡,往下也是山坡,幾百公尺長的坡,除了碎石之外,幾乎就一無所有,若是一失足,馬上就會沿碎石坡滑落底下的山谷,所以一路上落腳也得特別小心,不能抬頭東張西望太久。這一段路整段都是曝露在毫無遮避的環境下,若高山氣候轉變,對登山客特別危險。因此,在路的盡頭處,也蓋有一間登山小屋,應該是讓因氣候因素暫時回不去的山友們避難用的。當然,今天萬里無雲,無論如何是不可能有這種需要的。

【 Frozen Lake】

【從 Frozen Lake 往上,要走過很長的山坡,最後走到山底端的那個小屋,就是路的盡頭了】

【一路都是亂七八糟的碎石,適合山羊,但不太適合人類】

【走到山路的盡頭,登高望遠,心曠神怡】

【遠山層層疊疊,據說最遠還可以看到加拿大邊境】

【出現了一隻會直立的松鼠,這是加州松鼠不會的技能】

【從 Mount Fremont Lookout 回望 Mount Rainier】

夏日的北國最大的好處,就是日照時間長。今天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 hiking,六點多開始下山的時候,天空還是非常亮的。七月的西雅圖,太陽要十點才會完全西沈,真是戶外活動的完美情境。雖然,因為積雪的關係,沒有辦法在 Mount Rainier 去到很多地方,但這國家公園的確名不虛傳,如果我住在西雅圖,一定會經常來此光顧。

6 comments:

gatoryuan said...

真的好幸運,可以看到Mount Rainier的全貌。
記得我們上次去,完全不知道山長得怎樣,
不過倒是溫習了山中霧裡開車的感覺,
跟台灣的山區頗像,畢竟跟FL的景象完全不同,
還是一整個興奮。

Eliot Chiang said...

終於看到Mt. Rainier 的冰河了,不過卻是在你的照片中,哈哈。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的確,西岸最棒的景色大多都是山景,因為整個西海岸由北到南都是一大片山脈。

至於海景就是 Florida 遠勝了。

老童 said...

真巧啊,我第一次再美國露營也奉獻給了華盛頓州... 露營會上癮吧~

題外話,偉仁兄瘦了唷...

Anonymous said...

Hi
昨日一人搭greylines的車上Mt. Rainier
沒你看的景多, 手機照像功能也差很多,
感謝你分享這麼多Mt. Rainier的美,,

嘉珮 said...

Rainier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座山(話說要不是 Rainier 不太好發音,Q寶的名字就會是它了...)除了壯麗的雪山,我也愛那些色彩繽紛滿山遍野的小花!
對了,你有沒有從飛機上看到 Rainier?美得不像真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