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露營用具清單

這次去西雅圖,除了玩了一趟相當開心之外,我覺得最大的收獲,就是二十年來頭一次去露營。結果發現不去還好,一去驚為天人,原來露營這麼好玩,根本就是我的活動啊。過去在美國這些年,去國家公園的時候,沒有常常選擇露營,真是太可惜了。以後,或許我可以經常考慮用露營方式,不但省下住宿費,更重要的是與大自然為伍。這,不就是去國家公園的主要目的嗎?

不過那天晚上在露營地逛了一圈,發現美國人露營的裝備真是千奇百怪,什麼都有。雖然說是要享受大自然,但是帶了這許多傢私,這種享受也越來越人工了。在露營地看了一會,回家後又想了不少,我覺得想當一個 camper,我應該要購買的裝備有以下這些。或許有經驗的人們可以來討論一下,看看怎麼樣露營,最好玩。

1. 帳蓬:當然這個是必備品,想要開始露營,第一個就得買這個。在各運動用品店,也常常看到有特價。不過好的壞的帳蓬相信不只品質差距很大,價格也差距很大,所以應該要小心挑選。我想,在還沒有充分經驗之前,我應該會用跟朋友借,或是租(REI 有租一天十幾元)的方式,來多用過幾個帳蓬,了解它們的好壞,最後再買一個自己的。至於大小,我覺得可能會買一個四人帳,這樣就算我帶兩個朋友去露營,也不會睡得太擠。至少也要三人帳,兩人帳是一定不考慮的(據說兩人帳睡兩人非常擠)。

2. 充氣床:我朋友這次借了一個充氣床,不過是 twin size 的所以我沒有睡到。通常我睡地板會睡不太好,但是這次因為前一天很累,所以完全沒有影響。那個充氣床看起來很舒服,臨時用一兩天的話,露營最大的困難(沒有好的床睡)就可以大致上解決。而且這個東西,如果家裡臨時有訪客來借住的時候,也很方便。剛好日前有特價,我就去買了一個 queen size 的充氣床,只要不到 $30。

3. 露營燈/手電筒:這次我們沒有燈,到了晚上真是伸手不見五指。還好很累,十點就可以睡了。我家有一個用電池的露營燈,雖然可能不夠亮(那個露營燈很舊了,是從台灣帶來,充當手電筒用的),但還可以將就頂著。反正露營嘛,看得見就好,又不是晚上要讀 paper 什麼,燈開太大沒用。

4. 卡式爐:出門在外,有這個就等於有了行動廚房。晚上可以煮泡麵,早上可以煮麥片、熱茶。一爐在手,樂趣無窮。在美國多年,雖然家中常備有卡式爐,但出門玩總是嫌麻煩,沒有把它帶出去過,這次去露營,借了一個卡式爐,才發現原來是如此好用。看來以後出門玩,就算不是露營,也應該常常帶著。

5. 折凳:很多美國人(特別是當地人來露營的)車上都有大大小小的折凳,三兩好友坐在樹下聊天,好不快活。更進階的還有準備折疊式的遮陽/雨棚,折疊桌,當場就擺起戶外 buffet 來。目前我一個人的狀況,或許一組折凳就很夠。

6. 吊床:這個可就是高級享受了。這次有看到一個老兄,竟然在露營區裡找了兩棵樹,架起了吊床來。看起來好舒服的樣子。

當然,最究極的享受,還是開著露營車。美國的露營車根本就是行動公寓,車上什麼都有。不過,我倒是對這不那麼有興趣,畢竟露營車難開,我多年來行走國家公園,已經受夠了這種巨型活動路障的鳥氣,開著一個大怪獸上路,到處擋到人家,招人白眼,我可是沒那麼有興趣。再說,如果出來玩,還想要什麼都有,那乾脆就住在家裡算了。有時候這個平衡很奇妙,很難抓準最佳 solution。準備不足固然不行,帶得太齊全卻又覺得野趣不夠,可能總是要多嘗幾次,才知道哪些東西對自己是不可或缺的,哪些是可有可無的,又哪些是多餘沒必要的。

不如就從今年開始好了,夏天還有一段時間,可以來去露營一兩次,慢慢體驗山野生活的樂趣。

8 comments:

安安芯 said...

充氣床真的是個挺不錯的東西
便於收納、臨時需要加床時很實用
不過很奇怪,我和文正都睡不慣
不知道是沒充飽還是怎樣
總覺得睡起來不大穩當、頭暈暈的
到最後還是會睡到地板上

上星期去聽演唱會時
也突然覺得家裡應該備個折凳
(好個折凳,每次都會讓我想到食神的橋段)
當時是想起唸書時常用的童軍椅
下次回台灣應該要把它找出來啊
不知道還在不在就是了

我在美國也還沒有露營過
下次也想要體驗一下
不過熱門景點都得要早早規劃、訂好營地
裝備也真的該好好研究採購才是呢

Ross on the Road said...

在美國露營相關的用具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給開車就可以到的露營,是美國的主流,也是很多人會覺得在美國露營很方便的原因。另一類是像大部份台灣登山要走路走一陣子才能到的露營(Back country camping)。因為需求不同,所以發展的方式也很不一樣。可以開車就到的,都是朝方便、舒適的方向發展,大小重量不是問題,價錢也便宜;登山用的則是以重量輕體積小為主軸,功能性通常也比較強,但是價格都很貴。Walmart買的到大部份是第一類,登山用品店大部份,當然不是絕對。

知道自己的需求後,要下手就容易多了。我剛來美國的時候,買這些器材的考量跟在台灣時一樣,開始買了一些比較高檔的東西,也沒有不好,品質好又用得久。只是後來發現自己在美國back country camping的機會沒這麼多,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用更簡單的。

1.帳蓬除了你提到幾點,可以再考慮一下季節的需求(溫度),一大類是給春夏秋三季,通常比較薄,很通風,甚至大部份的面都是紗網,不加外帳還可以躺在裡面看星星,很享受,不過冬天或是到海拔高一點的地方就有點受不了。真的要在雪地露營,還是要有冬天的雪地帳才行。

2.我的床就用充氣的睡墊,價錢ok體積也小。安安芯說到充氣床好像沒充飽的感覺,我覺得是因為這類充氣的都沒辦法充得很硬,很容易有睡在水床上的感覺。即使是我充氣的睡墊,如果充太飽也會睡得我一晚頭昏腦脹。後來把睡墊的氣放到背剛好不會被地底的小石頭影響,這樣就很舒服,除非你是習慣睡軟床的人。

3.吃是個重點,有些人出去就要享受美食(也可能是個麻煩)。如果會常好幾人一起去的話,有個套鍋會很好用。如果是開車去,天數又多的話,有個冰桶就可以吃的非常享受。(這趟黃石我還連冰桶都拖運上飛機了)

4.在外面我是能不開燈就不開燈的人,不過頭燈我覺得還是很必要,要摸黑搭帳蓬煮飯洗碗,能空出兩隻手來還是好用的。
先這樣,想到再來補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 Ross 的補充。的確冰桶非常好用,我這次看到很多人都有,本來也要寫上,但是忘了。這件東西的確是值得一買。

嘉珮 said...

如果 hiking 時要吃東西的話,卡式爐就有點太大了。蜘蛛爐可以揹上山煮泡麵 :)

ch3 said...

冰桶還可以當椅子坐 XD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但是如果我去 wilderness hiking 的話,可能全部的體力都要拿來背水。以我喝水的量(一天可能有 1 gallon+),還要帶煮東西的器材實在是無法負荷。可能只會帶乾糧類。

冰桶當椅子的話,要小型人才可以。像我這種大型人可能會把冰桶坐壞。

老童 said...

以我從台灣學生時期克難露營經驗看來,
很多裝備都是看情形的...
而且還可以以「團體裝備」及「個人裝備」分別。
看來你提出的反而是以團體裝備在做考量。
個人裝備,我會先提出,帽子,鋼杯,環保餐組,萬用小刀,汽化(快速高山)爐,水壺(或保溫壺),很重要的睡袋,頭燈,好走健行鞋,合乎人體及身高的背包,等。嗯,以上會是在策劃露營時我開出的個人必須裝備(不過這裝備也是以搭配健行的行程作考量)。建議裝備則有雨衣,排汗防水防曬衣,防蚊器材,好掛好收納的盥洗包等。其實我做了一張露營(登山健行)裝備清單,有空再傳給你吧。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老童說的那些個人裝備,我可能差不多都有了,這篇寫的是針對我沒有的東西來寫。

不過同樣是有,等級差很多,像是餐具,我可能就會從家裡廚房直接拿一兩人份出來帶去,並不是可攜帶式一組的。

頭燈已經有兩個人推薦了,看起來好像是一個我從來沒想過但是有實際需要的東西。下次來注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