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09

Seattle 市區觀光之一:Pike Street Market

Seattle 最有名的市區觀光景點之一,就屬 Pike Street Market 了。這個位在 downtown 西邊,靠海港的市集,吸引了許多來自全美甚至是全世界的觀光客;我也選擇此地做為西雅圖市區觀光的第一站。

坐公車來到了 downtown,只要再往西稍走幾個 block,就來到了 Pike Street Market,交通可以說是非常方便。雖然我來到市場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多,但許多攤商都已經開始做生意一陣子了,看來開市場的人早起是全世界不變的鐵則。

【Pike Street Market正門】

【Pike Street Market 門口的小豬雕像,應該也是有歷史典故的,周邊很多商店都有賣小豬記念品】

Pike Street Market 最有名的就是市場進來第一間魚攤,隨時都擠滿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看他們賣魚。我不太有逛傳統市場的經驗,看一看攤上擺的各式各樣的魚,也不會分辨好壞,不知道這樣子的魚貨和價位到底是合理還是太貴。不過看看我身邊聚集的人群,好像也沒有幾個人是真正精於買魚的行家。甚至還有台灣來的一大群看起來像國中生的觀光客,由老師帶著來魚攤看魚。那,大家聚集在這個魚攤前,到底是在玩什麼把戲?只見店裡的夥計不停地叫賣,「買了的話會更好玩哦!(It's more fun when you actually buy something!)」、「我們也可以幫你把魚寄到台灣去!」,但大部分聚集的人只是拿著相機,不為所動,整個情勢就更讓人好奇了。

【遠近知名的魚攤,看起來和台灣傳統市場的任何魚攤無異】

【但門口卻站滿了觀光客,還有旅行團整團帶來】

不一會兒有兩個人向前詢問魚的價格,討論了好一會兒之後,決定要買下某條魚。只聽見顧外場的夥計高聲呼喊:XX先生買YY魚一隻!店裡櫃台後的同伴立刻高聲唱和:XX先生買YY魚一隻!說時遲,那時快,外場的夥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抄起那隻魚往櫃台丟了過去,引起圍觀的人一陣驚呼。外場的夥計接下來又喊:還有帳單!同伴們也應和道:帳單!接下來帳單也飛了進去。原來這是他們做生意的手法,或者應該說特色,大家聚集在這邊,就是要等魚飛起來的那個景象。我又站了一會,發現他們不只是魚,還有螃蟹,罐頭等等,無一不丟,而且都有配上口訣。最大的魚,多半也有兩三公斤以上,不過只見店裡夥計們舉重若輕,將整攤魚使得圓轉如意,原來這個魚市場裡,充滿了武林高人,賣魚只是練習使用暗器的一種手法。所謂大隱隱於市,或許正是如此吧。

當天拍了一段有趣的影片:一家三口買了魚,就被請去一個特定的位置站好,接下來魚會從她們的頭上飛過,然後店裡的夥計冷不防忽施偷襲,那個媽媽就被魚親了一下。第二段影片,可能是店家嫌買氣不夠,多丟幾次魚來招來客人。





當然,整個 Pike Street Market 不是只有這間魚攤(雖然它無疑是最有名的)。順著頗有古風的長廊走下去,陸陸續續就有花店、蔬果店、海產店等等。架上的貨色看起來都很漂亮(尤其是花,一大把只要五元),讓人想起國內的傳統市場,原來東看西看逛市場,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本身也可以是很有趣的事情。

【大把大把的漂亮鮮花,有的甚至只要一把五元】

【產地直銷的新鮮蔬果】

【另一間海產店,龍蝦、帝王蟹、干貝,應有盡有!】

【一排排的小攤,是不是跟國內的夜市很像?】

除了逛攤商之外,Pike Street Market 附近也聚滿了各式各樣的 pastries 和 咖啡店,其中,最多人按圖索驥,不遠千里特地來造訪的,就是全球第一間 Starbucks coffee。它就開在 Pike Street Market 對街,是一間完全不起眼的小店,比起附近很多非聯鎖的咖啡店,完全感覺是無足輕重。當它在三十幾年前開幕的時候,或許沒有人能想見,有一天它會變成現在這樣的全球咖啡王國。而事實上,這兩三天我在西雅圖喝了好幾杯咖啡,得到的結論是,Starbucks 的最難喝,完全被其它小店給比下去,真不知道它是在紅什麼鬼。

【這就是全球咖啡霸主,Starbucks 的發源地。不起眼吧】

【不過我很開心的是,這間店沒有因為 Starbucks 變成了全球企業,就大肆改裝,還維持了它剛開幕的風貌】

走到 Pike Street Market 主棟的地下,離開了樓上市集叫賣的喧囂,又是另一個不同的市界。這邊有各種小物的商店,像是玉飾、動物瓷像、包包、二手書等等。整體說來,Pike Street Market給我的感覺正像台北的南門市場加上舊光華商場(不是賣電腦用品的那一部分)的綜合體,或許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 "美國的中華商場" 吧(年代久遠,無法考據,我有點忘了中華商場裡面有些什麼)。一趟逛下來,感覺多了一些對異文化中和台灣相似的部分的理解(原來像"夜市"這種文化,在美國也是存在的),卻也不禁感到訝異,為什麼相似的東西,Pike Street Market可以遠近知名,台灣的士林夜市卻不行呢?或許,這又是一個難解的課題吧。

【玉店。感覺真是有夠像光華商場的】

【賣小動物的像的店】

我不禁想,我們能不能夠把台灣的夜市整理乾淨一些,然後好好做一些增加遊客樂趣的包裝,例如說,配合節奏輕快的打擊樂,把大餅包小餅的小餅打碎;編一首蚵仔煎歌訣,一邊下料一邊唱歌;由糖葫蘆組成的店門裝飾藝術等等。或許有一天,台灣夜市也可以成為外國人來台灣必遊的景點之一,然後讓他們說,嗯,好好玩,好有特色,東西也好吃…不要說我想得太多,Pike Street Market不也就是從一個市場發展出來的嗎? This is definitely possible!

4 comments:

gatoryuan said...

我也有跟那隻小豬照像哩!
原來白天的魚攤販納麼熱鬧,記得上次是黃昏去,
人潮沒有那麼多,逛起來也挺輕鬆愜意的。

嘗試了西雅圖的他牌咖啡,Seattle best是我的最愛,咖啡味很足。只能說星巴克的行銷可能真得很強,所以可以到今天這個地位。By the way,我那天看facebook的廣告,7/31星巴克要促銷他們的糕餅,只要買一杯飲料就送糕餅 (應該只有美國地區),我應該會去試試吧!

gatoryuan said...

更正,是7/21
以下是我剛剛去找的連結
http://www.starbucks.com/retail/free_pastry.html

Eliot Chiang said...

推! Seattle Best

老童 said...

這段行程果然是觀光客必去行程,整個很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