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1, 2009

Seattle 市區觀光之四:Fremont

Fremont 是從 Seattle 市區往北過了河之後向西走,一個小小的街區。這個地點離我借住的朋友家很近,加上我提前結束了 Mount Rainier 的行程,多空出來的星期日下午,就到這邊來走走。

Fremont 這個地區的特色是,有很多街頭藝術,例如雕像,街頭造景等等。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這個利用車輛高架橋底端角落的空間,做出來的巨大造景,叫做 Fremont troll。我很喜歡這個雕像呈現出來的意象(很有宮崎駿卡通的感覺,一隻大怪獸一手抓著一隻破破的舊小車),更喜歡這整個 project 對空間利用的巧思 - 本來,車行高架橋下,等別是這種高架橋底端的地方,因為不太會有人經過,通常會形成治安死角。仔細想想你印象中的高架橋下是什麼樣子,心中應該會浮現塗鴉、不良少年聚集等等壞印象,這些問題,因為有了這個藝術造景,把這個角落變成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地點,而變成完全不存在。在我短短停留的五分多鐘,就至少有三四組觀光客下來照相,另外還有幾台車特別在開過時放慢速度甚至停在路中間欣賞造景。這很清楚說明了 Fremont troll 受歡迎的程度。

【在高架橋底端,巨大的 Fremont troll 從地底冒出】

【炯炯有神的大眼】

【Fremont 據說是傳統上是左派分子聚居地,街頭有巨大的列寧雕像】

【某店門口巨大的火箭裝飾】

今天是星期天,在 Fremont 正好有 Fremont Sunday Market 的活動,這是一個戶外的市集,封了一條街,有很多人來擺攤。正好天氣大好,參觀的人頗多,也有好幾組人馬在市集裡街頭表演,整個市集充滿活力。讓人充分感受到,北國的陽光寶貴,一但太陽露臉,人人都努力想要抓住每一分美好的陽光。這對於來自加州,一年至少有三百多天晴天的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生活體驗。我還記得我剛來 LA,過了幾個月,第一次下雨的時候,我還特別把椅子搬到窗戶旁邊聽了好一陣子的雨聲。物以稀為貴,用來形容這種情形,真是再適合不過。

【Fremont Sunday Market 的開頭】

【街頭表演的團體,讓人充分感受夏天的西雅圖的活力】

【漂亮的陶藝品攤】

不過,細看 Fremont Sunday Market 裡的攤位之後,又不禁讓人有些失望 - 這再次印驗了我之前說過的,美國雖大,但不論到了哪裡,總是讓人覺得似曾相識。Fremont Sunday Market 裡有的攤位,和其它我曾經去過的市集一比,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美則美矣,但特殊性有點不足。正當我陷在這種有點低落的情緒的時候,忽然發現路邊一棟大樓的地下停車場,今天也變成是 Fremont Sunday Market 的一部分,有更多攤位在那,就下去一看究竟。

這個停車場裡似乎都是賣二手貨的攤位,有點像一個巨大的 garage sale,賣的東西比平常會在 garage sale 看到的卻還要更奇怪,讓人摸不著頭腦,到底賣的人在想什麼(誰會買這些東西?),逛的人在想什麼,而買的人(如果真的有的話)到底又在想什麼。就在這種摸不著頭腦的情形下,一邊 figure out 到底這些東西可能有什麼用途,一邊觀察擺攤的人和逛的人的互動(感覺上,與其說大家的目的是賣東西,不如說是一種社交活動),這個地下停車場,看似毫無用處,實際上卻充滿了逛的樂趣。一群當地的居民,在夏日的陽光下,離開家門,來到這個共同的集會場所,在和來來往往的顧客閒聊之中,度過悠閒的午後。以下有幾個我覺得特別奇特的賣品:

【中國古錢,有嘉慶、乾隆、康熙年間的。一個三元,兩個五元】

【這個攤位賣的是家裡的舊幻燈片,但幻燈片的內容,卻是像家庭合照這種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的主題 - 我為什麼要買他兒子十歲 party 的照片哩?】

【木製麻將。我對賣麻將沒有意見,但是對定價很有意見。賣價是兩個一元。我買兩顆麻將回家要做什麼,藏在袖子裡等著出老千嗎?】

【古早時代的廚房用品。舊即溶咖啡空罐一個六元。有點生鏽的手動打蛋器(其實很好玩,有一個把手,轉把手就會帶動齒輪轉動整個打蛋器)十元。不知道誰會買哩?】

整體來說,我逛 Fremont 的經驗,是屬於不較不典型的旅行經驗。通常,我都上網或看旅遊書,找尋比較主流的景點。若非有當地人的推薦,我就不會來到 Fremont Sunday Market,這麼一個有趣卻不在主流旅遊雷達上的,當地的夏日集會。所以說,如果旅行的時候,能有來自當地人的情報來源,通常可以帶來不少意外的收穫。這個 Fremont Sunday Market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2 comments:

嘉珮 said...

推「買兩個麻將回家等著出老千」 XD

Yu Chi said...

「買兩個麻將回家等著出老千」

潛水許久, 看到這句話馬上笑到嗆水, 不得不浮出水面換氣....

PS. 話說我2004年也是在西雅圖欣賞這輩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美國國慶live煙火秀, 當時在那邊玩了兩星期, 幾乎天天出大太陽, 所以我對西雅圖印象超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