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Blog 聯播:US 2010 census,台灣人 race 請勾 Other Asian 並填入 Taiwanese

最近美國本地熱門的新聞是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census)。這個人口普查是美國政府了解國內人口組成的重要措施,因為美國沒有戶籍制度,也不是像台灣每個人都有身分證字號一樣,並非大家都有SSN。若非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美國政府很難知道到底國內有多少人;美國移民眾多的環境(不論是合法或非法的),更使得這種了解難上加難。

最近在各大 BBS 和 facebook 上的台灣人社群,都有人在推廣以下的做法:台灣來的朋友,請在這個 census 裡的 race 勾 "other Asian" 並填入 Taiwanese。

還有人為宣傳這個做法,努力地做了一個影片
http://www.taiwaneseamerican.org/census2010/

重點是,因為人口普查的資料,會是未來多年美國政府行政的參考,如果台灣人想要真的成為一個"族群",那我們應該要 present ourselves。

日前我也已經收到了問卷,發現這個 race 的問題,很有意思。似乎美國人對自己比較不了解的區域(例如亞洲),就把人種分得非常細。race 之中,能夠勾選的選項就有 Chinese、Asian Indian、Filipino、Japanese、Korean、Vietnamese,另外還有 Other Asian 自己填族群的專用空格。但白人的部分,只有用一個 White 就概括全部(高加索人和白種墨西哥人和猶太人,應該不能算是同一種族吧?)。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做法,我不甚了解,如果有見解的人,歡迎在這討論。

本篇文章請大家廣為宣傳。

2 comments:

嘉珮 said...

我也不了解為什麼分那麼多人種。
如果是問 nationality 我當然就會填 taiwan,但問到 race 嘛....我還是填了 chinese。(就像你說的,如果德國人法國人美國人都被歸類為 white,我實在不覺得台灣人和中國人是不同種族啊... :p)
又,那個表格裡沒有「混血兒」的選項ㄟ..怎麼那麼奇怪?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同意嘉珮的說法,若是從人種的角度來看,除非是原住民血統的可能可以算在 Pacific islander,其他漢民族血統的其實應該要算是 Chinese。但因為 census 另一個目的是要了解各個 "族群" 的人口分布,所以如果台灣來的人想被算成另一個族群的話,只好 identify ourselves differ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