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美國 Quarter 新系列登場

我們這個世代的留學生都曾經知道,剛來美國的時候,發現人家的 25分錢 (quarter) 硬幣有好多種,好像有很多不一樣的圖案。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一個 1999 年開始的特別 program,美國國家鑄幣局 (US Mint) 每年從 50 個州裡,選五個州發行特別設計的該州特色圖案 quarter,依各州成立的順序發行到 2008 年結束。現在 50 州的 quarter,加上 2009 年製作的 District of Columbia 和各個美國屬地(波多黎各、關島等等),都已經發行完畢。

我還記得自己剛來美國的時候,上網查完資料,用手抄了一張哪年發行哪些硬幣的 schedule,放在收藏的盒子裡。那時候想著,為期這麼長的 program,要等到何時才能收集完畢。時光荏苒,很快地 2009 年就這麼不知不覺地過了。

不過國家鑄幣局大概是做特別設計做上癮了,2009 年 statehood 系列告一段落之後,馬上又立刻發動新的十年計畫。這次的計畫名字叫 America the Beautiful Quarters Program,預計從 2010 年開始,針對目前美國國內 56 座國家公園及有特殊意義的 national sites(每州選出一個代表),發行特殊設計的 quarter。

關於這個 project 的詳情可以參考 http://www.usmint.gov/mint_programs/atb/
網頁內有各州當選的公園及發行時程的說明。

今年在網路上逛到這則新聞,像我這種喜歡國家公園的人,立刻就呈現冒出大心的狀態。這個系列感覺比上個 statehood 系列更有吸引力,我又要開始努力收集了。

不過當這個系列發行完畢之後,市面上屆時就會有過百種 quarter 在流通,難道不會因此造成貨幣的混亂嗎?反正貨幣制度不關我的事,能收集到可愛的 quarter 我就開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