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11

【board game series】徵求遊戲推薦

最近一年玩了許多 board game,發現大多數的 game,都很強調玩家之間的競爭關係,但卻在合作關係上不太注重,就算有暫時的合作,也只是為了競爭的一時算計(比如說,還沒玩過所有遊戲的參與者一起達成某個目標這種 game),如果更進一步要進階到競合關係,就更沒有聽過有這種遊戲了。

我去年有一個 idea,想要做一個所有玩家必須聯手合作,遊戲才能繼續進行,不然所有人都會變成輸家,然後在大家合作的前提下,又要彼此競爭成為贏家中的贏家的遊戲。

第一次想到這個構想,是在去年春天去 Sedona 旅行的時候。Sedona 這個地方的風景點,有很多不同的事權機構在管理,而且他們彼此之間似乎是(至少在面對觀光客這部分)不太合作的。例如,我有 NPS 的 year pass,當然不能在 Arizona state park 系統的景點使用;在 state park付過了錢,到了下個景點是美國森林局管的,他也會再要我付錢。我一邊玩,一邊在心裡構想一個 board game,每個玩家代表一個事權機構,大家共同的目的是要推廣 Sedona 的觀光事業,讓它成為 Arizona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但個人目的是要在這個過程裡,成為 Sedona 的景點大亨並收到最多門票收益。

不過這個 game 聽起來好像不是很好玩。

後來我又想到了一個類似的概念,但我覺得更好的 setup:玩家扮演的是目前大聯盟棒球裡的弱小球團經理(例如海盜、馬林魚、國民、大空人等等),努力要把自己的球團打造成像邪惡洋基一樣有錢又有戰績的強大球團。但在達成這個目標的過程裡,大家要一起努力把棒球的餅做大,例如共同行銷來搶回被 NFL 搶走的年輕球迷,或共同防止賭博、禁藥污染職業運動等等,大家既要合作把產業市值變大,又要努力分得更大的餅,所以競爭和合作是同時存在,為了贏得遊戲,兩件事情都要努力做好。

如果有人知道有類似這種性質的 game,請留言告訴我。

題外話,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設計了這樣一個 game,也上市賣出了,我一定要一隊一盒寄給目前中職的各個球團。中職發展了二十幾年,到現在制度面還是那個差勁樣子,看了實在讓人傷透了心。今天 CPBL 不是世界上第一個棒球聯盟,很多制度都可以學人家,難道連這都不會?

1 comment:

逸竹 said...

圓桌武士就是所有玩家一起合作的遊戲
http://www.phantasia.tw/bg/home/289
我玩過一次, 還滿好玩的

這個系列很有趣, 多寫點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