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2010 所得稅心得:AMT primer

上星期完成了 2010 年聯邦稅的試算。今年在算稅的時候,我特別花了一些時間去了解 AMT 部分,有些心得,在此分享一下。

AMT 是 Alternative Minimum Tax 的簡稱。望文生意,AMT 這套系統,就是除了在正常的所得稅計算公式之外,有另一套不一樣的公式(因此叫 alternative),來決定納稅人應該至少要付多少稅(因此叫 minimum)。換句話說,其實美國聯邦稅有兩套不同的公式,一套是一般公式,另一套是 AMT 公式,如果 AMT 公式算出來的應付稅款比正常公式算出來的多,那還是得乖乖照 AMT 公式付比較多的稅。

看到這裡,可能大家會不禁感到頭痛:用一套公式算一次稅就夠煩的了,竟然還要再算第二次?沒辦法,制度就是這樣。

不過,若是稅務情形和我類似的朋友(就是指之前在學校,最多只有 RA/TA 收入,最近才剛開始工作),可能對 AMT 這個名詞覺得有些陌生,好像有聽過,但是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的確,會用到 AMT 這套公式的人,通常都是中產階級以上,之前在學校領 RA/TA 薪水的時候,所得連需要使用 AMT 公式的 threshold 都不到,AMT 對那時候的我,看起來就像是造訪天狼星一樣遙遠,所以不需要關心。自從上班以後,觸動 AMT 的難度降級到登陸火星,雖然還是很遙遠,但是變成了在有生之年可能發生的事件,所以我就利用這次算稅,試走了一次 AMT 那條公式的 route。

基本上,AMT 和一般公式的主要差異是:
1. 免稅額比較高(今年是 $47450),超過免稅額之後的所得以 26% - 28% 稅率課稅。
2. 有許多在一般公式下的所得扣除項目,在計算 AMT 的時候要加回所得之中,這部分包括所有繳給州政府的稅。

也就是說,像州稅預扣、房屋稅這些項目,在一般公式下可以列舉扣除,不用繳稅的,在 AMT 的公式裡是應稅所得。假設我預扣州稅 5000 元,在一般公式裡我對這 5000 元要繳 $0 的稅,但在 AMT 公式下我要繳 5000 X .26 = $1300 的稅。像加州這種州稅高的州,就比較有可能發生加回州稅後,AMT 公式算出來的稅比較高的情形。這特別可能發生在買了房子,認為自己繳的房屋稅可以列在聯邦稅的免稅項目裡的人。抱歉,繳給州政府的房屋稅在 AMT 公式裡是應稅所得。還好,AMT公式的基本免稅額比較高,所以在一般正常情形下,觸動到 AMT 還是沒這麼簡單。

正因為使用到 AMT 的情形不是非常普遍,而且在 1040 稅表上的計算順序,也是先套用普通公式再算 AMT,所以在心理上,很多人對 AMT 的了解是認為它是一個額外的檢查,也就是一般公式為主、AMT為輔,只要 AMT 算出來比一般公式低,AMT這部分的計算就沒有(稅務上的)意義。但實際上,這種了解從稅務規畫的角度來看並不完整,有修正的必要。

計算聯邦稅的兩套公式是並行的,從來就沒有何者為主,何者為輔的差別。兩套公式分別算出該付多少稅,然後納稅人就要照算出來比較多的那個數字繳錢,它們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正因為這樣,當一般公式和 AMT 公式算出來的所得稅額不同的時候,不管是哪邊算出來的數字比較大,就表示納稅人有進行稅務操作節稅的空間。

之前去一個所得稅規畫的 seminar,聽到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一對夫婦,先生在接近年底的時候不幸過世,他們的稅務規畫師(也就是演講的講者)計算之後,發現當年他們在一般公式下算出來的所得稅,比 AMT 算出來的高(所謂的"正常情形")。但他很聰明地把他們當年所得的一部分,全部用"加州州稅預付"的方式,繳給阿諾,因為州稅預付是一般公式下的扣除額,這樣做可以降低一般公式算出來的所得稅。繳多少呢?當然是繳到一般公式和 AMT 公式算出來的所得稅完全相同為止。當然,這樣子就會繳了太多州稅,隔年會以退稅的方式退回來,不過這部分溢激的州稅,就變成了隔年的所得,而這對夫婦隔年的所得顯然會比較低,一來一回,馬上就少繳了不少錢給聯邦政府,威力實在太強大了。

當然,能夠被在演講中拿來當例子使用的,通常都是只有 illustrative value,容易了解,但是不是那麼好應用的情形。不過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重新思考一般公式和 AMT公式的關係 - 稅務規畫,並不是說不要動到 AMT公式就沒事了,而應該是積極利用這兩套公式之前的差異,尋找節稅的空間。

所以,從稅務效率性的觀點出發,也可以了解《買房子可以節稅》這樣的說法有多少實用空間。假設今年我在一般公式下算出來的所得稅,比AMT公式算出來多了 $1000,根據我的 marginal tax rate 28%,可以算出來要讓一般公式下少付 $1000 的稅,我要有 $1000/.28 = $3571 的扣除額。如果我用買房子的方式來 "製造" 這個扣除額(也就是所謂的買房子可以節稅),若房屋稅 1.25%,要付到 $3571 的房屋稅,從稅務效率的觀點來看,我就要買 $285.5k 的房子。如果我買了更貴的房子,就會因為AMT公式的存在,使我無法完全享受到房屋稅帶來的節稅效果。

另外,根據 AMT 計算表的說明,如果購買的房子是貸款人的主要居所(也就是說我是買房子自己住,而不是買來投資),房貸的利息不論在一般公式或 AMT 之下都可以算做扣除額。因此,不論最後用到一般公式或 AMT公式,買房子在稅務上似乎仍然有相當的好處。

另外,從稅務公式也可以明顯發現目前稅制對富人有利的地方。不論是一般公式或 AMT公式,目前聯邦對 long term capital gain 和 qualified dividend 都只課以 15% 的稅率。這對於主要收入是以錢滾錢的人來說,實在是大佔便宜 - 我辛苦工作的薪資所得,幾乎要付這兩倍的稅。雖然說 capital gain 課 15% 的稅是一個暫時性的法案,不過在這個法案過期之後,類似的不公平性仍然存在。

最後,我發現自己在 2010 年玩聯邦稅預扣的部分玩火玩得有點大。整年下來,我得補繳 $800 的稅,離補繳 $1000 以上需要被罰款的門檻,已經距離不遠,看起來如果決定今年繼續玩火的話,得要小心一點。我對這部分的抱怨和去年完全相同,直接把去年寫的一段話複製貼上,重新抱怨一次:「預扣稅太多沒有利息,預扣稅太少竟然要罰款,這真是不公平的政府-納稅人關係啊。」

9 comments: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補充說明,有朋友提醒我,其實最容易造成觸動 AMT 的是小孩的抵稅額。這部分完全沒有出現在這個例子裡,所以有小孩的朋友要注意不要忽略了這部分的考慮。

Cheng-yun said...

你在計算買房節稅的部份很奇怪...
你的$1000是從哪來的? 為何房價超過你算的這個數字就會因AMT而不能抵稅? 這個因果關係在哪裡? 另外南灣的房屋稅是1.1%,你如果買了房子,有了利息的扣除額,你的臨界稅率會降到25% (但這些數字都不是那麼關鍵)
題外話: 你的short term capital gain及bonus的稅率在買屋後就都會降3%,不無小補。

買房子節稅最主要的部份是利息,而不是房屋稅。自住屋的利息是可以抵AMT的,也就是說,買房子節稅的好處非常驚人,因為利息的支出相當的高。 除非房貸超過100萬美金,否則沒有上限。

當然如果買的房子非常非常貴,那麼房屋稅的部份會水漲船高,高到一個程度以後,房屋稅這個扣除額的抵稅效應就消失了(因為一般稅額已經低過AMT)。同樣的道理,如果有很多小孩而享受很高的扣除額和child credit,那麼超過一個程度也一樣享受不到好處。

至於要計算到底扣除額高到哪個程度才會失效? 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但你的計算方式是有誤的。假設稅率相同(過度簡化),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比較兩種稅的免稅(扣除)額,當一般稅的扣除額超過AMT的免稅額(單身47450),就會起動AMT。但是要注意tax credit的部份,因為credit相當於4倍的扣除額(若臨界稅率25%),所以要修正一般稅的"相應"扣除額。

接下來可以用較複雜的方法來看, 查表可算出8萬左右的應稅所得的應繳稅額是4681.25+(應稅所得-34000)*0.25。所以實際稅額=0.25*(應稅所得-15275)。而應稅所得=AGI-3650(個人免稅額)-5700(標準扣除額)
所以稅額=0.25*(AGI-24625)
而AMT的稅額=0.26*(AGI-47450)
忽略0.25 vs 0.26的差別,就可看出一般稅和AGI稅最大的差別就是免稅額相差了47450-24625=22825

也就是說,如果你的itemized deduction超過standard deduction至少22825的話,AMT稅就會追上一般稅
換句話說,房屋稅+州所得稅如果超過22825+5700=28525的話,就會啟動AMT

年薪8~10萬的人加州州稅約8000以內
房屋稅還剩下20000左右的額度
要交到20000的房屋稅,必須買20000/1.1%=181,8181。
結論: 單身年薪約10萬的人,如果買了超過180萬的房子,就無法享受房屋稅的全部底稅福利
小於180萬的話,就根本不必擔心AMT的問題
實際的抵稅額非常驚人,因為房貸利息+房屋稅是非常高的。

當然,整個計算全部假設單身; 已婚+小孩的計算也類似,但是tax credit的部份要乘以4倍(25%稅率)來轉換成deduction。總之,算過就會發現,已婚+小孩是很容易中AMT的,這個房價的兩稅交差點會比單身的情形低得多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Cheng-yun,我們兩個其實是在說同一件事,只是算法不同 - 你是從下面補,我是從上面抽。

MT有 $47450 的免稅額,而一般稅免稅額比較少,所以當一般稅多出來的扣抵項目加上去之後,超過 $47450 的話,就會啟動 AMT,這是一種算法。不過會有你說的,不是很精確的問題。

我的算法是,直接用兩套不同的公式,算兩個稅,一般公式和 AMT公式要繳多少稅都算出來。然後看它們的差,再考慮多少的抵稅額會補平這個差距。我在文章裡寫「假設今年我在一般公式下算出來的所得稅,比AMT公式算出來多了 $1000」就是指上面這種,兩個公式都用了之後,發現 AMT公式少交 $1000 的稅的假設情形($1000 在這裡沒有任何 significance,只是一個假設的差),在這種情形之下,我要有多少 "在 AMT公式裡不可抵稅,而在一般公式下可以抵稅" 的扣項,才會補平這個差別? 答案就是要用這個差距除以一般稅的邊際稅率,$1000/.28。然後因為我沒有小孩,我就假設這部分全部是 property tax 造成的,而在這種假設的情形下,要達成稅務效率的話,我就應該買 ($1000/.28/property tax rate) 的房子。

Mortgage 利息的部分,因為它在一般公式和 AMT公式裡都是扣項,而且 AMT的邊際稅率(26%)和一般公式的邊際稅率(不論是 25% 或 28%)都差距很小,所以對兩稅平衡影響不大,可以忽略不算。

可能我舉的例子離實際情形差距有點遠,所以容易造成誤解(正常的單身情形下,AMT算出來的稅,和一般公式算出來的稅,差距遠大過 $1000),會舉 $1000 為例只是整數方便計算而已。

Iriss said...

Thanks for the info. I will find sometime to play around.

Cheng-yun said...

如你所說的,利息是兩種稅都能抵,所以不必考慮。我舉的是真實的例子,以你的個案來說,兩個稅會相差5000元左右 (而不是你假設的$1000),也就是說,你的數字要乘上5倍,就會接近我算出的真實數字: 要買180萬美金的房子才能補平這兩個稅的差別。

也就是說,你有興趣買的房子(180萬以下),都無法把AMT和一般稅的這個差別補滿; 所以你不需要擔心買房子造成AMT。反之,買房子會造成你大量的抵稅額 (利息+房貸)

Anton said...

謝謝偉仁的這篇文章,老實說我對稅務的東西還是不太了解。你是自己下載表格來填的嗎?還是用turbotax之類的工具完成的呀?
有個小問題,所謂的預付州稅是指什麼?是像薪水中一部分的錢每次都會被先扣除一個聯邦稅的錢一樣嗎?
謝謝~
對了,我是蘇偉誠~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Hello 偉誠同學,歡迎大駕光臨。我報稅多年來都是自己手填表格,我覺得做過一兩次之後就會對稅的事多了解很多。

預付州稅一般指的是從薪水裡先扣起來的部分,如果你覺得扣得不夠,也有管道直接寄支票給政府,說我要預繳這麼多稅 - 我文章裡寫到的例子,就是這個制度的極端應用,明明不用繳這麼多稅,卻用這招把所得移到明年去。

tfgyoyoyo said...

非常有用的資訊。感謝感謝!!!
請問一下有沒有tip是如何可以逃脫AMT呢?我男友今年被掃到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因為我還沒有中 AMT,not even close,所以還沒有開始研究要怎麼逃脫 AMT 這個問題;樓上要另請高明。

本來我以為單身且沒有扶養親屬的情形很難中 AMT,但好像不是這樣?我已經聽到好幾個例子了…不知道是不是之前計算有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