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Mint.com - Convenient, powerful, and dangerous

上個月在圖書翻看了一本電腦雜誌,裡面有一個專題介紹「50個你必須知道的實用網站」,而且還幫讀者把網站分類整理。當然,其中不乏有用來白占篇幅的 no brainer,像「search engine」類列出 Google 就很多餘。不過,看完這篇文章,我還是多知道了好幾個新的實用網站。這裡我要介紹其中我覺得特別值得推薦的個人財務管理網站 mint.com 。

資訊時代,各種個人財務管理系統都已經充分 e化,銀行有 online banking,信用卡有 online statement,股票投資有 online broker,各種大型商家也都有 online billpay。宅男不出門,能理天下事。但是這些財務資訊仍然分散在網路各處,像是沒有整理的包包 - 東西都在裡面,但是要找。一開始還好,但是帳戶越來越多之後,一個個管理這些線上服務還是很麻煩。更麻煩的是,要全盤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就得花心力來整合這些資訊,這是非常繁雜的工作,而且一定要做到 100% 才有意義,只做 60% 的話跟不做差不多。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只有一個銀行帳戶和兩三張信用卡,那時還會一筆一筆記帳,不過也僅限於記流水帳,沒有真正去分析自己花錢的狀況。後來財務情形越來越複雜,就根本是束手無策,只能放著不管。

現在很多商家都越開越大,不論是實體商店(像 walmart)或虛擬賣場(像 amazon)都標榜自己是 one-stop shopping,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有時候,我不禁會想,管帳也能有 one-stop shopping 的話多好。不過,自己愛到處申請好的 rebate 的信用卡,自己想多開幾個帳戶,不想錯過好的 deal,又想要 one-stop shopping,真是自相矛盾。

mint.com 第一個值的推薦的理由,就是它做到了財務管理 one-stop shopping 這個聽起來很不可能的任務 - 我開了一個 mint.com 帳戶之後,可以輕易地連結所有跟財務有關的帳戶:checking、saving、credit card、investment,都可以一個一個連進來。我所有的帳戶裡,只有少數一兩個機構,有無法連結的問題。從一個前端網頁,就可以看到自己完整的財務情形,不用加加減減辛苦計算,才能回答理論上應該是 straightforward 的問題,真是太好了。

第二個值得推薦的理由,是在看到了整體個人財務的 big picture 以後,mint 也幫我做很多分析,而且正因為它看得到我整體的財務情形,做出來的分析才有意義。比如說,很多信用卡公司都有幫客戶分析不同支出項目占的比重。立意是良善的,可惜我有各種不同用處的信用卡多張 - 有加油專用的,買菜專用的,吃飯專用的,所以單一信用卡獨自做出來的分析毫無意義。mint 整理的分類報告,才真正能讓我了解到底錢都用去哪裡了。同時,mint 也幫我做趨勢分析和預算管理(例如,根據歷史資料,我平均每個月花 $150 在吃飯上,mint 就會自動產生下個月的預算項目,我每吃一次飯,就會從這個項目裡扣除,讓我方便控管自己的花費),還產生各種圖表來方便我了解自己的支出情形。用這個工具,我可以很容易地了解自己的整體收支。

同理,mint 也可以連結所有投資帳戶,幫助我計算我的整體投資報酬率。因為我有 IRA 和普通股票帳戶,而且開在不同地方,計算自己的整體投資報酬率,本來就是讓我覺得很頭大的事。我曾經用過一陣子 morningstar.com 的試算表,但缺點是它和投資帳戶沒有自動連結,每次買賣都還要自己手動輸入,所以沒多久我就放棄了。現在這個問題也得到了妥善的解決。而且 mint 還自動整理多個帳戶合併後的 asset allocation,非常實用。

mint 同時還可以讓我輸入我擁有的車子房子、該繳的債務等等,我暫時用不太到的功能。說它提供了全方位的個人財務資訊,完全是恰如其分,一點都沒有過譽的形容。

更讓人吃驚的是,這麼方便的服務,完全是免費的。申辦 mint.com 的帳號,完全不用一毛錢。真是太好了,不是嗎?但仔細一想,很容易就能了解 mint.com 靠什麼賺錢 - 它擁有我全部帳戶的連結,知道我全部的消費習慣,還有我每個月的所得;這些寶貴的,很多廣告商求都求不來的資訊,還是我主動找上門,整碗端給它的。有了這些資訊之後,mint.com 比任何人都能做出對我量身定做的廣告,這對廣告主們有多大的吸引力 - 這不只是我在網路上找什麼/買過什麼/ email 收發過什麼這麼簡單,它是紮紮實實看到我所有錢用到哪去了。我想,對很多人來說,就算自己的另一半,也沒有辦法了解自己的財務到如此地步吧?想想這其中的可能性,不禁讓人頭皮發麻,而且這還是我自己造成的。

當然,另一個值得擔心的地方是,現在所有的財務資訊都集中一處,要是 mint 帳號被 hack,那駭客就可以像清兵破了山海關一樣長驅直入。所有網路安全的基本教戰守則,像不同帳號應該要用不同密碼等等,在這個情形下完全沒有意義了。

結論:強大無比而且非常實用的工具,但伴隨著前所未見的危險。要不要用,就在一念之間。

1 comment:

pinky said...

學長這個介紹寫得不錯。我覺得mint帳號被破和銀行帳號被破還是有差距,因為登入mint只能看到你的財務資訊,沒辦法做轉帳之類的事情,只能是read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