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2010 冬遊 New Mexico - Carlsbad Caverns NP Kings Palace tour

從 Natural Entrance tail 一路走到地底休息區,已經是大約早上九點四十五分左右。稍微休息一下,上個廁所,就聽到另一邊 ranger 在吆喝參加 tour 的遊客集合。在 Carlsbad Caverns NP,所有需要付費的 tour,都是在這個地下休息區集合出發。因為一天到晚都有 group 在集合,休息區一角也搭建了鐵欄杆圍成的集合區,方便把參加 tour 的人和人群區隔。

【tour 出發之前,遊客在牛棚裡拍照】

Kings Palace tour 是所有 tour 裡最入門的,一天有兩批,一批的人數和別的 tour 相比也多得多。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Kings Palace 其實是很容易前往的一個山洞,一路都是平路,沒有任何體力上的限制,也沒有小路要擠要爬。早年它原本是開放遊客自行參觀的區域,後來聽說是因為沒有公德心的人太多,Kings Palace 華麗的景觀一直持續被破壞,才改成付費參加 tour 才可以前往。至於,這是不是國家公園賺錢的手段和藉口,就不得而知了。

出發之前,帶領 tour 的 ranger 又再次幫大家複習了 no touch policy,還有要求參加過 tour 的遊客,不得透露這些 tour 的入口。原來,在這地底的主要 trail 邊,有某些標示 authorized personnel only 的小柵欄,後面都是別有洞天,只有 ranger 帶團來的時候,才會打開,後面就又是另一個山洞。如果消息走露,任何人都可能自己偷偷跑進去(當然,抓到要罰),為了遊客的安全,也為了使用者付費的公平性,ranger 三令五申,請大家務必配合。

講完規矩之後,一行四十幾人就浩浩蕩蕩跟著 ranger,在山洞裡的小徑以一列縱隊前進,走了約十分鐘,就來到了 Kings Palace 的入口。過了鐵柵之後,兩邊的景觀也越來越美,走到 Kings Palace 第一個 chamber 的入口的時候,ranger 停下來說明這個 tour 主要由三個大石室構成:Kings Palace、Papoose Room、和 Queens Chamber。

【還沒到 Kings Palace,路邊的鐘乳石數量已經十分驚人】

三間石室裡,規模最大的就是第一間 Kings Palace。照片上看不太出來,非得人來到現場,才能體認到這個地下宮殿的壯麗 - 天花板挑高八公尺以上,石室大約有電影院大小,可以容納至少數百人,整個天頂都布滿了各種石灰岩的 feature。Ranger 讓大家在室內的石頭椅子上坐下,開始講 Kings Palace 的故事:大家可以觀察到,這個石室的地面異常地平整,原來是人為破壞的結果 - 早年觀念比較落後的時候,Kings Palace 是一個舉辦婚禮的場地,上百位賓客,見證完婚禮之後,常常就在石室中間隨音樂起舞,久而久之地就被人們整平了。聽起來實在是很詭異的事情,不過多年前的不成熟觀念,真的不是用現代的眼光可以想像的。

【Kings Palace 全景】

【無數的鐘乳石】

【巨型的天花板吊飾】

從 Kings Palace 連通 Papoose Room 的通道,是一條人為炸出來的小隧道。Ranger 說明,這條隧道正好可以幫助人們了解石灰岩洞生長的進程。原來,隧道大約是八十年前炸的,而這部分的山洞還在持續生長,八十年來滴水沈積的結果,隧道頂就長出了八十年份的小鐘乳石 - 大約有人的指甲長度。可見,要長到像 Kings Palace 那種雄偉的景觀,至少要千年以上的時間。而 Kings Palace 之前開放遊客自由參觀的時候,每年統計都要損失不少鐘乳石(被人鋸走),最後為了保護,不得不改為 guided tour。

【大家魚貫穿過小隧道】

【可愛的 baby 鐘乳石】

Papoose Room 的景色和前一間石室稍有不同,除了細長的鐘乳石之外,還有很多千層麵狀的景觀。這間石室沒有坐位,大家只能依序走過,直接進入最後一間 Queens Chamber。



一進 Queens Chamber,眼前又是讓人嚇呆的景觀。石灰岩洞有一種 feature 叫做 "窗簾" (drapery),是地下水順著之前生成的 feature 表面,順順流了數千年留下的沈積物。在 Queens Chamber 有好幾座兩層樓以上高度的 drapery,取名為皇后的寢室真是名符其實。

【大型的 drapery】

【這可是皇后住的,天花板當然也不能偷工減料】

【更多窗簾】

【放一張有人的照片,才能比較石室的大小】

Ranger 讓大家在 Queens Chamber 坐定後,就開始了所有洞穴 tour 一定要有的黑暗體驗。Ranger 把室內所有電燈關閉,在地底七百多呎的深處,伸手不見五指再也不是誇飾,而是百分之百準確的形容。關了燈之後,ranger 要大家伸出手來,在眼前晃動,問大家是不是有看到一點點光影的變化,她說大約有 20% 的人看得到。正當我很得意地發現自己的確看得到一點影子的變化,以為自己眼力過人的時候,她又繼續說明,以此處的黑暗程度來說,"看到東西" 在物理上是絕對不可能的,那百分之二十的人看到的,是大腦為了補償自己完全看不到東西,而產生的假象。嗯,所謂自欺欺人,應該就是這種情形吧?

結束 Queens Chamber 的停留之後,大家跟著 ranger 依不同路線往外走。一路上路旁的景觀仍然非常美,完全值得這個 tour 的八元門票。如果有機會來到 Carlsbad Caverns NP 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經典行程。

【山洞裡到處都裝有電燈,有些地方會有很奇妙的光影效果】

【走過自然生成的石灰岩大門,離開 Queens Chamber】

【奇妙的 feature】

【裝飾華美的地底湖】

【地底湖清徹見底,還有倒影】

1 comment:

Ross on the Road said...

Kings Palace真的很棒,我超愛這個tour,黑暗體驗也是很棒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