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2010 冬遊 New Mexico - Albuquerque

2010 年聖誕節到新年的連休,我決定前往新墨西哥州旅行。會選這個地方,原因其實也很單純:這些年來,我已經把加州和亞歷桑納州主要的景點逛得差不多了,再往東走就是新墨西哥州,它就很理所當然地變成我這趟長途旅行的目的地。

本來這趟旅行主要鎖定 New Mexico 南部的幾個 National Park 和 National Monument,應該要飛往美墨邊境大城 El Paso 才最適合。可惜年假期間,southwest 飛 El Paso 的機票換不到,我只好改飛 New Mexico 北部大城 Albuquerque。這麼一來,缺點是一路要開比較遠的車,但優點是可以順道前往 New Mexico 北部的兩個主要城市,Albuquerque 和 Santa Fe。

【在 LA 轉機,起飛後拍攝 LA 夜景一張】

飛機降落的隔天,我先進行 Albuquerque 市區觀光。Albuquerque 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一年一度的熱氣球節。之前我的一位朋友去了熱氣球節寫了遊記,讓我看得很好奇。雖然這次我來的時間不對,不過 Albuquerque 不愧是以熱氣球知名的城市,一大早起床下樓,就看到有兩顆熱氣球輕飄飄地飛在空中。我第一天住的旅館剛好位在 downtown,附近的 Central Avenue 是當年 route 66 的一部分,路邊有不少形形色色的商店,和一間色彩豐富的戲院 Kimo Theater。早上起床後,步行到旅遊書推薦的 Gold Street Cafe 吃了新墨西哥風情的早餐,參觀 Central Avenue 上的老戲院 Kimo Theater,就坐上公車往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Albuquerque old town 前進。

【飯店門口就看得到熱氣球飛在空中】

【Albuquerque 也是當年 route 66 經過的城市之一】

【新墨西哥風情的早餐 - chille bread】

【外觀多彩的 Kimo Theater】

【Kimo Theater 內部的風格也很有趣】

Albuquerque old town 據說是城市發展的起源地,看地圖可以發現,old town 的地理位置離河比較近,果然比較早期的住民是逐水草而居的。後來,隨著鐵路的興建,Albuquerque 的交通中心和市中心才慢慢東移到今日 downtown 的位置。old town 附近則轉型成購物區(吸引觀光客)和博物館群。Old town 一帶多是古式的 adobe(這是一種 new Mexico 當地原住民的傳統建築工法,由沙、黏土、稻草、水等混合成泥磚來蓋房子),有許多造型奇異的小店,很有逛的樂趣。

【old town 一角】

【果然是 Albuquerque,熱氣球型的裝飾隨處可見】

【Downtown 的公園有超大隻的鴿子,圓鼓鼓有如氣球狀】

【New Mexico 傳統,聖誕節前後要以紙袋燈 (farolitos) 裝飾】

【farolitos 其實很簡單 - 用餐廳外帶食物的牛皮紙袋,裡面放一個蠟燭就是了】

【old town 的小教堂 - San Felipe De Neri Church】

【整個 old town 多是 adobe 式的建築】



在 old town 的東側有一個 Tiguex Park,看門牌似乎是 Albuquerque 建城三百年的時候蓋的紀念公園。公園裡有一個埋在地下的時空膠囊,園內的草皮上,散布有各種健身器材,包括重量訓練,讓市民免費使用。公園四周圍繞著博物館群,有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館、美術館等。我那天參觀了一個有美術和當地歷史的博物館,但館內不能拍照。


【時空膠囊,預定 2106 年開啟】

【戶外的免費健身器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