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2010 冬遊 New Mexico - Carlsbad Caverns NP itinerary suggestions and Natural Entrance Trail

基本上,這次我會來到 New Mexico,Carlsbad Caverns 國家公園占了很重要的影響力。自從我去過了 Kings Canyon NP 裡的小山洞 Boyden Cave 之後,我就對地下岩洞的 tour 充滿興趣。Carlsbad Caverns 是美國最知名最美的幾個山洞之一,自然也就被我列在要計畫前往一遊的地點。

不過,前往 Carlsbad Caverns 的路程相當遙遠漫長。它位在 New Mexico 東南部,不論如何安排行程,都沒有"順路來此一遊"這種事,唯一的可能性,只有以它為核心,打造一個行程。不過,Carlsbad Caverns 足以擔此重任,這是一個非常特別、非常有趣,值得特別費力一遊的地方。

【Carlsbad Caverns的遊客中心】

我會分幾篇文章來介紹這個國家公園,不過,如果你有計畫要親自造訪 Carlsbad Caverns,我會建議跳過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把驚喜留給自己親身體驗。在下面的概述裡,我會在不透露太多細節的前提下,做一些安排行程的建議:

(1) 既然 Carlsbad Caverns 地處偏遠,我建議來此一遊的時候,至少安排兩天的行程。可以在臨近的 Carlsbad 小城過夜。

(2) Carlsbad Caverns 提供各種不同的 ranger-led tour。我建議至少參加一兩個 tour,雖然不需要額外付費的部分已經非常壯觀。

(3) 最重要的,我建議在安排 Carlsbad Caverns 行程的時候,依以下順序進行:一開始,從 natural entrance 慢慢走下山洞,不要坐電梯。走路下去的好處是,它提供了一個比較和緩的進度,讓來旅行的人對接下來要看到的奇景,做好心裡準備。雖然一口氣跳到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特別是時間不夠的話),不過我覺得循序漸進,才能完整享受 Carlsbad Caverns 的行程。

我自己的行程是這樣計畫的:

DAY1,前晚在 Carlsbad 過夜,一早走 Natural Entrance trail 下山洞,早上參加十點的 Kings Palace tour,下午參加 lower cave tour。

DAY2,早上自己參觀 Big Room,下午離開 Carlsbad Caverns。

我覺得這樣的行程差不多正好足夠,如果更短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難得開了這麼遠的路,卻不能有夠完整的體驗。所有的 tour 都很熱門,一定要提早在網路上訂票。

【遊客中心的買 tour 票櫃台,當天所有 tour 都早就 sold out。遊客可以從旁邊的電梯直接下到地底七百五十呎的地底休息區,不過時間許可的話,我建議走路下去】

(以下就是有旅遊細節的文章了 - 不想知道的人,請速離開)

因為前一天晚上住得近,我一大早大約八點多就到了 Carlsbad Caverns 的遊客中心。在票亭領了兩個 tour 的票之後,就準備要走路下到山洞內部。不過,我必須要在十點之前到達地底七百五十呎的休息室集合,準備參加 Kings Palace tour,時間上似乎有點急迫,而且地底沒有特別的路標,要怎麼知道我走得夠不夠快哩呢?在出發之前,我特別問了一下 ranger,得到了很好的答案:在這條幾乎是一路向下的 Natural Entrance trail 上,只有唯一一個向上走的短樓梯,從那邊到地底休息/集合區正常大約有十五分鐘的路程,如果我 9:30 還沒有看到這個樓梯,那就得加速前進,才能趕上十點出發的 tour。

在遊客進入 Natural Entrance trail 之前,ranger 也會一一告誡大家所有 trail 上禁止飲食,而且不可用手碰觸山洞裡任何部分。

Natural Entrance trail 的入口,是地面上一個自然形成的大洞。光是看著這個洞,就會讓人產生相當的好奇心,到底洞裡有什麼?洞口有很多座位,原來這邊也是夏天傍晚觀看蝙蝠出洞的地方。Carlsbad Caverns 住了很多蝙蝠,夏天晚上牠們集體出洞的時候,據說密度高到遠遠看起來像是平原上竄起的一股煙。不過,冬天來的訪客無緣見到這個奇景(蝙蝠會季節性遷移到 Mexico 去)。

【夏日傍晚,排排坐,看蝙蝠,是最受歡迎的活動。後面的大洞就是 Natural Entrance】

【走路下 Natural Entrance 有一點陡】

信步走下 Natural Entrance trail,背後的自然光線漸漸變弱,雖然前方一路都有國家公園裝設的電燈,整個場景還是很有逐步離開文明世界,下到地底探險的氣氛。這就是我為什麼說要走 trail 下去的原因,如果是坐電梯,那就整個遜掉了,感覺像去 disney 玩一樣,一點氣氛都沒有。

【走下洞口約十五分鐘,遠處開始有小規模的鐘乳石景觀】

【回頭一望,最後一絲自然光線落在洞口 - 這個 Natural Entrance 真大】

從入口處看不出來,但越往內走,這個洞穴越是讓人感到無窮無盡。不管路怎麼轉,怎麼往下深入,前面都還是有更多的洞穴空間。我實在是很佩服當初第一個走下這個 Natural Entrance的人,在前方一片漆黑,不知道還有多遠的情形下,到底怎麼敢一直走下去。人類的好奇心,真是太了不起了!

【越往下走,地質景觀就開始豐富起來。目前這個只是小 case】

當然,地底岩洞要經過長年的侵蝕和沈積,才會有如此壯麗的景觀。相對的,只要人手輕輕一碰,手上的油脂就可以使洞穴的生長完全停止。所以 Carlsbad Caverns 非常盡力宣傳對景觀的保護 - 不論是坐電梯或走路,在進洞穴前都有 ranger 一再講解 no touch policy;在地底的 trail system 上,也有很多 ranger 在巡視,確保遊客沒有亂來(Carlsbad Caverns 的 ranger 密度,我覺得是我去過的國家公園裡最高的)。最好玩的,是下面這個抓耙子電話,在洞裡到處都有,要求遊客們通報別人的不法行為。當然,如果發生緊急事故的時候,想必也可以用這個電話,不過電話的主要用途,卻寫得很清楚 - 不是 emergency phone,而是 cave watch,這也算是一絕了。


越往深處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石室,眼前的景觀也越來越讓人驚訝 - 石筍、石柱、牆上的結晶體等等,放眼望去到處都是!這才只是這個旅程的開始而已!

【石柱和地底小湖】

【過了一洞又一洞,一直往下走】

【抬頭就見到滿天的鐘乳石】

【牆上也布滿了結晶】

從 Natural Entrance 進來,大約要走一小時出頭,就會來到搭電梯只要兩分鐘的地底休息區 - 這裡的人造景觀也是另一種程度地讓人驚訝:有餐廳,有廁所,有小賣店,連 USPS 的郵筒都有,全部都在七百五十呎深的地底!感覺就像是奇幻小說或電動裡,dwarf 開出來的地底聚落一樣。我大約 9:40 左右到達,準備參加十點開始的 Kings Palace tour。

【地底休息區一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