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Kings Canyon NP 2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國家公園裡,除了大樹、群山、野生動物之外,還有好幾個地下岩洞,讓遊客可以入內參觀(不過要參加 guided tour,也要另外付門票/導遊費)。其中最有名的一個是 Crystal Cave,不過這個 cave 今年因為通往它的道路附近的森林火災而提早封閉(正常情形是到了雪季才封閉)。所以我在安排行程的時候,原本以為這次行程已經與洞穴探險無緣,不料在前往 Kings Canyon 的路上,看到了另一個比較小的洞穴,Boyden Cave,也有提供 guided tour。於是當下我就決定提早結束 Kings Canyon 的行程,參加下午四點的最後一批 tour。

【售票小屋牆上貼著洞穴的地圖】

從售票點前往洞穴,要走一小段有點陡的上坡路,參加 tour 的人陸陸續續爬了上來,在洞口等待我們的導遊現身。


我們的導遊是個看起來二十幾歲的女生,她打開了洞口的鐵門,一行人就往一片漆黑的洞內走去。為了參觀方便,在洞內鋪設了水泥的步道,也架設了許多盞燈,但燈光仍然昏暗,遠遠望去,真像是電動裡地下城的場景。


我們的導遊帶著一行五六個人,穿過一個接一個的地下洞穴,越來越多經過千年流水侵蝕而成形的奇石一一展現。在這個洞穴擔任導遊,需要有相當程度的想像力,把每個岩石一一取名字介紹給大家。例加下面這張照片,叫做 wedding cake,是不是真的有點像呢?

下面這張圖,是另一種很有趣的地質現象 - 原本積水的小池子,在池邊慢慢形成沈積的岩壁,接下來岩壁越長越高,最後逐漸封閉,形成中空的石頭。

越往岩洞深處走去,景色就越壯觀,各種奇岩怪石,令人目不暇給。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岩洞,印象更是深刻。



下面這一張照片,導遊把它稱做"龍" - 我只照了頭的部分,後面還有身體和翅膀。這個是我在洞裡覺得最像的一個比喻。

下面這張則是"千層麵"


到了洞裡深處一個石室,導遊問明同行的眾人之中沒有人有黑暗或幽閉恐懼症之後,把燈關掉讓大家體會完全的黑暗 - 在地底深處,任何外界的光線都無法透入 - 可惜,燈一關,我就發現大家手上的照相器材的 LCD 螢幕的微光,使得我們無法體會到完全的黑暗狀態。除了光線之外,外界的氣溫變化也無法影響洞內的氣溫,不論一年四季變化,洞內永遠保持大約華氏55度的溫度。根據導遊的說法,除非洞外持續燃燒兩百年的大火,才有辦法影響洞內的恒溫系統,這真是太厲害了。

【我們就是在這個房間裡體會(不怎麼)完全的黑暗】

【這是另一個有趣的景觀 - 很薄的石壁,薄到可以透光】

離開洞穴的路上,我特別問導遊這個 cave 和有名的 Crystal Cave 比起來如何?她的答案是,因為這個 cave 比較小,因此可以近距離觀看各種景觀(言下之意,也就是保護做得比較不周全囉?),crystal cave 大得多,但因此遊客也多,沒辦法像她這樣一批只有不到十個人,有些小地方還可以一個一個輪流上去看。

這次參觀地下洞穴是非常有趣的新體驗,以後若有類似的機會我應該還會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