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Kings Canyon NP 1

來到灣區滿月,生活基本上安頓好之後,就一直想出去玩。原因一是,今天四月買的國家公園 pass 只用了一次就放著生灰塵,眼看過了半年,八十元的價值只用到二十元,實在是很不理想;原因二是,眼看冬天要來,屆時幾個山上的國家公園就去不成了(我討厭冷的地方);原因三是,這次的目標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NP是我人在加州幾年一直想去,卻一直沒去的國家公園。這麼多原因聚集,水到渠成,雖然上星期才想到該去玩一下,馬上就決定擇期不如撞日,訂了旅館馬上成行。

行程是星期五晚上從 Santa Clara 出發,夜宿 Fresno,然後星期六一早繼續往 Kings Canyon 前進。在佛州兩年沒看過山的我(佛州地勢低,全州海拔最高的地方只高於海平面三百多呎),看著遠方的大山,想到再一陣子就可以到山上了,心情忍不住雀躍起來。

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這兩個國家公園面積雖大,但開發的區域卻相當小,除了幾條主要公路之外,國家公園的大部分地域都地處高海拔,要 overnight hiking 才能到達。缺乏經驗,又沒有時間的我,在這兩天裡的行程只能順著公路,以探訪已開發區域為主。

星期六早上的主要行程是,先參觀在 Grant Village visitor center 附近的 General Grant tree,是世界上樹幹體積第三大的樹。看照片很難體會它到底有多大,不過就算是站在樹前面,也不容易一眼看明白,因為那個巨大有點超過人對樹的正常理解範圍。樹前面的看板寫的一個例子是,如果說把樹的中心挖空,裝滿汽油,那這些油足以讓油耗 25MPG 的車子環繞地球 350 圈。這真是驚人的數字。


在 General Grant tree 附近有一棵倒下來的樹,被早期住民改建成房屋,甚至曾經短暫地被當做旅館來經營。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過親眼看到這些樹有多大之後,就只會覺得神奇但可以思議了。


參觀完 Grant Village 周邊之後,我就沿 180 highway 往 Kings Canyon 前進。山路轉過幾個彎之後,整個 kings canyon 的美景就盡在眼前。從山上的觀景點居高臨下望去,非常壯觀。




如果把幾張照片接起來,做成全景圖,那更是不得了(點圖可以放大)



下到了谷地,才發現 Kings Canyon 的觀光季節已快到尾聲(要進到這個峽谷的道路冬天是封閉的),谷底遊客不多,連 visitor center 也已經撤守了。我利用下午的時間,走了兩個 trail,先是一個非常短的,通往 roaring river falls 的簡單 trail。距離雖短,但是獎勵還不錯 - 走個十分鐘的路,就有一個小而美的瀑布,而且在這個時節還有這麼多水,蠻神奇的。


之後我來到公路的底端,在 Kings River 的河邊,有一大塊頂端平坦的石頭叫做 Muir Rock。如果對中加州幾座國家公園發展史稍有耳聞的人,想必都聽過 John Muir 的大名 - 他對催生 Yosemite,Kings Canyon 和 Sequoia 等國家公園,居功甚偉。這塊 Muir Rock,得名於 Muir 早年帶人來 Kings Canyon 遊覽的時候,有時就在這石頭上發表即席演說,為成立國家公園或保護區發聲。有大自然為伴,我想恐怕的確是難以找出比這裡更適合這個主題的演說場所了。


在 roads end 有多條 trail 通往 back country,其中一條通往 paradise valley 的 trail 單程 6 miles,在 4 miles 左右有一個 Mist Falls,眼看時間不早,勢必是無法走完全程,因為我還要回頭去參加一個石灰岩洞的 tour,我就在這條路上走了大約 2 miles,意思意思。一路上人煙非常稀少,我一直期待會有熊的出現,不過雖然有不少熊活動的痕跡,熊卻一直沒有現身。

【Kings Canyon 底的 trail 的典型景觀 - 兩旁高山為伴,在森林中漫步】

【雖然發現了新鮮的,疑似吃了很多樹果的熊的便便,但是主人已經走遠了】

為了要參加石灰岩洞的 tour,我不得不在下午三點多早早離開 Kings Canyon 往回移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那株神木真的好大,是世界爺(Sequoia)嘛?
真想親眼目睹。
By the way, 你那張彎腰的照片,有變瘦的假相,下兩張坐在石頭上的照片馬上現形,真可惜!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是的,那棵樹是 sequoia。過幾篇還會有世界第一大樹出現。中加州國家公園應該很適合森林系的學生吧,因為感覺植物生態還蠻豐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