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減重計畫

Cisco choice program 選 team 的事情終於在上星期告一段落了。有了落腳的 team 之後,下一步當然就是要逐漸 catch up 工作的腳步,因為最近生活上最重大的問題已經搞定,我就有心思來考慮一些在這段時間裡被擠到腦袋裡角落的問題。其中之一,是直線上升的體重。

以完成 phd defense 的時間為基準,我的體重在三個月內增加了有六七公斤,這種增重速度當然是很不健康 - 仔細回想這段時間裡發生的事件,先是完成 defense 之後有少不了的聚餐慶祝;然後是家人來美國玩的期間吃了不少;再來搬家在即,和朋友們聚餐,又外食多次;來到 San Jose 之後,先是貪吃方便好吃的中餐,加上公司 choice program 裡的伙食不錯,天天都吃得很飽 - 三個月裡,好像真的吃了很多,所以會肥自然不是意外。

不過,到了這個年紀,維持我現在這種體重,是很不理想的。重點是,我完全不需要身上這些肥肉;這些完全是多餘的東西,有害而無益。家裡有垃圾要拿去倒,那身上有垃圾,當然也應該要清一清。

說來容易,但做起來非常需要決心。為了加強我執行的決心,特別把我的計畫公布在此,接受大家的公證。我的減重計畫有幾個重點:

1. 嚴禁零食,要從不購買開始。家裡的零食吃光之後,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則不應該再買零食。

2. 嚴禁拿公司的 soft drink,爆米花;雖然這些東西都是免費的,但吃下去對身體造成的是負分,垃圾食物不是叫假的,沒事不要亂吃。

3. 規律運動。今天我去加入了 24 fitness 的會員,這樣除了 weekday 可以用公司的健身房之外,weekend 或深夜也有地方可以運動了。而且去健身房,可以有教練安排訓練計畫,以及和朋友相約一起前往,互相督促的效果。

4. 晚上 9:30 之後,除了水果之外,要避免進食。

5. 要用公司提供的 health insurance 的 coverage 去做健康檢查,提高自己對身體狀況的 awareness。

6. 要避免以吃做為慶祝或社交活動。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 point,最早是媽媽在某個報章雜誌看到,跟我說的。我覺得太有道理了,因此十多年都還記得。那個文章的 point 是,現代人太常以吃做為慶祝和社交活動。生日聚餐、結婚週年慶祝吃飯、感恩節聖誕節新年都吃大餐;升官要請吃飯、畢業要聚餐、朋友從遠道而來要聚餐;結婚是吃飯、小孩生日辦party、搬進新家 house warming party 通通都是吃。難道生活裡,除了吃之外,就沒有更值得大家一起做的事情?雖然說,改變社會上的風氣很困難,因為吃是少數不需要進入門檻,人人都會也人人都必須要從事的活動,所以要約大家見面,約吃飯最容易。不過我倒是可以從自身做起,如果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不應以大吃犒賞自己,而是應該出門旅行,買本來想買的東西等等方式代替。

7. 外食要注意份量,寧可打包不要吃過量。特別是加州這邊的中餐份量驚人。吃外國菜的時候,因為口味不同,比較容易注意自己吃了多少,吃口味習慣的中餐,很容易就一口接一口。而且我又不愛浪費食物,常常吃了太多而不自覺。以後外食,要在吃之前就把食物的份量看好,要是東西很多,就先決定好要把多少打包,這樣才能控制吃了多少東西。


既然有計畫,就要設定目標。我想在年底之前,先把體重回復到 108 的水位(defense 的時候的體重),然後明年暑假左右就可以挑戰三位數的關卡。最終目標是 80 公斤。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等你達到目標,幾乎都要減掉一個我了...
拭目以待唷!!
個人覺得,一堆人一起吃就很容易胖。
我總是週間自己默默瘦個一兩磅,週末回嫂嫂家就又吃回來...
不過,九點以後最好連水果也別吃,水果含糖水都很重。不過要是九點以後真想吃東西,不知道海苔是不是可以?

Anonymous said...

加油~
減重的要訣就是少吃,多動(增加新陳代謝),還有早睡早起(晚起的型態會降低新陳代謝)。
還有就是毅力了,有維持少吃多動生活的毅力。
祝福你減重成功啦~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是路人

有一件事情想請教,但是翻來翻去找不到你的email,所以就直接回在這..我最近在寫一本有關留學美國的書籍,想在書裡提到你的"偏執狂打包清單"(我可能會放你的blog連結,但不會把完整的清單複製貼上),所以想先徵求你的同意,當然不同意也可以啦~

還有我自己也要感謝你當初這份清單,我根本直接列印下來當作參考,真的很偏執...那...就看你同不同意我放連結在書裡,請你再回覆我囉! 我的email: lomay@ms16.hinet.net
以上.

順便貢獻一點關於減肥的建議,其實晚上也不要吃水果了,因為很多水果糖份都太高,晚上吃也是不妙。如果晚上真的肚子餓,吃個水煮蛋的蛋白,吃ㄧ把燙青菜但是不要加任何調味料,要是覺得這種東西如果不如不要吃的話,就趕快去睡覺期待明天的早餐吧!

路人Lo.

Anonymous said...

你好
又是我路人Lo

PO了回應才發現老童已經說了一樣的建議
可見得晚上真的不要吃水果

那我再補一個建議好了
不知道你會從事什麼樣的運動
要減低體脂肪必須要靠有氧運動
就是你會覺得很喘那一類的
跑步是最好的有氧運動
但是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跑步下來腳踝會痛
(這是我個人的猜測)
因為體重太重的話 跑步其實會受傷
(我猜的啦 不要生氣...)
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
那就先選別種有氧運動
等到體重減下來一些再開始跑步
有氧運動的種類很多
划船機 滑步機 踩腳踏車 游泳都可以

除了有氧以外
你也還是要做一些重量訓練這種無氧運動
因為無氧運動可以提高你的基礎代謝率
高基礎代謝率的意思就是
做同樣的一個動作 你可以耗掉更多卡路里
因此
我個人的建議的健身流程是:
先熱身十分鐘
然後進行無氧的重量訓練一小時左右
(重訓的內容可以請內行的幫忙)
然後接著做有氧運動至少45分鐘
進行有氧運動的時候請注意自己的心跳率
一定要維持在一分鐘160下以上持續30分鐘
這樣才有意義

一個禮拜可以選個三天做重訓
但是每天都要有氧
減肥其實不是比誰的方法比較厲害
而是比誰比較有毅力
加油
p(^^)q

Ross on the Road said...

路人說的一點都沒錯,減重真的是在比毅力的。來給你加加油!!

嘉珮 said...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D

Anonymous said...

沒錯,做這些就是要有毅力
還有就是要有個信念,相信自已一定會有成功的
加油呀 學長

Anonymous said...

希望你在遙遠的加州也要記得找時間去游泳!
持續游泳真的會瘦喔 我們一起加油打氣吧!


黑糖開始上幼稚園不斷生病後停止游泳的黑糖媽在此不停碎碎念替自己洗腦想像在水中悠游自在的感覺下定決心一定要開始來游泳了

哈 忘記換氣了

Claire said...

其實晚餐最好在六點前吃完
七點之後不再進食
真的餓的時候喝低脂或脫脂牛奶
盡量走路(還可以省油錢和不用找停車位)
其實每天自己健身有維持持續性的困難
建議報個班(我自己大瘦身的時期報了游泳課和肚皮舞),或是和朋友相約,這樣就不得不去運動。
如果和朋友相約吃大餐,除了那一餐,其他餐就盡量不要吃,頂多喝點流質東西或是吃水果。
不吃零食和喝水以外的飲料,就算要喝可樂配pizza也喝零卡路里的可樂,千萬不要喝酒和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