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11

【board game series】Puerto Rico / 波多黎各

【遊戲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076/puerto-rico

【上手難度】☆☆☆☆☆
【耐玩度】☆☆☆☆
【道具作工】☆☆
【入戲度】☆☆☆☆
【老手優勢】☆☆☆☆☆
【玩家互動】☆☆

波多黎各是我第二個接觸的 board game,但我只玩過兩三次。不過,在這少少次的遊戲經驗裡,這個遊戲的設計讓我留下非常深的印象 - 堪稱是多人策略遊戲的典範,能長年占據最佳 board game 排行榜第一名絕非偶然。

這是一個貿易開發型的遊戲,玩家扮演殖民地的總督,要為自己的殖民地選擇最有利的開發路線,經由擴展農地、招募移民、生產貨物、發展土木建設、交易或運出物資等等行動,來得到分數。聽起來很一般,但我覺得這個遊戲有幾個我覺得在芸芸眾 board game 中比較少見的特性:

(1) 它是少數完全沒有運氣成分的 board game - 骰子、抽牌、隨機事件這些常見的遊戲機制,在這個 game 裡完全不存在(嗯…其實還是有"抽農地"這件事啦)。一場遊戲的最後結果,完全 100% 由所有玩家採取的每一小步動作來決定。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我覺得它比較像一盤多人下的棋。

(2) 這個遊戲同時也是我見過,最"公平" 的遊戲。一般的 board game,常常會有先手後手的優劣差別。波多黎各用每一回合不同玩家輪流擔任新手的方式,避開了這個問題。

(3) 這個遊戲有好幾種不同的取勝策略。而且規則本身的設計,鼓勵同一場遊戲的玩家走上不同路線(因為在遊戲裡,長期沒有人使用的 action 會增加使用獎金,所以如果我採用和別的玩家不一樣的發展路線,有額外的好處)。正因為這個設計,讓每一場波多黎各都變成百花爭鳴,十八般武對決的花式競賽(說十八般有點誇大,但我要強調的是它沒有有些遊戲規則太明顯偏向某條路線,結果大家在同一條路上塞車,先通過塞車區的人就會贏的問題)

正因為上面提到的這些性質,讓波多黎各變成一個非常 "硬" 的遊戲,也就是說對新手來說,非常難上手 - 我覺得這個是少數我玩過兩三次還不太知道要做什麼的遊戲。知道基本規則,只是像下象棋知道每顆棋應該怎麼移動那種感覺:我知道馬要走日字,車要走直線,但是當別人怎麼移動的時候,我該怎麼應對?這個就不是那麼簡單。特別是在這個遊戲裡,勝利的關鍵是在多種可行的發展路線裡,找到比較少人爭搶,對最自己最有利的方式。也就是說,想要得勝,要先有 "判斷局勢" 的能力,而這個能力只有經過多場遊戲的經驗和努力思考才能獲得。所以說,玩這個遊戲,真的要有經營者了解全局的宏觀眼光,從這個角度來看,遊戲的入戲感也是不錯的。

這個遊戲的玩家互動比較難評價,因為表面上,大家的殖民地各自發展,遊戲本身不太提供玩家互動的空間;但實際上,我的每一個動作,都得要依據另幾個玩家的行動來思考。也就是說,其實玩家間的互動是很緊密,但是只是在大家的腦內各自進行。若要玩熱鬧的遊戲,可能不太適合。

波多黎各唯一讓我可以小小抱怨的是道具作工,和別的圖文並茂、充滿可愛小玩意的遊戲比起來,它的木塊、只寫了字的紙板,就略顯陽春,讓這個遊戲真的不論是規則或道具本身,都呈現一種比較讓人難以親近的感覺。

從規則的數量(沒有瘋狂多的規則)和遊戲的變化性、平衡度來說,波多黎各實在是策略遊戲的典範。不過因為策略性太強,變得比較難以老少咸宜,而且新手老手之間的差距變得難以跨越(不像運氣遊戲,新手靠著幾個 lucky draw 也可能得勝),遊戲要好玩,得要大家的程度都差不多,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1 comment:

Iriss said...

我打 Puerto Rico 的基本策略就是 "跟隨別人的路線"
先為別人考慮他們最佳化的路線,然後想辦法 "跟著佔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