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11

Yosemite 季節+時間限定景點

上個月,在 Berkeley 念書的我大學直屬學妹提議要去 Yosemite。雖然說一日來回感覺很辛苦(實際上實行過之後,發現的確很辛苦,我應該不會再這樣做),不過我好一陣子沒去 Yosemite 了,加上學妹在 Berkeley 兩年多了,還沒去過 Yosemite,好像有點慘(有多慘?我覺得可能跟我在 UF 兩年沒去過海邊差不多慘),而且 Yosemite 又是我國家公園 list 排行第三,被歸類為任何時候都值得去的景點,所以還是決定成行。

Yosemite 還是和印象中差不多美,順著新遊客標準路程,一路複習了 Tunnel View,Bridalveil Fall,Yosemite Fall 等景點,相當滿足。

【Tunnel View 是必看景點,而且雖然來過很多次,每次都還是想再照一下】

【Yosemite Fall 正影和倒影】

【Half and half - Half Dome and half moon】

不過特別值得再寫 blog 分享的是這次新看到的特別景點,Horsetail Fall。這個景點有季節限定 加 時間限定 加 氣候限定的三重特別屬性,聽說是很難看得到的。Horsetail Fall 本身是 El Capitan 東側的一條很小很小的瀑布,只有春季才有水,而且其實只有涓涓細流,很不起眼,但很多人都為了看這條瀑布而瘋狂。原來,在每年的二月和十月,會有兩個小小的 time window,在這段時間裡,夕陽西下的時候,陽光穿過 Yosemite valley 的山谷口,正好落在瀑布的位置,一切氣候條件正確的時候,就可以看到火紅色的一條瀑布。十月通常不會有水,所以要看 Horsetail Fall,就只有每年二月大約兩個星期、每天夕陽西下的時候、而且要是晴天、加上當年氣溫合適瀑布有水,所有條件都成立,才能看到。

觀看 Horsetail Fall 的最佳地點是 El Capitan picnic area。當天我們找了一會才找到 picnic area,已經滿滿都是人,而且大家都架起各式攝影器材等待。那天天氣不太好,陰天,El Capitan 看起來一片死灰,而且太陽似乎已經下山了。本來看著看著,完全看不出任何名堂,我們已經打算要回家。就在我去上廁所的時候,突然聽見廁所外面一陣騷動,走出來一看,乖乖不得了,整個山頭已經莫名奇妙地變成橘色(之前完全沒有預兆,還以為今天已經沒戲唱了),趕快拿起相機拍照。旁邊架了攝影器材的人,個個興奮地又叫又跳,反而我自己倒是覺得好像還好,大概是第一次就等到了,所以不知道珍惜。

【剛到野餐區的時候,山上一片死灰,天色又陰,太陽感覺已經下山了,好像沒戲唱 - 連照片中央的瀑布都是細細一條,找很久才找到】

【本來已經打算放棄,上個廁所就要走了,結果上完廁所石頭就開始變色了!】

【Yosemite 之火山大爆發】

【遠景是像這樣,其實很神奇,就真的只有那個角度會被夕陽照到變紅】

【火山爆發歷時約十分鐘結束】

回家之後查一查才發現,這個景點好像有不少專門研究的人,比如說這個網頁就有專家寫的完全攻略,看到人家做了那麼多功課,我只是路過就不小心看到了難得奇景,感覺好像有點不公平。看那網頁上的照片,好像每天日照的寬度還是稍有不同,可能只有最佳的一兩天才能看到那種只有瀑布變色的景觀。

題外話,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這個瀑布叫 Horsetail Fall,如果我來取名字的話,我一定會叫它 Barlog Fall(感覺那紅紅一條,跟魔戒裡的那個炎魔頭上那條鞭子好像啊)。

2 comments:

Yi-Hsuan said...

照片真的好漂亮啊真羨慕!
不過你們在錯誤的時間和氣候下竟然還會去看這個景點也是蠻奇妙的...

嘉珮 said...

好漂亮好特殊的景觀啊! 好久沒去優勝美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