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2010 所得稅心得續:所得稅修正

計算所得稅的過程,有時難免會發生錯誤。如果所得稅表已經上繳政府之後,又發現之前的稅表有誤,怎麼辦呢?

我今年就遇到了這種討厭的情形,不過錯不在我,而在我的股票 broker zecco.com。上星期五早上,我開開心心把稅表寄出,想說報稅的麻煩事已經告一段落,結果下午回家,就在信箱裡收到 zecco 寄來的 form 1099 correction - 原來它們先前報給我的股利和利息所得全部都是算錯的,現在才更正完畢。那想當然爾,我根據錯誤資訊算出來的所得稅,當然也是錯的。

雖然很不開心,但是還是得去了解如何變更已經申報的所得稅。聯邦稅的部分,要填寫 1040X 表格。這張表格共兩面,大概看了一下,發現什麼都可以改,改數字只是小 case,也可以變更報稅身分(單身或已婚合併申報或已婚分開申報)、申請之前忘記的 credit 等等,一張表格,多種妙用。當然,不要用到還是最好。

填寫 1040X 之前,我先用更新後的數字,把所得稅重算一次。zecco 真的很誇張,上一張 1099 表格上的 interest(因為我有買債券基金所以會有利息收入)、ordinary dividends、qualified dividends 全部都是錯的,而且還漏列 foreign tax(我有買全球股市基金,因此也會有基金向外國付的稅)。經過一番加加減減,原先以為在新的 1099 表格上,ordinary dividends 變多而 qualified dividends 變少,可能要多付所得稅,但新的 1099 多出來了原先完全沒有的 foreign tax(所得不課兩次稅,因此已付出的 foreign tax 可以抵美國所得稅),一減之後發現我的所得稅反而變少了。新算出來的聯邦稅,應該比我已寄去的支票少四元。當然,四元的差距完全不值得再 follow up,所以計算就到此為止。當然,加州州稅應該也會有點變動,不過應該也是小小個位數元的差距,我就沒有再算下去。麻煩到此為止,不需要再向政府申報新的稅表。

雖然幸好錯誤的 1099 form 沒有造成要重報稅表的麻煩,我還是覺得 zecco 這樣搞很糟。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二年它們寄來的 1099 需要更正。去年收到的時候,我還沒有報稅,不過稅表已經寫了,得重算一次;今年他們更正的時間更晚,稅表已經寄了,還好差距不大不需要向政府更改。連續兩年搞這種飛機,我對 zecco 已經沒有任何信心可言。看來差不多應該來換個 broker。正好,zecco 免交易手續費的優勢到三月底就結束了,那我就可以沒有任何懸念,去別人家開戶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