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board game series】Le Harve

【遊戲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677/le-havre

【上手難度】☆☆☆☆
【耐玩度】☆☆☆☆
【道具作工】☆☆☆☆☆
【入戲度】☆☆☆☆
【老手優勢】☆☆☆☆
【玩家互動】☆☆☆

Le Harve 目前是我喜歡的 game 第二名。遊戲背景是一個港口,玩家們扮演在港口經商的人,目的是巧妙運用資源,在遊戲結束的時候,賺到最多的錢。錢可以從遠洋貿易(賣出貨物)、興建各式建築物(把基礎資源變成有經濟價值的建築)、或地方經濟(在當地商店賣出貨物)等等方法獲得。

我喜歡這個 game 的幾個特色:第一,它的道具製作相當精美可愛,整盒 game 裡面沒有一個我可以挑毛病的缺點,這在複雜度高的 hard core game 裡,是很難得的;第二,這個 game 可以一到五人玩,而且人數不同的時候,整個 game 呈現出來的感覺完全不同,非常有趣(一人玩的設計是,挑戰自己一場遊戲下來可以得到幾分);第三,這個 game 的取勝也是有多條可行路線,而且沒有一種是過強的情形,不玩到最後一刻,勝負難分,而且在遊戲進行中,它的分數沒有明確列在計分板上(雖然大家還是可以看別人桌面去加別人的分數),所以更會造成一種人人有希望的假象 XD。

本遊戲另一個特色是,它的開局非常簡單 - 在建築物一一被蓋出來之前,玩家能選擇的動作非常有限,因此就算是新手,一開始也可以很快地學著跟著大家拿資源。每蓋出一個新的建築,玩家可以做的事又多了一件,所以隨著遊戲的進行,它的複雜度會 exponentially 地增加,這種特色,讓舊玩家可以隨著建築物的完成,一一向新玩家介紹它們的功能,也就是說,遊戲的進程,自然提供了 in game tutorial 的機會,不像大部分遊戲,新玩家要從一開始就知道全部規則,才能開始遊戲。這個特點,把這個原本應該非常複雜的遊戲,變得容易推廣地多。當然,遊戲來到後盤,選擇很多的時候,就越需要苦思每一步動作,遊戲的進行也會越來越慢,新手也會在遊戲進行到一定程度之後,開始迷失。不過多玩幾次之後,開始迷失的時間點會越來越晚,就可以慢慢上手了。

我對這個遊戲的唯一小抱怨是,它是一個很容易 "不小心玩錯" 的遊戲。大家小小的資源 token 一堆放在桌上,而且每個 token 還有兩面,很容易自己不小心 放錯/看錯/用錯,所以玩的時候要花力氣去注意大家的 action 的正確性;遊戲結束的時候,計分也有點困難,常常要算很久,也需要拿計算機出來加。不過這兩個實務操作上問題,只要小心,都不會損及遊戲的樂趣,不是真正的大毛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