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11

2010 冬遊 New Mexico -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及德州異氣象風情

中午,結束了在 Carlsbad Caverns 總共一日半,讓我意猶未盡的停留之後,我依行程繼續南進。下午的計畫是取道 US-180,繞經德州最西邊和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從 El Paso 市區外圍切過之後,回到 New Mexico,夜宿 Las Cruces。

不過今天一早,在 Carlsbad NP 聽 ranger 說 US-180 因為強風而暫時封閉(據說風強到可以吹翻車子,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不禁讓我擔心行程是否會受到影響。幸好,到了我要出發的時候,並沒有看到任何道路封閉的跡象,我就照原定計畫上路了。

這一路的景色非常荒涼,幾乎完全就是一片沙漠型的曠野。一路上幾乎都沒什麼車,但在中間沒有分隔島的兩線公路上,兩邊的車都還開到 70+ miles,會車的時候,可以明顯感受到對方引起的氣流造成車身的晃動,相當刺激。開了大約一小時出頭,就來到了 Guadalupe Mountains National Park。

這個國家公園據說是一個很難玩的國家公園。它的主要景色是遠古海底沈積岩因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 Guadalupe Mountains,但山離車道很遠,要步行好幾個小時才能真正走到山裡,如果只是走一小段的話,看到的景色基本上和在公路邊看到的完全一樣,所以大部分遊客都是開車經過就算了,鮮少有人真正花時間在這停留。我上網看了前人的經驗之後,也決定不多停留,只安排了一個小時左右在短 trail 上逛逛。

【Guadalupe Mountains】

【換個角度】

今天下午的天氣很詭異,陰雲四合,有點像台灣夏天要下午後雷陣雨的前兆。而且風相當大,走在曠野裡的 trail,完全沒有遮蔽,依前進的方向不同,不時會被風吹得舉步維艱,或停不下腳步,實在是很奇妙的 hiking 經驗。冬天十二月氣溫又低,走沒多久,就開始想回頭…仔細觀察之後發現,今天不但風大,而且似乎還夾雜大量的沙,使得曠野上的能見度不佳,本來還看得到的遠山,過一會竟然就整個看不見了。看到這種氣象,開始覺得此地不宜久留,還是趁早開車到目的地休息…

【曠野裡的小徑,風大的時候走,很冷…】

【奇妙的風吹沙,把遠山整個給吃了】

【真的是天蒼蒼、野茫茫…】

【回頭再一看,山都快看不見了】

離開了Guadalupe Mountains 再往前開,一路上風越來越大,吹得我暗自心驚。特別是突然一陣強風頂著車吹過來的時候,我明顯可以感受到車速下降,跟輕踩剎車的效果幾乎一樣,這種駕駛經驗還是頭一回。我也開始相信,真有可能存在因為強風而封閉道路這種事。開著開著,不斷從路的兩邊飛出大大小小的風滾草團,最小的也有籃球大小,較大的可能有可能有半台車大,數量之多,有時候看起來像是風滾草一家人過馬路…一開始,我還打算要小心地閃過這些草球,後來發現因為車速太快,中間又沒有分隔島,閃來閃去很危險,就硬是撞上去,結果發現這些草球很鬆散,車一撞就會像電動裡吃到寶物那樣,啪一聲整個散開,很好玩,撞了會上癮的。

【大風吹起沙塵,能見度極差,還不時夾雜大量風滾草,真有曠野的氣氛】

就這麼一路開到了 El Paso 市郊,在加油站停車加油,忽然狂風夾雜著冷冷的冰雨,一股腦降了下來。我才知道原來這不只是天色看起來像要下雷陣雨,而是真的要下雨 XD。再上路不久,因為氣溫過低,從下雨變成飄雪,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大的雪裡開車,一路都戰戰兢兢,幸好平安無事,在天黑之前到了 Las Cruces。現在回想當天整個下午的鬼天氣,也算是很特別的體驗啦!

【冰雨轉成大雪,不一會路肩就整個變成白茫茫一片…】

1 comment:

Ross on the Road said...

以前做調查的時候,如果遇到這樣的大風,我和助理就會像玩起電玩一樣,把tumbleweed當做分數一樣去撞它們,頗有趣。當然是在沒有人的路上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