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7, 2011

【甘城生活報.續】再別 Tuscan Bend

3009 SW Archer Rd, Gainesville FL, 32608.

一個我曾經度過生命中最執著但是也最無雜念最純粹的兩年的地方。

一個我一別三年,卻完全沒有勇氣靠近的,充滿了回憶,灌滿了情緒的地點。

終於,時隔三年又兩個半月,我付完了我覺得我虧欠的,存滿了足夠的勇氣,踏上這個和過去的自己尋求一紙和平協定的旅程。

從 Archer Road 一路往西開,沿途的景物越來越熟悉,眼前清晰的一切的一切,和從記憶中穿越三年的歲月冒出來的思緒,慢慢重疊融成一體,我開始似乎有些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身處在現在、還是在夢裡記憶的長廊裡穿梭。

到了 34th st 前最後一個可以迴轉的缺口,心還沒反應過來,手卻自然地轉過方向盤,用一個比迴轉稍大的,專屬於這個路口才需要的弧度,從 Archer Rd 轉上了 old Archer Rd 的小坡,就像是昨天才回過家一樣自然無礙。過了路口的 stop sign,開進 Tuscan Bend,這才會意過來,我,確確實實地就在這裡了。

不是白天分神時的回憶,也不是午夜夢迴時的幻境,而是此時此刻,我真的又站在這個地方。

神奇的是,Tuscan Bend 整個社區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停車場斑駁的畫線昏黃的路燈,旁邊草地上高聳的松樹,信箱區慘白閃爍的日光燈,都一一還在記憶中同樣的位置。就連路邊走過的流浪黑貓,都好像似曾相識。走在房舍間的走道,青草地混著淡淡的霉味,都還同樣飄散著。清晰地像是昨天,又像是過了整整一世紀;彷彿從來沒離開過,又像是南柯一夢乍醒,不知不覺地,我已經站在我從前住的同一間 apartment 門口。

好多的情緒一鼓腦湧上心頭。我用手摸著那門,好像只要一咬牙,把門推開,我就可以穿越五年的時間再回到那個從前,那個做著純粹的夢的我。

事實上,來到這裡,我好希望能見到五年前的自己。敲敲公寓的門,請他出來,跟我好好說一陣子話。但事實上,不管我再怎麼敲公寓的門,或敲自己心裡的門,那個五年前的我,早就已經不知道搬到哪裡去了。

如果有一天見到他,我真的想對他說…

「謝謝你過去的努力!」

「很抱歉我終究沒有能變成你一心想變成的那個人」

「但是你有你的未來、我有我的挑戰。此一時彼一時,過去想的和現在經歷的,終究是有不能完全配合的一天,因此走上了不同的路」

「你可以原諒我嗎?」

「我相信你搬去了某個平行宇宙裡的某個地方,在那裡你在學術的海裡,快樂地徜徉著」

「有機會的話,有一天我會去找你,我會去看你。或許我們可以再合而為一,繼續之前沒完成的路」

思緒走到這裡,真的像是無邊汪洋裡的狂風,我被捲到不知道身在何處,整個眼淚潰堤。這些年的牽掛、不捨、想望、百轉千迴的人生路,每個小小決定的台階累積起來的大好漢坡,一一掃過腦海。回首來時路,有淡淡的後悔不捨,也有更多的釋然。

能回到這裡,倒出心裡的情緒,解放自己靈魂的碎片,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