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惱人的房事7

2009 年二月,我在 blog 寫下惱人的房事系列第一篇文章。那時候還是抱怨房租不合理上漲,還有我租房子的社區施工混亂的情形。匆匆三年,這個系列文章環繞著租房買房的事打轉,三年也有了六篇。顯然住這件事,雖然不像吃喝拉撒,是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但也時時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

終於,這些年來居無定所,飄泊無定的日子,要在明天告一個段落了。

我幾個月前重啟看房子、買房子的計畫。一開始的時候,仍然很不確定,到底我是不是真的做好準備,要買房子了,但隨著房子越看越多,發現自己和 2009 年隨意看看的時候,心態已有不同 - 隨著一間間看過但不甚滿意的房子,我自己的心情漸漸地向買房這一端傾斜,慢慢覺得,這樣看下去,我終究會看到我滿意的房子,然後我會義無反顧地把它買下來。似乎這一次,我是認真的,雖然說人生還有那麼多不確定性,我之前思考的種種問題,也不曾完全解決;但我自己心裡隱隱約約覺得,天時已到,買房這件事,好像在我心裡變成了一個水到渠成、只欠東風、自然而然的行動。雖然我還是無法完全解釋是什麼造成我心態上的轉變,不過我那時已經打算順著我的直覺走。

後來,一番尋尋覓覓之後,在 Fremont 的 Irvington 學區,看到了我未來的家。看房子這件事,其實真的很講緣份,緣份未到,看了幾十棟都是枉然;緣份到了,自然而然就會做出決定。從我第一次看見這棟房子,到簽約,總共也只花了一星期的時間就做了決定;雖然可能有些莽撞,但就像我說的,我順著自己的直覺,不知不覺的,就來到了這個地方。

後來,我才知道,簽約才是一切麻煩事的開始。首先,買房當然需要付頭期款,但我的錢大多是在股票裡面,十月、十一月的時候因為歐債危機,股市上下震盪有如雲霄飛車,要抓準時機把股票換成現金,實在是讓人天天神經緊繃。現在回頭看,所幸有好幾次我沈得注氣,沒有在大跌當天恐慌賣出,所以雖然說十一月賣出,還是比六七月高點時候損失了不少,但至少我沒有賣在 local minimum。一方面準備錢,另一方面就是無盡的 logistics,簽字、準備文件、審核、安排時程,一切的行程調整再調整,計畫再計畫,就連我這種喜歡規畫行程,特別是我未知的地方的行程(就當是旅行)的人,都大感吃不消。而且,常常會有很多突如其來的突發狀況,需要立刻應變、救火,刺激的程度,有如打最困難的電動打到最後一關,那種讓人一秒鐘都無法喘息的步步緊逼。

折騰了一個多月,終於,我的貸款在今天核準了,明天房子就要易手。今天接到電話通知的時候,覺得經過了這麼多事,走到了這一步,一個多月來緊繃的心情終於可以稍微放鬆,有種雨過天青的暢快感。

今晚,回想起過去一個多月來始終無法安定的心情,我想,我應該要好好地留下個記錄。過去這個月,工作突然很忙,壓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大,可以說是我這輩子在工作這個部門,心理上最辛苦的時候,再剛好配上買房子的諸多雜事,真是讓人一個頭三個大。隻身在異鄉,所有問題都要一個人去處理、面對,更是讓我覺得艱難。過去一個多月,恐懼不安有如烏雲罩頂,如影隨形,揮之不去。雖然我已經在理性上說服了自己一百次,買房子是 OK 的決定;財務上也算計了又算計,知道在最壞的情形下,我應該還有壓箱應對的方法,但情緒上的波動拉扯,有如整個人被丟進洗衣機,在漩渦風暴中不由自主。每天,隨著大大小小的事情發生,心情總是從早上醒來的平靜,一直往下沈到黑暗的深淵,每天睡前,都要重新複習世界末日好像就要來臨的不安感,日復一日活在不安的情緒裡面。幸好,老天保祐,我擁有不論如何煩心都可以不受影響地睡眠的熊冬眠特殊能力,加上一睡解千愁的睡眠中自我修復威能,這一個多月,也就這麼跌跌撞撞地走過來了。

明天房子要交屋,走到這裡,眼前的壓力感覺好像頓時輕了一些。當然,有了房子之後,那是更長期的負荷,但我期待,從明天開始,惱人的房事系列可以告一段落,新的系列,應當叫做快樂的房事。我期待能夠在新的系列裡,有更多有意思的文章,跟諸位朋友分享。

說到朋友,特別也要在此感謝最近被我奪命連環 call 的各位親友,給我的精神上的支援。特別是在要簽字的前幾天,心理壓力特別大的時候,整個晚上都不知所措,還好我有跨美東、美西、台灣各不同時區的好朋友,陪著我度過這些煲壓力鍋的晚上,幫我分析、幫我規畫、為我打氣、給我鼓勵。這些日子以來的苦難、還有大家在天旱時有如甘露落下的支援,偉仁點點滴滴在心頭,特別在房子交屋的前晚,為文記之。

2 comments:

Ross on the Road said...

恭禧偉仁!! 這可是人生旅程的一大步啊。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感謝 Ross,等新家布置好了,會有客房,到時候歡迎你們路過加州的時候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