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2012 台灣行 - 第二日,觀光客客場慘敗

回到台灣第二日,照計畫要去辦各種 logistic 的行程。結果,慘烈地發現自己太久沒回台灣,在台灣已經變成無行為能力人,雖然會說中文,對整個系統也有一定的熟悉,但跟一般在地的三十多歲的人比起來的話,應該會被歸類到辦事不牢的那個類別…

今天一早要去戶政事務所辦復籍(出國滿兩年未入境,會被自動除籍)。大安區戶政事務所在新生和和平東路口,我記錯了位置,坐錯公車,在信義新生路口下車,才發現不對,就硬是走過大安森林公園,意外很開心地發現,森林們都長大了,和小時候印象中的小樹公園差很多,果然是十年樹木。好不容易走到了戶政事務所,結果,忘了帶戶口名簿,復籍失敗,白跑一趟。

我中午約了一些之前在中華電信上班的老同事見面,從新生和平路口到仁愛路一段,忘了怎麼坐公車(好像這個方位真的很不順,應該要轉車),如果在美國,可以直接拿手機出來上網查 Google Map,但我現在在台灣沒有可以上網的手機,一下子不知所措,就發起熊脾氣來,想說乾脆運動一下,直接一路走去中華電信。這才發現,我用可以上網的手機才一年多,沒想到現在依賴已經這麼深。除了不能隨時上網查東西,另件麻煩的事是不能隨時看 email,總覺得很不對勁,生活少了什麼,這算是 email 制約症嗎?另外也不能在路上上 facebook,所以跟朋友約事情變得緩慢,每天只有早上晚上兩次上網機會可以約。我這台暫用的手機沒存任何朋友的電話,我腦裡又只記得家人們的電話,連自己號碼是多少也記不得。缺了我平日慣用的手機,才發現它是我這麼重要的資訊出入口,少了它,我的世界感覺一下子變得好小!說真的,從前小時候,這些科技都還是科幻電影的時代,我們也都過得好好的,我那時候最好的幾個朋友的家裡電話,我到現在還記在腦袋裡。現代科技真是可怕的東西,由奢返儉難,習慣了,就回不去了。

感嘆完了,我就從大安區公所開始走向信義路,然後轉往總統府方向,去中華電信總部。路上經過之前在中華電信工作的時候,開戶的台灣銀行,想起應該要再領點現金,就拿出多年未用的台銀提款卡,結果密碼卻早已忘記(ATM提示說晶片卡要 6-12 位密碼,但是我最慣用的密碼都是4位,叫我怎麼從腦袋裡取出 6-12位密碼?),試了三次,果然成功地讓它把我的 ATM 卡鎖卡了 :-( 只好去櫃台,說要辦解鎖,但是身上又沒帶當初留的印章,最後變成只能看著自己的存摺,卻拿不到裡面的錢,哭哭。

中午到了中華電信,看到很多老同事們都過得不錯,相談甚歡,從十一點多一直聊到兩點半。之後,依原定計畫走去不遠的濟南路上的辦護照機關,打算換新護照。結果,因為今天是來得及在過農曆年辦到護照的最後一個交件日,換發護照的機關人山人海,連照快照的小亭子都有大約五十個人在排隊;我抽了繳件的號碼牌後,才知道蝦密!我前面有兩百多號在排隊!突然想起要是開始換發護照,舊護照就會被收走,那我就不能去辦復籍了!所以,我就直接放棄了今天換護照這件事離開…

整天的行程回想起來,實在是讓人好氣又好笑!在台北街頭瞎逛了一天,走了那麼多路,卻除了看了不少街景之外,一件事都沒有辦成。感覺像到了客場作戰的客隊,一開始不熟悉場地,被對手的主場整得團團轉。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跟台北變成這麼不熟,唉!

結束了一天的慘敗之後,我坐捷運來到台北文昌宮,想說親自來答謝文昌帝君多年來看護我走過求學的歲月,並且祈願能增廣智慧,面對生活工作上的種種挑戰。結果,又正好遇見明天是升大學的學測,文昌宮擠滿了無助的高中生和家長們,我自己也擠得臉都變型了。哪天不好來,卻這麼巧選了這天,真有我的。

3 comments:

LC Kao said...

我很不喜歡智慧型手機,所以出門前都養成習慣查好地址地圖公車捷運路線,不幸迷路時大不了問路人囉~

Iriss said...

對不起 雖然是悲慘的故事 可是我忍不住笑了 XDXD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本來寫出這個故事就是寓教於樂,教導大家不能因為自己在台北長大,就理所當然認為回來一定是主場優勢,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被修理。開心笑一笑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