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5, 2012

倒數計時

放 Christmas 的前幾天,公司的 cafeteria 部分關閉,中午要吃午餐,得到離我工作的那棟比較遠的 cafe。一陣子沒去到那邊了,那天發現 cafe 裡多了一個 2012 倫敦奧運的倒數計時牌。原來 Cisco 是倫敦奧運的贊助商之一,因此設立了這個計時牌。


不知怎麼的,那天看見這個計時牌,突然很多回憶湧上心頭。我想起三年多前的北京奧運,開幕式正好是我畢業典禮前後的那幾天,家人都來到 Gainesville 參加畢業典禮,一家四口擠在小小的 motel 房間裡看開幕式,那天我突然驚覺,不知道已經多少年,沒有全家人這樣一起看電視。就算我回到台灣度假的時候,也很少有這樣的時光。一種平凡單純卻很深刻的快樂,現在回想起來那麼棒。雖然 motel 的電視很小台,畫質也爛爛的,不過那天晚上我真的非常快樂。一晃眼三年多就這麼過了,倫敦奧運都快要開幕了(時間過得真快…),我竟然還沒再次有機會跟全家人一起看電視。下星期就要回台灣,一定要好好把握跟家人相聚的時間!

順著回憶的列車,我又想起好些個我這輩子曾經經歷的,重大的倒數計時事件。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大多都記得公元 2000 時候的盛大倒數。同樣是新年,從 1 變成 2 好像真的就是那麼重要得多,倒數計時似乎從 1999 年的一月一號就開始了。還記得當時電腦的"千禧蟲" 是資訊界熱門的話題,新聞上說得有多嚴重多嚴重,我也被洗腦徹底,跟我爸打賭那天晚上一定會停電、電話也不會通。結果我還記得,跟朋友倒數完回到家之後,我爸很開心地在客廳看著電視,問我人擠人好不好玩,然後正好有親友打電話來祝賀新年,我爸接起電話,回答得特別起勁…從那天開始,我對於那種末世預言就再也不相信了。

另外一個我們這個年代的人都經歷過的重大倒數計時,則非大學聯考的倒數莫屬。我還記得黑板上的日子一天天減少,感覺人生的重大關卡一天天迫近,整個糾結的心情。不過,這個倒數記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不是它快結束的時候,而是它開始的那一天 -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老師說,你們就是準考生了,大家要振作起來努力念書,叫我們去寫上那個倒數計時。結果大家很辛苦地算了好一會兒,30、31 一直加上去,最後算出原來離大考還有三百多天。日子寫上黑板之後,全班哄堂大笑,中午暑期輔導結束後,照例出去吃午飯,翻牆回學校,一下午打排球、看漫畫、打橋牌,什麼都做了,就是沒念書,混到天黑才回家 - 反正還有三百多天,寫出來才看清楚原來還這麼久,真的沒什麼好怕的。現在回想起來,年少輕狂的日子,真是讓人懷念…

那天大概是因為快休假了,心情比較放鬆,才會看到一個告示牌,就讓思緒像秋天的落葉,飄落到滿地都是。也算是有趣的經驗,記錄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