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2010 冬遊 New Mexico - White Sand National Monument

【Abstract: On the very last day of 2010, I was at White Sand National Monument, New Mexico. This place feels like a part of a different world, very unique among the places I have been to. It was cold on that day, and the trail I wanted to go was closed due to a sand storm the day before. What a pity!】

經過了昨天在新墨西哥州和德州邊界上一路大風、冰雨、低溫的艱辛車程,2010 年的最後一天,我來到位在新墨西哥州中央,地質景觀極為奇妙的白沙國家保護區(National Monument 不太確定要怎麼翻才對)。這個白沙國家保護區,顧名思義,就是有一大片的白沙原,形成奇妙的地理景觀。

但,我才剛到白沙的 visitor center,就得知了不幸的消息 - 昨天下午讓我一路行車困難的大風,也對白沙保護區造成了相當的影響。一個我本來想走的,可以深入白沙原,體驗身邊全都是一片白的步道,因為大風吹倒了 trail 上所有的標示牌,不得不關閉。真是可惜。而且,或許是因為那個步道關了的話,保護區的上半部就沒什麼值得去的地方,連 main road 也從半路封閉,這麼一來我連開車能去的地方都大大受限了。

雖然很遺憾,但既來之,則安之,還是要把能去的地方逛一逛。白沙的 visitor center 很特別,是有新墨西哥風情的 adobe 式建築,讓我特別多待了一會。我之前在別人的 blog 上讀到,這個 visitor center 賣店最受歡迎的商品是滑沙板,讓遊客可以坐著從沙丘上衝下來,是小孩子的最愛。不過我自己一個孤單老頭,對滑沙興趣倒是沒有很大,所以就沒買了。

【Visitor center of White Sand National Monument. It is an adobe style building.】

【Very quite courtyard.】

進了保護區,順著路開到了一半,果然像 ranger 說的,封閉了。今天唯一開車能到的地方,就是傍晚會進行 sunset talk 的 board walk 區域。雖然是新年夜,但這附近遊客仍然很多,果然欣賞自然美景是不分時間的,一年到頭都可以進行。也有很多小孩,一下車,就迫不及待地玩起剛剛買來的滑沙板。我去 board walk 上走了一小段,看看附近的植物和景觀。這一帶的白沙流動比較慢,因此植物還可以生長,放眼望去都是沙和亂草,說實在有些像某些海灘的景觀,但這邊離最近的海可至少有好幾百哩路的距離。

【Do you think the ocean is to the left of the photo? No, this place is hundreds of miles from the sea, although it indeed looks like a beach.】

【Kids playing sand boards.】

【It really looks fun when many people do it together.】

在白沙有一種常見的,莖很長的植物。一旁的告示板,把這種植物的生命週期做了很完整的圖示,一目了然。它的特色是生長奇速,因為就算它暫時被風吹沙給掩埋,也可以很快地破沙而出,繼續存活。但這種生長能力,也常常是它死亡的原因 - 若一株植物長得太長,底部的沙又被吹走之後,它就會無法支持自身的重量而倒下。


【This is a common plant in the area. It's stem grows very fast, thus even if it is temporarily buried by flowing sand, its stem will quickly grow and emerge again. Amazing.】

【Sometimes they grow way too tall, and eventually will fall.】

從 board walk 區域再往前,道路就封閉了,我只好停車往前走。我這一走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地,沙丘步道標示牌被風吹倒了的情形下,無論如何是不能去的,因為一進去,可能就找不到路出來了。但是,白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路遙天遠的一個景點,在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來的情形下,我也只想走一步,算一步,看看順著大路,能走到什麼地方去。

【Main road closed - so sad....】

沒想到,這樣亂走,卻是走對了。過了路障後,遊人快速減少,走沒多遠,身邊就只剩下白淨的沙,和墨綠的植物,景緻非常奇特,感覺像是遠離了人類的文明,來到了外星球的異世界。我越走越是好奇,於是硬挺著寒冷的天氣(當天氣溫接近冰點,雖然穿了大外套、毛帽、圍巾,還是覺得很冷),奮力向前,努力拍照。難得來一趟,我不想留遺憾的執念顯然很強。

【Pavement ends... Entering a different world.】

【Wall of sand】

【Entering to the world of whiteness.】

【Endless sand field】

【Gigantic sand dune.】


【Picnic area. It looks like the base of aliens or something.】

【I am the only human being here today.】

雖然說白沙保護區這次有很多地方都沒去成,但光是已經看到的部分,就已經讓我稱奇。沙白得像雪,也冷得像雪地,相當特別的經驗!如果大家有機會來 New Mexico,一定要繞道來這邊一趟,特殊景觀相當值回票價。

1 comment:

Ross on the Road said...

我去了兩次,都因為正在進行飛彈試射而暫時關閉,只有在遊客中心逛逛的份。搬回德州來應該會有機會把它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