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等級一初學者體驗氣功的奧妙

【本文雖有廣告嫌疑,但文中全部都是親身經歷屬實。我以人格擔保。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的人格多少可以信任】

我從朋友那邊聽聞在灣區教授氣功的趙大師的種種神奇事蹟已經好幾年了。據我同學說他練了之後,就比較不會感冒,他太太練了之後,本來春季過敏也好了很多。

一開始我還半信半疑,而且趙大師的課學費頗貴,我也不是很想花那個錢,但後來越來越多人被我朋友的宣傳打動,紛紛去學氣功,而且大部分都給予至少中上以上的評價。最後,我就想說,這麼多人不可能都被騙吧?就當是滿足好奇心,增加人生體驗也不錯,於是我就報名了八月底的班去學氣功。趙大師的初級氣功班是 seminar 形式的,在 Fremont 的 La Quinta Inn 週末開課(大約每一個多月有一次課,詳情看文末的網址),星期六日下午各上三個小時的課,一個週末就結束了。初級班收費 $400 。

結果,半信半疑地去上了課之後,發現氣功真是神奇。我既有的知識系統完全無法完整解釋到底是怎麼回事。讓我覺得,花了四百元,就算光只是親身體驗氣功的神奇,也很值得。畢竟聽人說是一回事,自己體驗則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就好像物理學上能解釋跳傘的話會因為重力加速度而加快下落的速度,最後因為空氣的阻力達到終端速度,人感覺在空氣中飄浮等等,但我沒有自己跳過,所以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像氣功這種,沒有辦法解釋的奧妙,親身體驗就更重要了。更何況,要是我持續練習,真能對身體有益處的話,那就更是值得了。

所以我很推薦大家有興趣的話,來向趙大師學習氣功。

趙大師教氣功最神奇的地方,在於他本人修行多年,有發外氣、製造氣場的能力,幫助在場的學員第一次練氣功就能體驗到氣感。有了體會之後,就等於入了門,知道自己練氣功大約會有怎樣的感覺(這個感覺,因體質而異,每個人各有不同),之後自己再練,就比較容易。話說之前,我有在朋友家看過趙大師的講義,照著操作過一次,結果只是像在那罰站,毫無感覺。但人到了現場上課,不論是站功、坐功、臥功、採氣,都能在第一次就體會到氣感,真的是很神奇。

話說我對氣功本來也是半信半疑的。要不是真的親身體驗,而是有人拍了上課的錄影帶來給我看,我可能還是會覺得這是一群被集體洗腦的狂信者,罵聲神經病之後關電視吧?

不過,就是真的有那麼神奇,我第一次練站功的時候,的確就有像講義上說的,出現熱、麻等等感覺;第一次練坐功之前,先看錄影帶,看到之前的學員開始練功就坐在椅子上不自主地前後左右搖晃,想說這怎麼有可能,結果眼睛一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我自己也就那樣搖了起來。

本來我還在想說,這搞不好是心理學上的 self-fulfilling prophecy,就是當看過說明,看過影片,相信某種事情會發生的時候,心理就會受到影響而使它發生。但第二天,練到最後一課對植物採氣的時候,課本上說會有熱麻等氣感,之前上去練的學員,有一個人被植物吸引到一直往前傾,但輪到我的時候,姿勢一站,就感到植物方向有源源不絕的"能量"往我的手的方向推過來。我得要很用力去跟它對抗,不然真的會在課堂上跌個四腳朝天,根據其他學員的說法,我那時候前後搖得可厲害了。因為這種反應是講義上沒寫,同批學員也沒有人發生過的,所以幾乎可以排除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的可能性。但到底怎麼回事,我實在無法解釋,只能說真的是太奇妙了。有興趣的人,一定要親身體驗一下。

不過,來學之前,心理建設要先做好。趙大師是氣功大師,但是他是 practitioner 而不是 theoretician,也就是說,他可以帶領學生體會氣功的奧妙,但說到理論系統,其實上課時的介紹並不完備,講義的內容說真的也頂多只能算是個 notes,不可能像學術課本那樣。理論的了解、分析在初學氣功的過程中也不鼓勵,因為那會妨礙學生的體會:本來很簡單的事,想東想西,就像如果你自己走路的時候還要思考人體的機械動力學,下場就是連走路都走不好了。想想人類會走路已經走了幾萬年,但做會走路的機器人的科學,最新的發展也還遠及不上人類走路這麼精巧,就可以了解會做,並不代表懂得背後的道理,懂得道理也不是會做的必要條件。

至於氣功的理論,誰先能整理出一套合乎科學的系統,那可是諾貝爾獎等級的的貢獻,但不是這個 seminar 要提供的東西。來學的時候,千萬不要被在旅館裡排了四五排椅子的的場地影響,以為自己是來開學術會議。趙大師開課前會說,要去體會,不要研究(思考到底為什麼),不要追求(強求氣感),如果做不到的,大師罵人不留情面,可是要自己小心。

我上完課的感想是,趙大師會氣功,還會開氣場幫新生練功,大家能體會到氣功的奧妙,那就已經是極大的功德。就像記者問陳金鋒,怎麼打棒球,陳金鋒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只能說「球來就打」,但要是我站上去球來就打,大概打一輩子也打不到。今天趙大師氣功課的情形是,雖然他也只是跟大家說球來就打,但是他能手把著手,讓大部分人都體會到,啊,原來敲一隻全壘打是這種感覺。上課繳的錢,我覺得說一半是學費,另一半是體驗費也不為過。

而且,就算真是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也好,集體催眠也好,如果說氣功練了對身體有益處,那就是好的,是什麼理由,好像也不是真的那麼重要。

對趙大師氣功班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見
http://www.masterzhao.com/mzi/mzi_irqg.html

2 comments:

Alicia said...

我們有練氣功心得的blog喔!
http://learningchigong.blogspot.com/

Alicia said...

我一個做醫學研究的朋友說"科學能解決的,只是宇宙裡很微小的部份.生死,愛恨或信仰,也許都超越科學. 科學從來就不是我的信仰,科學只是我一個習慣看事情的角度."
另一個朋友說"大家都誤會「科學」了,科學只是一種研究,學習與分類的方法。現在說的「科學」通常是指能用目前科技測量與探索統計資料的「科學成果」。"

記得... 在 The King and I 裡, 國王拿著聖經問安娜, 笑說"你和我這樣受過科學教育的人都知道, 地球不是七天形成的, 要經過幾萬年. 你這本書亂寫". 安娜想了一下, 很優雅地回答... "國王陛下, 這其實只是科學和宗教對於偉大的創造的不同解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