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懷舊系列】私之茶的回憶 9

本文首次發表於 9/10/2000 nturs 版 @ptt

現在我不得不承認,人一旦從某個環境中抽離出來,遺忘和這個環境有關的事情
是如此地快。我已經失去了所有二上時關於私之茶的記憶。我寧願相信這是因為
二上時不做教案,組長又只有兩個人,隨處都可以討論事情,因此比較少去私之
茶。但不論怎麼樣,我總覺得這看起來像自欺欺人,忘記了就是忘記了,接受事
實吧!

斷裂的記憶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輕飄飄地飛走了。再一次從模糊的往事中,找
到關於私之茶的記憶串的線索,已經是寒假的尾巴了。這一天在我的記憶中佔有
相當的份量,因為它的確是「最長的一日」。

我大約在中午過後到了私之茶,這次是為了學術的幹訓。這學期,思岑和我帶學
術部,還有五個大一的小朋友:琇琇、家華、允屏、瓊方、揚浩。說實話我在那
天之前完全沒有做好帶學術的準備,至少心理上,還完全沈醉在寒假出隊的情境
裡,這對一個即將開始的學期來說,是既不智又危險的。

那天的討論把我稍微從夢境中拉了出來。先是裕翔和昭賢學長的經驗談,提醒我
們一些該注意的事情,學長講完離開了之後,剩下的就全看我們的了。思岑把她
去年的記事本帶來了,我們注目的焦點便集中在去年的下半學期社團發生的事情
。「發生的事情還真不少」我想,「怎麼有很多我都不是很有印象?」一想到這
學期要處理這麼多事情,就有種漫無頭緒的感覺。

不過社團的行事曆可不容許我們漫無頭緒下去。再過幾天就是全社的幹部會議了
,我們得在那之前把這學期社團大致的課程和活動理出個輪廓,因此非得快些開
始進行不可。我們決定今天立刻進行討論。

一開始便是嚴肅的話題,我們首先討論出隊限制要不要繼續。經過一番有點長的
討論,利弊得失似乎都翻開來了,我們最後仍然沒有決定取消這個目前穩定運作
的制度的勇氣,因而讓它繼續。接下來的討論,便是這學期要安排哪些活動,印
象中我們提到了時間管理,提到了參觀校外的社服團體,提到了一日義工,當然
也提到了每學期必定有的社服理念要如何上。我們還討論了我們和文化部的責任
要怎麼畫分的問題,還有中午新103時間的運用的可能性。基本上,我最喜歡的
便是事前規畫的這個階段,可以讓我們的想像力無邊無際地飄颺,只可惜對整個
學期來說,這所代表的往往只是一兩次的的會議,或者開學前那絕無僅有的一小
段時間而已。

討論繼續著,已經是六點多了。我起身去點了當做晚飯的簡餐,和今天的第二杯
茶。私之茶這地方有個好處,就是如果我願意,似乎我可以永遠不用出去。店裡
有廁所、有方便討論的大桌、有冷氣;老闆娘既不會趕人也沒有最低消費額的規
定;在那個不流行手機的年代,店裡也準備有投幣的電話和專門讓我們留給call
機的電話號碼,方便我們聯絡;當然還有吃不完的餐點,只是都要錢,而且不便
宜。簡單地說,來到這兒,只要大家的腦袋還清醒得可以思考,嘴巴還講得出話
來,我們可以坐到所有的事情都有點結果,這當然就意謂著很長的時間了。

晚飯後,我們又討論哪些事情該算是出隊限制,還有這學期學術分工的狀況。最
後我們用走迷宮的方式來決定各自負責的事情,迷宮畫好之後每個人還可以加兩
條線,而這方式就成了我們這學期對分工難以決定時的慣用方法了,既快又公平
。這次我抽到了期初營,也決定了我一個月後的悲慘下場,不過這倒是和私之茶
無關了。

我們終究是不能在一天內解決所有的問題,大家的頭腦已經到了過熱的狀態,於
是我們又約了另一天再來私之茶。離開時,天已全黑了。對於自己能在只在談話
之間就度過大半天,現在想起來或許不可思議,但是在那時面對家人的詢問,卻
覺得真的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事情真的就是那麼多嘛!

抱著有點累的腦袋,動著似乎永遠不會累的嘴巴,很晚才從私之茶走出來,然後
在門口兵分三路(公館、台電大樓、台大側門),互道再見。這就是我大二下的
晚間連續劇慣有的結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