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旅遊新利器 farecast

最近在 PTT 上看到有人介紹一個新的訂機票網站,網址是 http://www.farecast.com

常常訂機票的人都知道,機票的價格常常會上下波動,每次訂機票的時候,都會想說,我到底應該現在買呢,還是等呢?這個網站提供了一個有趣的,目前在各大訂票網站上都沒有看到的服務 - 根據這條航線過去的歷史資料,幫你預測未來的價格會漲還是會跌,做為何時該購買的參考。

聽起來非常 fancy,但是我實際了解之後,發現這個功能,只是 icing on the cake,並不是我認為這個網站好的主要理由。預測必定不全然可靠,當然是一個 concern,不過更重要的是,它的預測功能目前只有一些大機場之間才有,實用性有限。

僅管如此,這個網站在別的地方功能非常強大,強大到不需要考慮這個獨家功能,就把其它我們很熟悉的訂票查票網站,像 expedia 或 orbitz,都打得趴在地上的程度。

通常我們訂機票的時候,會從出發和返回的機場和日期開始查起。輸入了這些資料,比較大的查詢系統可能會跳出幾百筆航班 - 大家手上有的這些航班資訊理論上都是差不多的,沒有人可能會有和別人完全不一樣的資料,如果有人有,那它的資料就是錯的。在這種大家手上的材料都大概一樣的情況下,為什麼我會說,farecast 大獲全勝呢?

因為,上網訂機票,重點從來就不在一個網站能有多少資訊,它有的,別人也都有。在這個資訊隨手可得的年代,真正的重點在於,你怎麼呈現,組織你的資訊。

farecast 的介面簡潔而且符合直覺。當基本的幾百筆查詢結果列出來之後, farecast 可以讓我用很多自行組合的條件,來篩選這些結果。我可以選擇要幾個 stop 以內的飛機,去程/回程 在 幾點到幾點 起飛/降落 的飛機,排除或只要哪些航空公司,設定價格上限,從哪個機場起降或轉機,避免紅眼/急迫的轉機/間隔太久的轉機,或者設定總旅程時間的上限,等等。而且,每次切換篩選條件,系統並不是重新搜尋,而是從你之前搜尋的結果縮小範圍,反應時間非常快。而且,你找到想要的班機之後,下面就有一個 link,幫你連到該航空公司的網站或其它 farecast 推薦你買的網站,直接從買票的地方繼續,不需要重新輸入條件。光是這點,Expedia/Orbitz 等等,就已經滿地找牙了。

如果你對本網站沒有信心,沒關係,它也提供快速按鈕,讓你同時在各大搜尋網站同時搜尋一樣條件的航班。

更棒的是,它有一個 time grid 的 tab,把所有飛機依去程和回程的起飛時間分類,讓你對什麼時間起飛的飛機要價多少,一目了然,大幅節省了你自己翻上翻下整理的時間。

以上這些功能都是對任何航線都有的。如果是有預測能力的,大機場之間的航線,功能就更可怕了。它的 travel tool 裡面的 when to travel 和 travel duration 的功能,用漂亮而且符合直覺的圖型介面,讓你一目了然,什麼時候去某個地方旅行,為期多久,以機票來說是划算還是不划算的。

farecast 讓我唯一覺得不滿的地方是,目前還沒有 flexible date 的搜尋。雖然有 when to travel 和 travel duration 的功能,但只有大機場之間才有。

另外 farecast 也有訂旅館的功能,一樣提供直覺的介面,還有以歷史資料來判斷目前某間旅館是便宜還是貴的,以及把旅館價錢和地圖合而為一的顯示模式等等方便的功能。

以我過去不時自己安排旅行的經驗來說,這個網站的功能實在是太棒了。下次,我要準備旅行的時候,一定會毫不考慮地使用這個網站來幫助我的計畫。雖然,我對這個網站的信任還沒有建立,在頭幾次使用的時候,我一定會參考別的網站,不過因為 farecast 功能強大,快速,介面又可愛,我覺得它很有機會,成為我最後上網訂機票旅館的 portal,在此也推薦給大家(我和該網站完全沒有任何利益往來,如果因我的推薦而開始使用 farecast 的朋友,也請自負使用的責任)。

farecast 經驗給我的教訓是:資訊時代,能夠掌握資訊還不夠,因為很多資訊是流通的,你有的資訊,別人也有。但是,能夠把一模一樣的資訊,做有效的整理和呈現的,就很有機會成為最後的贏家。

以此文向 farecast 開發團隊致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