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搬家手記1】relo-cube 及預計行程

我即將要在 9/2 離開 Gainesville,搬家到 加州 San Jose 開始工作。

搬家是令人頭痛的苦差事,如果沒有必要的話,真是能避則避。兩年前,從 LA 大舉牽移到 Gainesville 的記憶仍然清晰,這下子又得再次橫跨美國大陸,回到那曾經熟悉現在又開始有點陌生的太平洋岸。

搬家的方式百百種,兩年前我從 LA 開車穿過美國,來到 Gainesville,也因此造就了這個 blog。這次搬回西岸,本來也想再次開車,但後來因為時間不太夠,一路上沒辦法好好地玩樂,雖然曾經想過幾個 proposal,但都因某些因素又作罷。最後,因為實在是從口試到畢業典禮到打包到工作,完全連成一片又兵荒馬亂,無暇分心顧及的情形下,選擇了最簡單的搬家方法 - 東西直接寄去,車直接運,而人直接飛 - 要玩,那等以後再說好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Rocky Mountains 不會倒,大峽谷也不會突然被填平。要玩,總是有機會的。

之前在 LA 就常常看到搬家貨櫃被放在學校附近,這次搬家,我很自然地考慮選選用這個服務;剛好 友人 Ross 先前從德州搬來 Gainesville 的時候也曾用過(詳見此處),據說 ABF 的 relo-cube 便利可靠,而且收費也相對低廉(和 full service 的搬家公司相比的話),於是我就決定用 relo-cube 來運送大部分的家當。

relo-cube 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小貨櫃,大小是 高 8 呎,長寬各為 7 和 6 呎,搬家公司把貨櫃放在你家門口(或者你也可以選擇自行載貨到 terminal 去裝進貨櫃),你有三天的時間把東西送進貨櫃;然後貨櫃會被運到你指定的地點,然後你又有三天可以卸貨。我這次是選擇 door-to-terminal 的服務,也就是在 Gainesville 這一端,貨櫃會出現在我家門口,而在 San Jose 這一端,貨櫃是出現在貨運中心,我要自己開 uhual 卡車去搬東西。

會做這種選擇當然也是經過考慮。因為裝箱的時候,往往要慢慢橋位置,比較費時間,貨櫃在自家門口,可以充分利用三天的上貨時間(雖然在 terminal 上貨理論上也有三天時間,但 terminal 遠在 Ocala,這三天無論如何是難以善加利用);到了卸貨的時候,只要把 cube 一口氣搬空就好了,時間不是問題,而且剛好 San Jose 的 terminal 離我未來新家很近,就算租 uhual 去載,也不會因為開了很多里程而大失血,可以利用 terminal 省一些錢(當然,請人家搬貨櫃來家門口,是比去 terminal 使用要額外加錢的)。經過一番計算,安排最適當的搬家日期(搬家日期不同,費用也不同,通常月初月底比較貴,weekday 裡星期三最便宜),決定請 ABF 8/20 拿貨櫃來家裡。搬家貨櫃花了我 1800 元,其實相當地痛。

星期三一大早,才大約八點出頭,我家的門就被敲得砰砰作響。原來是卡車司機比預定的時間早到了,還好我今天起得早,有聽到。出到門外,一台大卡車上,載著四五個貨櫃,讓我感到相當新奇。司機問明了我希望的位子,就用堆高機卸了一個貨櫃下來,安放在停車格裡。

但天公不作美,從這個貨櫃一送到我家,Tropical storm Fay 就造訪佛州。風大雨大(話說我那幾天和雨特別有緣,好幾次淋得全身溼透),使得我上貨的工程遲遲無法開始進行。眼巴巴看著貨櫃就在我家門口,但卻像天涯海角一般遙遠,原本已經計畫妥當的 schedule 眼看就要亂了,這種感覺真是讓人不是滋味。終於到了星期五早上,風雨稍稍減弱,趕快請鄰居 Sapon 幫忙我,把一個比較大的衣櫃搬進去(一方面是這件我一個人實在搬不動,另一方面也是我急需搬一件東西進去協助我估計貨櫃的大小,完全目測我實在沒有信心)。這個衣櫃一放進去,我就吃了定心丸 - 因為立刻我就發現,貨櫃真的很大,載運我全部家當足足有餘;另一方面是,有了一件東西在裡面,整個空間感就有了,接下來東西該怎麼擺放也慢慢明朗。但沒想到,星期五晚上又繼續下雨,使得工程進度持續落後,而我的擔心也與時俱增。


終於星期六不再下雨了。我起了一個大早,天氣放晴,可以開工。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慢慢把包得比較密實且厚重的箱子放進去,一樓的地基就成型了。左邊的空位是預留下來放床的。


再來就是順勢繼續建設二樓。原本用來放床的空間,雖然只是用目測,卻準到不行,讓我大感得意。星期日上午,二樓也大致建設完畢。


最後星期日晚上再把電腦打包放進去;星期一大早把一些最後的細軟疊在上層,打包就告完成了。這張照片顯示,其實整個 relo-cube 我大概只用了一半不到的空間,但是堆得很密實又上輕下重,所有縫隙也都用小箱子擠滿,應該不會在搬家過程中有太厲害的晃動,讓我對自己的安排,大感滿意。


不過先前星期五的時候,我因為擔心裝箱進度嚴重被風雨延誤,而請搬家公司晚一天來拿貨櫃。現在貨櫃如期在星期一裝好了,我又得再打電話請他們回復原來的時程。幸好, ABF 的客服非常有彈性,同意了我的要求,星期一我從學校回家的時候,貨櫃已經從我的停車場消失了。

雖然說貨櫃已經不在視線範圍之內,ABF 的網站也提供了相當詳細的 tracking 資訊,可以讓我知道我的東西現在到了哪邊。結果,這個貨櫃西進的速度比我想像得快得多。星期二從 Ocala, FL 到了 Atlanta, GA;星期三由 Atlanta, GA 到了 Jackson, MS;今天星期四更一口氣經由 Dallas, TX ,一天就穿過德州,再馬不停蹄地轉往 TUCUMCARI, NM,預計在半夜 2:45 到達。依此進度,貨櫃可能會比我預計的還早一些到達加州。

我裝完了箱,送走貨櫃之後,稍微檢討一下,其實自己是做了一椿很不划算的交易 - 用貨櫃運送這些東西花了 1800 元,但它們的實際價值可能還不到這個價格;而且,如果像我從 LA 搬過來的時候一樣化整為零,使用 DHL ground 包裹寄送的話,肯定可以比我現在這樣便宜得多。不過,因為去了加州之後,9/8 就馬上要開始上班,幾乎沒有時間可以採買家具,安頓生活,所以我還是選擇了麻煩最小,最不費時的搬家方法,把所有重要且立刻會用到的家具都帶上路,先守住基本的生活機能,不使吃喝睡覺等基本生活有缺,未來再慢慢找時間購買目前沒有但是較為次要的家用品;或者等工作一陣子有點錢之後,再直接升級到比較 fancy 的家具。時間就是金錢;而這次搬家,在沒有時間的情形下,只好付出金錢來交換效率,應該就是這個決定的寫照。

送走了貨櫃之後,家裡只剩一些要賣或賣不掉就丟的東西,大致上我在 Gainesville 這一端的苦工已經告一段落。一切只等 9/2 當天,我就要開著五年來一路陪伴我的小白前往 Jacksonville,先把小白送去運車公司,然後再把自己送上飛機。從 Jacksonville 運車到 San Jose 花了我 720 元,考慮這幾年油價大漲,我竟然能拿到比兩年前我學長從 LA 運車來 Jacksonville 差不多(好像還更低)的價錢,真是不可思議。至於機票,因為下手時間好,竟然被我買到一張飛到 San Jose 機場,單程含稅 120 元的票。比起我的車和家當,運人是最不值錢的 :P。

不過,到了 San Jose 之後,我的行程將非常可怕 -

9/2 9:10PM 到達 SJC 機場,租車,前往同學家借住

9/3 去我的新公寓辦入住手續(就在借住的同學家的走路距離),下午如果有空要去 DMV 換加州駕照(還要重考筆試,加州的筆試是個惡夢,問題非常機車;例如:路邊停車,車輪離路邊不得超過 (A)4吋 (B)6吋 (C)8吋。相關法規有100頁的PDF檔,我還要找時間念)。晚上採買必要家電,例如微波爐,及必要家具,利如摺疊桌,書桌,椅子。

9/4 一早去租 Uhual,然後去貨運 terminal 裝貨,再繼續前往家中卸貨,回復居家功能。

9/5 一早去還Uhual。再來今天有一個和 DMV 預先定好的 appointment。如果星期三沒辦法辦好駕照(比如說等的人太多,在加州去 DMV walk-in 常常要等兩小時以上),今天我有 appointment,所以有優先順位。下午繼續採買。

9/6 一早有跟 comcast 的 appointment,要來我家裝 cable 網路。我暫時沒有訂有線電視,反正我在 Gainesville 沒怎麼看電視也過得很好,而且未來我可能會參照我同學的建議,直接買數位電視收數位廣播。但宅男我不可一日沒有網路,否則就無法達成「宅男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目標。下午有可能要和朋友吃飯之類,灣區熟人不少,兼之我們這行的人來人往總是經過矽谷,以後可能會很熱鬧。

9/7 希望能休息一天

9/8 開始上班

9/12 今天公司排定的訓練課程課表有一天空白,我又先拿了一個 DMV 的 appointment。一方面是擔心上星期若沒能搞定駕照,這天一定要搞定,另外如果小白已經運到了,也要牽去換加州的大牌。

9/15 - 9/17 MOBICOM 在 SFO 機場附近開會,我們老闆和少呈學長都會來,所以應該會從南灣跟幾個學長一起開車去聚會。

9/28 我的佛州駕照過期。前面為了加州駕照排了那麼多保護,就是在擔心這一天。

看起來真的是很精實的 schedule。不過,從長期的研究生活裡跳出來,安排搬家的行程,讓我有種運動到了腦部不同的神經的感覺,雖然忙、亂、煩,如果只是偶一為之,其實也是蠻有意思的運動。

13 comments:

Eliot Chiang said...

堆成這樣,小弟甘拜下風。

安安芯 said...

祝學長一路順風!

Ryan said...

學長我是文正
剛剛看了你說需要買一些家電
我們這邊有一臺微波爐 有點舊但是還算乾淨
若是你不嫌棄的話我們可以約個時間移交給你喔~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哦哦文正,這是你第一次來我 blog 留言哩。感謝你的微波爐,那我就先訂下了。

等我到了灣區,我們再找時間見面,反正住得還算近,應該很容易。我們見了面再詳聊囉。

安安芯 said...

嗯,我們家也還有其他一些東西
像是浴室用的層架、鞋架那類的
雖然不是新的,但應該還不錯用
到時候一併先來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吧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哈 謝謝安安芯,那採購的第一站就先到妳們家好了。希望能滿載而歸啊。

不過鞋架可能暫時還用不上,因為我只有三四雙鞋而已,大概連鞋架都可以直接免了 :P

Anonymous said...

拍拍手 真是太有效率了!

嘉珮 said...

ㄟ..公司沒有補助搬家費用嗎? ^^;
120的機票真是無敵便宜。
你需要 DMV 考古題嗎?大概看三份就可以考過沒問題了。那題我印象中應該是10吋之類的。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回覆嘉珮,公司有補助搬家費。但 Cisco 的制度有點怪異,是直接給我 6000 的 relocation,有點像以搬家的名義,給我的一個 bonus。而且還要繳稅,繳完稅可能實際拿到 4500 左右吧。

因為變成自己的錢了,所以能省下來的就是我的,當然要省著用。不過最討厭的是,這筆錢要等到幫 cisco 工作一個月後才會給我(其實合理,不然我也可以拿了 relocation 之後,搬去別的地方落跑)。所以現在手上無錢,卻要付大筆的搬家費,像那 relo-cube 1800 是相當我現在一個半月的稅後所得,所以很痛,是痛在資金調度的問題。

DMV 的考古題,好啊,如果妳有電子檔的話,先寄給我吧。如果是紙本的話,我想我到了灣區應該弄得到,好像記得電話簿後面都有?

Kikilala said...

可以請問你是用哪家搬家公司運車呢? 最近要從東岸搬到西岸去工作,因為時間緊湊可能無法開車,有點頭痛 >.<

謝謝唷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我用的是 DAS,也是朋友推薦的

http://www.dasautoshippers.com/

要注意的是你可以玩一下它的運車日期(用 quote 功能),會發現日期不同,運價差很多。

Erica said...

你好, 因為最近也要從東岸搬到西岸, 從搜尋中連到你的網站. 我是想要運車過去, 但從TransportReviews.com上面的Review說DAS不是很好, 不曉得你那次用DAS的經驗怎樣呢? 我目前是考慮用評價最好的Magic Carpet Auto Transport. 先謝謝你囉!!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Hello Erica,

我用 DAS 的經驗算是正常,沒有任何抱怨。我另有學長用過兩三次 DAS,也沒聽說有任何不滿。我覺得他們還算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