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08

My favorite Disney rides and shows

沒想到這篇先得了兩票,而且這篇應該是最好寫,篇幅最短的,所以就先來寫一寫。這篇主要是整理我在 Disney 最喜歡的 rides 和 shows。我對 rides 和 shows 的定義如下 - 坐著車、船,或者任何會動的東西去玩的,叫 rides;跟幾百個人一起坐在像戲院一樣的地方,觀看某種影片或表演的,叫 shows。至於每天只演一兩次的特別節目,像煙火或遊行,不列入排名,而在另篇文章介紹。

以下依排名介紹,另外為了替還沒去過 Disney,又不想知道那個 event 在玩什麼的人著想,我的評語分成一句短評和長評。一句短評會盡量避免洩露 event 的內容。

當然本篇全部是我主觀的喜好,我也沒能玩遍所有 Disney 的節目,所以沒被選上的 rides 和 shows 也別洩氣,要每天好好的運轉哦 XD。

【我最愛的 rides - 短評】

1. The Haunted Mansion @ Magic Kingdom
短評: The ONLY word that applies here is PERFECTION.

2. Soaring @ EPCOT
短評:想像力和 Disney 技術工藝能力的美好結合

3. The Pirates of Caribbean @ Magic Kingdom
短評:Entertaining even if I know exactly what's the next

4. Buzz Lightyear's Space Ranger Spin @ Magic Kingdom
短評:可以連玩十次也不膩的互動式 ride

5. Mission: Space @ EPCOT
短評:This ride opens a new experience for the inexperienced

6. 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短評:Old idea with a nice tweak

7. Peter Pan's Flight @ Magic Kingdom
短評:A time-tested classic

【我最愛的 shows - 短評】

1. Mickey's PhilharMagic @ Magic Kingdom
短評:The best 3-D show EVER.

2. Beauty and the Beast Live on Stage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短評:It has everything you can possibly do in 30 minutes

3. Lights, Motors, Action! Extreme Stunt Show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短評:Not the typical show you would expect from Disney

4. Walt Disney's Carousel of Progress @ Magic Kingdom
短評:Very old-fashioned show, but I like it

5. Voyage of The Little Mermaid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短評: Likable, but a bit too short

【我最愛的 rides - 長評】

1. The Haunted Mansion @ Magic Kingdom

我認為 Disney 的鬼屋無疑是它們重視細節的代表。這個鬼屋,不像很多次級樂園的鬼屋只利用聲光效果來嚇人,而是由裡到外,真正成功地營造出來,如果有一棟鬧鬼的大宅,它應該長得什麼樣子的氣氛。整個鬼屋的 experience,從遠遠望見屋子,開始排隊,到走進長廊,到工作人員的服飾語氣,所有小細節的裝飾,都一起建立一個完整的氣氛 - 甚至 ride 都還沒開始哩。下到地下室,正式坐上移動的椅子,開始鬼屋的遊覽,在這短短幾分鐘的 ride 裡,就以我對細節的挑剔,觀察力之強,都沒有辦法找出一個我可以講得出來的缺點(為了打算給它第一名,我這次特別坐了三次鬼屋,仔細瞧個清楚)。所有細節,所有角落,無一不是配合鬼屋這個主題。經過這次,我可以大聲說,我心目中完美的 ride,就是像 Disney 的鬼屋這樣。不是有會突然跳出來的東西就叫鬼屋,這種東西高中的園遊會就可以做 - 重點是氣氛、氣氛、氣氛,氣氛對的時候,雖然完全不恐怖,但整個感覺就是渾然天成的完美。

更讓我驚異的是,這個鬼屋的 ride,跟我小時候第一次在東京 Disney 坐到的時候,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 時隔二十餘年,它經歷了時代的改變,但是一樣讓我感到滿足快樂,坐在這個鬼屋的 ride 裡,三十一歲的我,感覺和一個八歲的小男生沒什麼差別;雖然是二十幾年前就存在的科技,但完全不顯得過時,完全不會讓我挑剔;我也不知道 Disney 怎麼辦到的,但是它就是辦到了。

而且,鬼屋這個 ride,不知道是因為已經存在很久了,還是不夠刺激,或是 loading 遊客的速度比較快,人潮並不洶湧,等待時間往往都在三十分鐘以下,不用久候就可以坐到一個讓人全心快樂的 ride。

坐了 Disney 的鬼屋,可以讓我體會到,有一種感受,有一種快樂,是不會隨著時間轉移而淡化或消失,可以歷久彌新,可以代代流傳。

It is hard to believe that you can ever get better than this.

2. Soaring @ EPCOT
Soaring 是我這次第一次坐到的新 ride,讓我感到非常驚艷,一舉登上排行榜第二名。這個 ride 的主題,就是讓你體會,飛翔是什麼感覺。當我坐著懸吊椅騰空而起,大螢幕放出寬幅的自然景象的時候,真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自己在飛行 - 後來我發現,trick 是在於室內安裝的電扇,它會隨著畫面前進的快慢,來改變風速,讓我以為自己真的用不同的速度在飛行,這真的是相當厲害的巧思,讓我再一次佩服 Disney 的幕後人員想像力和精巧的工藝設計。

3. The Pirates of Caribbean @ Magic Kingdom
又是另一個 classic ride,從我八歲第一次去東京 Disney 就存在,但經過時間的考驗,也沒有失去它的吸引力。近年來,因為 The Pirates of Caribbean 系列電影的大賣,這個 ride 又重新紅了起來,在軌道沿線也特別加上了好幾個 captain Sparrow 的人形,滿足因為電影才來坐這個 ride 的新朋友們。

熟悉這個 ride 的人都會對 The Pirates of Caribbean 第一集的電影感到非常親切,因為好幾個電影的橋段都是取自這個 ride,比如說睡倒在豬圈裡爛醉的海盜、被吊起來浸井水逼供的鄉民、還有叼著牢房鑰匙的狗,都是先在 ride 中出現,才被寫進電影劇本裡。雖然我很清楚知道這 ride 裡面有哪些場景,但是這也是一個坐過還可以再坐,快樂完還可以再快樂,讓人坐不厭的奇妙 ride。

4. Buzz Lightyear's Space Ranger Spin @ Magic Kingdom
這個 ride 讓我喜歡的是它的一個新主意 - 一般的 ride,就讓你靜靜地坐著看東西,一次很有趣,三次開始挑細節,坐到十次以上,恐怕都可以坐著睡著了。這個 ride 的特別之處,就是把 ride 和遊戲結合,讓你一邊坐 ride,一邊有別的事情忙著做,而且既然是遊戲,就可以有得分的挑戰 - 想要創造記錄嗎?那就多坐幾次囉!

故事大綱是你要加入 Buzz Lightyear 的宇宙巡警隊,一起對抗壞人。一路上有各色的標靶,讓你用移動坐椅上的光線槍來射擊,取得分數。因為有這個挑戰,所以讓人百玩不厭,才剛玩完一次,馬上再玩也不成問題。更厲害的是,因為大家都忙著玩遊戲,所以這個 ride 的移動坐椅可以設得很近(反正大家注意力都在靶上,沒有人在看旁邊的人),增加了整個 ride 的周轉率,讓排隊的效率可以變好。一個主意,雙重效果 - 既增加 ride 的長期吸引力,又可以讓 ride 的 capacity 提昇,好樣的。

這個 ride 在加州 Disneyland 還有一個特別的櫃台,可以讓你輸入 email address,把自己剛剛的分數記錄 email 到電子信箱,而且是免費的。這個設計,和這個 ride 位在的 tomorrow land,是一個相當好的搭配 - 不過不知何故,佛州的 Magic Kingdom 沒有這個設計。

5. Mission: Space @ EPCOT
這個 ride 提供有志成為太空人,但最後壯志未酬的人一個上訴的機會。它是一個特別設計的飛行模擬器,在一個特別設計的空間裡,模擬火箭昇空和太空飛行的感覺。我沒有坐過火箭,不知道到底模擬得像還是不像,不過這個 ride 做到了一個別的 ride 做不到的事 - 它是我第一個喜歡的飛行模擬器。

我以前在別的樂園,包括 Disneyland 坐過的飛行模擬器,坐完了之後都只充滿了不快感 - 我幹嘛要坐這種關在一個小房間裡搖來晃去的東西,活受罪呢? Mission: Space 是第一個辦到讓我沒有這種感覺的飛行模擬器,也正因為如此,在排名上大大的加分。又,這個 ride 分成綠線和橘線,綠色的 intensity 比較低,那天因為媽媽看過 ride 的說明之後,不敢坐橘線,所以我們坐的是綠線,據說差異是綠線不會用快速旋轉來製造失重狀態,而橘線有。

6. 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這個 ride,基本上就是傳統的自由落體的變形 - 一群人坐在一個模擬電梯的小房間裡,就像其它自由落體機的運作一樣,忽上忽下。唯一不同的 tweak 是,在這電梯會到達的不同樓層,有的是滿天星斗,有的是看到旅館的走廊,更有的是直接在牆上打了一個洞,讓你能直接看到外面和平的世界。更有趣的,根據說明,這個 ride 在哪一層樓開始上昇,哪一層樓開始下降,何時昇降反轉,是亂數決定,每次乘坐都不一樣的。加上視覺上有趣的操弄,的確使你有一種進入了六度空間,搞不清身在何處的奇妙感覺。

我對這個自由落體機唯一的不滿(也是我對所有往復式自由落體機的不滿),就是昇降反轉的感覺實在太不舒服。我還是偏好像大怒神這種,一次掉到底的自由落體機 - 那是我最喜歡的刺激類型的 ride - 不像旋轉的雲霄飛車會暈,或者有軌道的 ride 都會震動這些不快感的來源,只有純粹一發到底的快感,可惜的就是 ride 的時間不長。

聽說在 Las Vegas 的同溫塔(Stratosphere)旅館的塔頂,也有一個自由落體機設在幾百呎高的塔頂。乘坐這個自由落體機的時候,由於它本身已經蓋在高處,不用把人舉得太高,就可以嚇破膽(Vegas 的夜景,一望無際哦)。我下次去的時候,一定要嘗試一下。可惜它也是往復式的自由落體,純粹的快感,可能還要去別的地方找。

7. Peter Pan's Flight @ Magic Kingdom
這個是 Magic Kingdom 裡面,排隊時間相當長的人氣 ride。不論什麼時候去,排隊的時間常常都在 60 分鐘以上,而 ride 本身只兩三分鐘就結束了,也似乎並無特殊之處。所以,坐這個 ride 一定要使用 fastpass,不然坐完之後,一定會有「啊我排了這麼久隊,就這樣?」的怒意。

這樣子的 ride,為什麼會進榜成為第七名呢?我在這裡 honor 的是它的經典地位 - Peter Pan's Flight 利用吊在天花板上軌道的小飛船,像 Peter Pan 的故事裡一樣,帶遊客飛過倫敦的夜空,Neverland,當然還有最後和 captain Hook 決戰的場景。這個設施,在加州的 Disneyland(也是 Disney 第一個樂園,及 Walt Disney 本人唯一有參與到的樂園)開幕的同時,1955年,就已經存在。如果我們考慮這個是半世紀前就已經存在,跟我們爸媽年紀差不多的 ride,我不得不配服,當初設計這個 ride 的人的巧思 - 至於現在乘坐起來,會有一些過時感,是很正常的。坐這個 ride,請用逛古蹟的心情去崇敬它,另外就是要使用 fastpass,別花時間排隊。


【我最愛的 shows - 長評】
1. Mickey's PhilharMagic @ Magic Kingdom
很多樂園都有 3-D 的立體電影,看多了之後,對這種電影常用的手法,包括放出尖的東西嚇你,噴水,噴氣等等,就會有點麻木。這個 3-D 立體電影並沒有任何技術上高人一等的地方,但是它對現有的科技的使用,就是硬是比別人高上一等,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看這個 show 的時候,要盡量坐在後排,才可將整個大畫面一次收於眼底。另外,因為這個 show 的 capacity 很大,只要你在快開演的時候到,幾乎都可以馬上參與下一梯次的演出,這也是我唯一發現拿 fastpass 沒什麼意義的特例。

2. Beauty and the Beast Live on Stage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這個是 30 分鐘的 live 音樂劇,表演是的濃縮版的美女與野獸。我本來就很喜歡這部卡通,在這搬上舞台的雖然是 30 分鐘的濃縮版,但是劇本改得不錯,該有的都有了,演員的表現也相當稱職。可惜的是,一天只演五六次,所以要抓好時間。

3. Lights, Motors, Action! Extreme Stunt Show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這個是讓人感覺有點 out of place 的飛車特技秀。一般的印象裡,這種表演很不 Disney,所以坐在這個 show 裡一開始讓我覺得有點走錯地方。不過,表演本身是相當有趣的,種種特效都讓人驚嘆,而且還穿插教導觀眾電影裡如何拍設這些鏡頭(在不考慮剪接和電腦特效的情形下)。一天只有三四場表演,要看請注意時間。

4. Walt Disney's Carousel of Progress @ Magic Kingdom
這是一個有些過時的 show,不過因為它的 idea 我很喜歡,所以仍然高居第四名。show 的主題是,帶你回到不同的年代,例如說 1900 年,演出當時人們的家庭生活,和人們當時對高科技和未來的想像是什麼。一百年前的 state-of-art,以今日的角度來看當然是有點好笑,但是隨著時間從 1900 推到 1940 再到現代,觀眾可以看到整個人類的生活,是怎樣在一步步地把未來化為現在的過程裡進步著。這是一個在娛樂的背後,非常非常發人深省的 show。

讓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小環節是這個 show 的過場方式。記得以前我們農服社也會做很多分站的知識型教案,把要傳達的主題分成幾個不同的教室,一段段地呈現,這時候段和段之間的「換關」方式就有好幾種:當場景的設定無法移動的時候,就要移動觀眾(讓小朋友"跑關");如果場景道具搬動容易,也可以考慮讓講員移動(哥姐"跑關")。但是,這個 show 使用了一個我以往只敢想像,而絕無財力實行的第三種換關法 - 演員不動、觀眾不動,而是整個看台轉動,把觀眾"換" 到下一個舞台,I was like,wow~

5. Voyage of The Little Mermaid @ Disney's Hollywood Studio
這是一個 小美人魚 的重演的 show。雖然也很不錯,但是和同在 Hollywood Studio 演出的 美女與野獸相比,因為時間太短,所以看起來有點讓人覺得……啊,如果有更多時間就好了!整體來說,雖然是值得一觀的,但有點可惜啊。

3 comments:

安安芯 said...

我最喜歡 Tower of Terror。因為有Magic Hour的機會,所以我們晚上又去玩了幾次。看著MGM的魔術帽襯著月亮星空,真的很美。

有一個小男孩還拖了他媽媽陪坐了九次,那個可憐的媽媽到最後照片上都是苦笑。

Soaring我也覺得相當驚豔,因為太好玩了而排了兩趟。第二趟遇到一對老夫婦坐在旁邊,開始時我聽到老先生的讚嘆驚呼,結束後聽說他也坐了兩次,果然是老少咸宜。

至於最可惜沒能好好享受的是Mission: Space.因為剛吃完一點東西我們就去趕Fast Pass的時間了,然後又選了橘線。我坐到一半就覺得不是很舒服,所以有一大半就是閉著眼睛不看螢幕,不然頭好昏喔。文正一直說要坐第二次,我求他選綠線,雖然比較沒有那麼刺激,但是對剛吃完飯的人緩和多了。

Disney真的有著神奇的魅力,讓所有遊客歡欣的魔力。從各種不同的遊樂設施、表演,一直到晚上的大型煙火遊行...每每看完最後的煙火秀,在華麗的音樂和燦爛的煙火中感受到無比的幸福,"The Happiest Place on Earth"的頭銜當之無愧。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安安芯妳可以介紹一下那 magic hour 是怎麼回事嗎? 我看網頁看了半天,還是不太懂。

好像是說住在 disney resort 的人可以提早來玩或延後離開?提早入場或許還好控制,但延後離開的話,disney 怎麼有辦法區隔出來住在 disney resort 的人,然後把其他人攆走?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說到 The Happiest Place on Earth 這個 slogan 哦,我大二在當國小組組長的時候,也曾經有這樣的夢想(雖然說沒有寫成 slogan),希望我辦的生活營五天能讓我的小孩們覺得來到了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

後來來了美國發現 disey 用了這個 slogan,可能是因為自己有過類似的夢想,所以特別能感同身受。

我這人有個習慣,就是當看到別人用了和我類似的 idea,但是執行到比我更高更好的 level 的時候,我會覺得非常開心。還記得我剛去 LA 的萬聖節,有去了一個 "Knott's Scarry Farm" 的活動,是一個主題樂園以鬼節為主題的特別夜遊。這個和我們以前的教案《猛鬼旅行團》idea很像,但執行度高了一百倍(well 當然財力有差不能直接比),我那晚整個 high 到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