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關於愛情2

最近,大概是念完 PhD,心思上比較空閒,所以常常愛想一些有的沒的。剛好愛情這個話題常常在不知不覺間一再出現(例如家人來美國的時候會問,朋友聚餐的時候會聊,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會想),最近又有一些新想法,那就來整理一下好了。

接續我前一篇的說法,因為從來沒有談過戀愛,所以這些想法很可能是既不實際又詭異的。看不下去的人,就放我一個人去幻想好了。

【我為什麼從來沒交過女朋友?】

這個話題,可能很多朋友(特別是從小就認識的老朋友)都想問又不知道怎麼開口吧。剛好我家人來美國的時候,我們有研究過這個話題。現在就來大爆料一下。

前一篇文章有說過,我喜歡的人的特質,是屬於隱性人格,所以不是很容易遇到,或者應該說,就算遇到了,也不是很容易發覺。不過,真的讓我心動的人,在過去幾十年的時間裡,也不是沒有出現過,而且還出現過好幾個。那麼,那時候,我在做什麼?

well… 其實這些都是很久之前的事,很多記憶既破碎又零亂,只記得我自己總是小心翼翼,一下子想這個一下子又想那個,加上種種外部條件的不配合,所以,不但我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而且我也沒有正式追過一個人。

這麼放過了幾次之後,我本來以為,讓我心動的人,應該總是還會再次出現吧?但,或許是月下老人對龜縮男的懲罰,就這麼過了十年,我從來沒有再遇到,一個讓我心動的人。

所以,如果有人曾經懷疑過我的性向,你們大可以放心。雖然我個性上有一點 雌雄同體的 傾向(其實這個是訓練來的,就是因為一個人在美國生活,所以不論男生或女生在家裡要做的事,我都要自己會做。久了之後,像煮菜,家裡布置,縫衣服,這種傳統上比較被歸類是女生做的事,我也都常常做 - 所以個性上會開始有一部分有一點女性化,是正常),但是我的性向和外表一樣,絕對 100% 是公的。真的,就只是機會沒到而已。

那好,今天問這麼一個問題:如果就有一個理想的,讓我心動的人出現了,那我會馬上採取行動嗎?饑渴了幾十年的熊,攻擊性應該很強吧?

假設性的問題很難有精確的答案,不過我想,答案有可能是否定的。理由有四個:

1. 因為太過於習慣單身,而且在美國一個人生活,連家人都沒有,所以開始對生命中有別人的存在,潛意識裡逐漸有點恐懼甚至排斥。一個人自由自在,想幹嘛就幹嘛,一旦習慣了這種生命中自顧自為所欲為的自由,就很難回到群居的模式。

2. 因為個性上是個爛好人,所以我好像沒辦法把所有的關心,都投注到一個人身上。當然說愛一個人也不是一定要弄到世界上只剩這個人的地步,但是我現在這種個性,可能不太適合進入兩人世界。我是經由一件事發現到這是個問題:有一次我和友人C及他的太太去吃飯,還在等座位的時候,另一個友人B打電話來問我一些問題。因為友人C比我更了解這些問題,所以我和友人C就一起花了很久的時候和友人B講電話,解決她的問題。後來友人C的太太就有點不太開心,說那是別人的問題(而且說真的,是小事情,友人B 應該要有能力自己解決的問題),你管這麼多做什麼。在這之前,我從來不知道,幫別人解決問題,可能會造成身邊其他的人的不愉快。由小觀大,我這種陌生人先於熟人,熟人先於朋友的個性,將來在愛情上可能會很麻煩。

3. 我一直認為,一定不會有女生喜歡上我。我這個人,要外表沒外表,要內涵沒內涵;棋琴書畫,樣樣不通;再加上既不體貼又小氣又不會說好聽話,如果有女生喜歡我,那應該是不但是瞎了眼睛,還要再加上剛好牽到沒有餵飽想吃大塊肥肉的可魯,才有機會吧?在愛情裡,男生"追"女生好像是基本共識,但是我一直覺得,如果是強追死追,才勉強在一起的,那對女生來說實在不是一種快樂,而是一種負擔。我不想做這種事情。

4. 最後,也是最麻煩的一點,就是我覺得,我好像不知道怎麼去愛一個人。年輕的時候愛情經驗的缺乏,聽說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從來就沒有學習過兩個人相處,連最基本的入門知識都沒有,所以可能在很多方面都很笨拙。就這點來說,我想,如果有人變成了我第一個女朋友,那我敢說這個人一定是倒了八輩子的楣,才會被月下老人分派到訓練中年愛情呆子這種任務。也基於這個理由,在我認為我自己準備好之前,如果出現了一個讓我心動的人,我應該會選擇默默地祝福她,這個世界上人這麼多,一定有適合她很好的歸宿。至於我自己,在這個故事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那真的是一點也不重要的事情(話說這段話好像有點似曾相似,我年輕的時候也曾經這樣處理過事情,但那又是另一篇故事了)。

簡單總結,我對愛情沒有自信,然後又不夠自私。如果說,有一天我夠自私又有自信了,那4就不會是問題,也不會因為3的原因,不想去追女生。2比較是個性問題,如果碰到了個性合的人,可能就不會是 issue。1需要時間去解決,如果不能解決的話,那就單身一輩子好了 XD。但是在我認為自己還沒有準備好之前(所謂的準備,可能是心理層面比較重大吧),我暫時會相信,女人的青春寶貴,而年齡適合我的女生的青春又正好更寶貴(正好是適婚年齡),實在是不值得也不應該浪費在訓練野熊當個好男朋友,這種既危險又很可能沒有報償的事情上面。

【我喜歡什麼樣外型的女生?】

這個問題好像是最常被問起的,可能是因為比較表面,也比較容易有具體答案的原因,但是我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這個問題是問女朋友的話,那我的答案是,我一直深信,愛上一個人,是因為愛上她的個性,愛上她的靈魂,而不是愛上身體。當然如果外型亮麗,有加分效果,那是不能否認的,不然就是虛偽。假想一個B級科幻片的設定,人的靈魂可以被任意從身體裡抽離然後交換,而我的女朋友的靈魂被抽了出來,和一個陌生人交換,然後兩個人的記憶也被洗掉,但個性沒有改變。那,我會愛上住在我女朋友身體的陌生人,還是愛上住在陌生人身體的女朋友?我想答案一定非常明顯,當然是本來相契合的個性重要得多啊!(註:希望這種恐怖的世界不要到來)

一直迴避問題好像很沒意思,那我還是應該回答一下,我愛什麼樣的外型(不是以女朋友,而是純粹以欣賞女生的角度來看的話)。首先我不能接受台灣人一般的審美觀,又白又瘦,一看就弱不禁風的紙片人我不愛。我喜歡看起來健康一點,運動型的女生,皮膚最好是小麥色(但白一點或黑一點也無所謂),不要太瘦(我寧可女生太胖一點也不要太瘦)。有漂亮的腿的話,大加分。五官我會先看眼睛,要清亮有神(聽起來怎麼像在菜市場選魚 XD)。再來很重要的是要常常有笑容,微笑或狂笑都無所謂。化不化粧無所謂,但愛化粧卻審美觀有問題,愛把自己化成日本 109 烤肉妹的,扣分。穿著打扮我沒有特別偏好,從小家碧玉到夜店辣妹風格我應該都可以接受。

個性已經在另篇文章寫過,我喜歡獨立、勇敢、真誠、開朗的女生;最好是有那種天塌下來,會幫忙頂半邊的個性。善良且樂於助人,樂天的個性,加分。在溝通方面,有問題直話直說的個性最好,就算動手揍我也比有事藏在心理不說高分。如果常常心情陰晴不定,反覆無常的,扣分。金錢觀方面,只想用男生的錢,自己卻一毛不拔的,大扣分;揮霍無度,貪圖物質享受,拜金的,扣分;精打細算,量入為出,有理財觀念的,加分,但若愛不合理地佔外人便宜,損人利己的,又是扣分(這個真是像走平衡木,有非常狹小的合格空間)。

興趣的話,如果是心胸開闊,所有新東西都願意放膽去試的,大加分。喜歡運動或去國家公園戶外活動的,加分。如果剛好是喜歡棒球、游泳、排球、或去好風景的地方 hiking 的,累計加分。有從小就培養的,我不會的興趣,而且願意教我的,加分。能接受男生花錢玩攝影、電動、宅在家上網的,加分 XD。愛看電影加分。抽煙直接零分。

這樣應該有稍微畫一點輪廓出來了吧?

【我想談什麼樣的戀愛?】

這個問題非常需要想像力,因為我從來沒有談過戀愛,not even close,所以對於戀愛可以有哪些情形不太明瞭。不過只靠想像力,我想要談的是一種兩個人可以不是一天到晚粘在一起,彼此都保有自己的生活空間,但是卻打從心裡裡緊緊相繫的戀愛。兩個人能了解彼此是獨立的個體,既不互相擁有也不互相附屬,但是卻打從心底願意用自己的一切,去照亮對方的靈魂。兩個個體的活力,因為互相背後有了可以相信依靠的那個人,而更能無後顧之憂地展現在剩下的角度,而且能彼此互補,讓雙方的生命都因為有了另一個人更加完整。這種人找到一個,可以說這輩子沒有遺憾。

【我想當什麼樣的男朋友?】

嗯,這個問題就更難了… 因為完全沒當過,一樣只能靠想像力…… 我想,我應該會想當這樣子的一個角色吧 - 像春風般輕柔,像冬陽般溫暖,像大海般包容,像空氣般難以查覺卻又無所不在 - 嗯,太抽象了嗎?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我到底能不能當成,或想不想當成這樣的角色,我也搞不清楚。就當我胡言亂語好了,哈哈。

24 comments:

Eliot Chiang said...

"絕對 100% 是公的"-->從你今天不肯接受勝利親吻的禮物看來,我絕對相信你。

Anonymous said...

其實 愛情來得常常令人措手不及
每個人天生都有愛的能力
如果有一天你把你"眾天下之愛"(你文章中的濫好人)的能量 發揮在那個獨立,有話直說的女孩身上
一定會讓她很幸福地~

p.s記得矽谷名片拿出來阿 哈!

Co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哈哈,如果能那麼容易做到把爛好人的能量都移回來,就不是爛好人啦!

事情沒那麼簡單滴!

Anonymous said...

這篇實在是太精彩了~~
有感性,有分析,一氣呵成,乾淨俐落,真是要拍拍手…啪啪啪…
不過你很棒的,心地又好又體貼別人,熱心助人勇於檢討,聰明又有愛心,幹嘛把自己講的好像很糟的樣子…本人不同意文中所述的偉仁…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
非常喜歡你列出的喜愛女孩子的條件
真是有趣又條理清晰
讓我從頭笑到尾 無法停止...

謝謝你今天一起去游泳
祝你未來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看來你這篇的回應又要破表啦。
我覺得啊,你太妄自菲薄了,
爛好人個性是可以「修正」,
不過有了「確定」女友之後再做也還來得及。
其他的,我覺得你的個性很不錯啊,
放心啦,
這樣的個性彈性才大啊,
有愛情是最好,
即使沒有,
也可以活得很精彩,
那就很棒啦。
(這樣也算是在安慰我自己吧...)
另外,發你八卦排長卡一張,
你至少很會報自己八卦啊,
哈哈哈~

嘉珮 said...

"我一直覺得,如果是強追死追,才勉強在一起的,那對女生來說實在不是一種快樂,而是一種負擔。我不想做這種事情。"
---> 不過你連追都沒追過,就完全談不上強追死追了。還是先追追看嘛,害羞的女生還是比較多的。

"假想一個B級科幻片的設定,人的靈魂可以被任意從身體裡抽離然後交換,而我的女朋友的靈魂被抽了出來,和一個陌生人交換,然後兩個人的記憶也被洗掉,但個性沒有改變。那,我會愛上住在我女朋友身體的陌生人,還是愛上住在陌生人身體的女朋友?"
---> 我在這段文字卡了一陣。我覺得不一定耶。因為茫茫人海中與我心靈契合的不只是某一個人,也許很多人都可以是我的理想伴侶,只是天時地利人合,所以我現在和誰誰在一起。說不定我和那陌生人也有80%的契合度,那也是很有可能在一起的呀。(再上前男友是吳宗憲、陌生人是金城武的話,答案就更肯定了... XD)

最後我想說的和宜珊一樣。我也覺得你聰明風趣又有想像力,不要妄自菲薄哦~

Anonymous said...

因為某些原因
我又重新再看了一篇文章
真的很有趣

我真的覺得你文筆很好
描述事情起來生動有趣

回到主題
我還是只能說要積極點
你會找到那正躲在人群中
等待你的那雙眼眸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在這做個小統計,看這篇文章,完全"沒有"笑出來的請舉手!

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都是大家哈哈笑個不停,不過不是嘲笑那種笑,是莫名奇妙很開心的那種笑……如果能夠解釋在笑什麼也請上台說明。感謝。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嘉珮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話題,本來我本文中有想寫這個的,但是找不到適合的插入點,就算了。

議題就是,我認為世界上適合我的女生有幾個?

俗話說,一種米養百樣人,這個世界上,個性有千千萬萬種。人的差異性這麼大,其中和我真正契合的,可能只有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不過,考慮到這個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就算比例這麼低,其實也是很多人。所以廣告說什麼,"妳是我今生的唯一",其實男主角是騙人的,個性相似的人,一定還存在,只是會不會發現而已。從這個角度來看,另一句話,說"天涯何處無芳草",好像在邏輯上比較正確。

不過,回到B級科幻片的例子,正因為契合的個性比例這麼低,這個被交換靈魂的人,個性和我女朋友相似的機會實在不大。又因為我是個性最重要的人,就算是林志玲換如花,搞不好我會繼續追如花哩。

Anonymous said...

第一:
那個機率(call it p)跟60億人(call it T)的連繫好像有點怪怪的;你的sample space應該是你這輩子會"認識"的人(call it S), 而不是全世界60憶人口吧;所以跟你契合的人是S*p,而不是T*p吧;我這樣想對嗎?好像不對,應該是這樣才對:S*p是跟你契合的人沒錯,但是還需要另一個機率,就是你會"認識"到跟你契合的人機率(call it q),所以應該是S*p*q.

那到底是"妳是我今生的唯一"對呢,還是"天涯何處無芳草"才是正確呢?那就要看
sgn(S*p*q-Th)是+1還是-1啦, where Th is a predetermined threshold.

第二:
突然我想起一件事
某人曾經說 契合的個性才是最重要
有人就反問他說 ”如果跟你合的是林志玲,但卻只有候佩岑說想跟你在一起,你會說不嗎?”
某人停頓了一下 說”好像也可以啦”

由此推論 你絕對不是某人
我怎麼總覺得念"衣衣"的人都不會是某人,是我的錯覺嗎?

Anonymous said...

我打錯了
從第5行開始的S都是T才對

Anonymous said...

我又錯了
應該是第3行,不是第5行
Sorry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笑嗎?
因為,愛情是沒有道理的。
你這麼理智的分析,
真的很令人莞爾。

我一直相信啊,
沒有衝動,成就不了愛情。

不過當然知道自己要什麼也蠻重要
(如花?)
你要再有自信一點啦~
你看看大家對你的讚嘆...
文筆佳,人風趣,心地好,體貼,聰明,自省,爛好人(誤?)....
哈哈

Anonymous said...

你是好人啦! 可是好人是不一定很有桃花運的.

你也真的太理智分析了,愛情是很多時候不能用分析的,兩個人相處,也是要互相認識和磨練! 我同意嘉佩說的,有你覺得感覺不錯的對象,你應該追追看,至少多約對方出來幾次,相處看看,才會有進一步的了解.

愛情,是跟著感覺走了,不是跟著理性走的. 說不定你的理想伴侶是在等你約她出來~

alien said...

關於那個交換身體,如果記憶不洗掉的話,我應該是99%會選原來的那個,但是如果記憶洗掉了,我倒是覺得不管換身體還是換個性都沒差了,反正不會是原來那個...
然後 我絕對相信世界上可以找到完全契合的人.但是我也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找到.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兩個人在一起能過得下去就行了.

Anonymous said...

怎麼好笑啊…很難解釋,就像看到王文華或候文詠的文章會笑一樣(如果偉仁覺得這2個人的等級太low就算了),無法解釋…
下次請偉仁看到可疑對象時,不妨試著「呆呆向前衝」,我看我身邊的朋友呆呆向前衝型的雖然可能失敗個幾次,但最後都會出現1個超乎所求所想的對象哪~~
結論就是儘量不要想太多(對偉仁而言真的是蠻難的)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王文華和侯文詠這兩個人的文章我都還蠻喜歡的。能跟兩人列在同一等級的話那可是走路有風哩!

嘉珮 said...

我覺得大概有兩萬人~ 哈。
數字是亂說的,反正意思是『很多』。

但是,這兩萬人之中,大概只有一個會與我一見鐘情、兩千個我喜歡他他不喜歡我、三千個他喜歡我我不喜歡他、五千個我喜歡他他喜歡我但是我爸媽不喜歡他或者他爸媽不喜歡我、八千個說著我聽不懂也學不來的語言、然後剩下幾千個初見沒感覺、要等你動手追了之後才發現彼此優點的人。

就你的標準而言,也許只有那個一見鐘情的才是滿分愛情;但以我的標準嘛,這兩萬人我都會願意嘗試。一百分的愛情不見得能保證一百分的共同生活。

Unknown said...

Hi,
身為兄弟的我第一次留言
因為許多地方天差地別的我們
在愛情方面卻一樣是個"零次男"

今年我也正式邁入三十歲,真正屬於年輕的時間也全都過去了
唯一比你好的是出現過那麼一個讓我想愛的人
雖然人家don't give a shit,可我就是喜歡,而且至今都沒變

要我說的話,我們的條件都綽綽有餘了
只是因為我們都太nice了,不懂得或是根本不覺得談戀愛要打死不退
所以戀愛要成功變成只能看天了

以上個人意見,歡迎討論~

Anonymous said...

忘了當初怎麼會連上你的部落格

剛才看見你在愛情寫的咚咚
我好想大笑!!
老兄你也太可愛了吧~ 直接又爽快!!

我認為我們可以交個朋友
ㄟ......是對你有那麼點興趣 但還沒到追的程度喔(就算有也不能明說):P

我符合一些條件啦!!

好吧 到此為止 自己表個態吧!!
在這裡!!

給我mail 我再write to you!
哈哈哈 一個星期內我會再上來看看!!

烏~~~~~ 我越來越大膽了!!

Wei-jen Hsu 徐偉仁 said...

樓上的朋友,如果要聯絡我的話,請寄信到 swj12345@gmail.com

嘉宏 said...

忘記是在哪個house warming party聽到在你的部落格有愛情論文, 我就又來看了, 還看完了!!

幫你揠苗助長一下吧, 不追一下女生, 不談個戀愛永遠都沒法增長經驗值, 經驗值才能幫你lv up, 才能讓你作個真正的好人, 真正的好人也是要拿很多張好人卡才能算是公認的好人呀!!

高中的時候我喜歡看愛情小說跟瓊瑤(真的!) 幻想著大學要談轟轟烈烈的戀愛, 談過了, 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 追失敗了, 才不會後悔

拿棒球作比喻吧, 練習揮棒很好, 但是沒有真正打擊過, 知道球棒擊到球的感覺, 永遠達不到Ichiro那種能在擊到球的瞬間還能維調力量打出德州安打的程度

最後, 跟人談戀愛(少於1~2年的)並不等於浪費別人青春, 談戀愛的過程彼此都在學習要如何與異性相處, 如何接納對方的不同, 如何誠實的表達意見卻不傷人等等.
看過一篇文章說:要感謝你另一半的前男(女)友s, 因為若不是他們, 你的另一半就不會像現在那麼好.
一見鍾情太理想, 我跟我太太以前都談過戀愛, 也都同意若是我們大學就相識, 大概會天天吵架吧. 就像嘉珮說的兩萬人她都願意嘗試, 失敗了又如何? 你變的更好, 她也變的更好了, 所以快去談戀愛吧 :D

Vicky said...

我是因為在找Lake Tahoe的資料,無意間發現了這篇文章.想給你的誠實和見解一點鼓勵,分析的很透徹,也寫出了許多單身人的想法~ 雖然這是好些時候前的文章,但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