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搬家手記2】除霉大作戰

離搬家還有兩天,算是應該要做最後收尾,真的準備離開我現在住的溪頭小木屋的時候。因為打包的任務早已差不多完成,所以收尾工作其實並不複雜。昨天星期日在家,開始有點閒得發慌(過去五年來,星期日都是我的工作日,通常都是一大早去學校,待到太陽下山。昨天沒有工作,一早起來看了兩片租來的 DVD,也才還不到中午),於是就決定要來把家裡掃除一番。本來,這次搬離 Tuscan Bend,我對家裡的掃除已經呈現放棄狀態(因為兩年來疏於清理,已經髒亂得太嚴重,想說不管怎麼清都沒辦法,還是直接不要動,deposit 就給人家扣好了),後來昨天實在是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又重新評估了一下打掃的可能。結論是,廚房油污加上嚴重發霉,已經無藥可救,放棄;客廳和臥室牆上的霉值得一清,而且要吸塵,應該可以回復到不被扣錢的狀態;主戰場在浴室,要清除霉菌和皂垢,得花一番工夫,但如果我花了力氣下去,就希望能回復到不會被扣錢的狀態。

戰略已定,就開始準備作戰的軍需品。之前聽 lab 的印度學弟說,有在賣除霉劑這種東西,於是我就去 walmart 找。果然,在清潔劑的架上,找到了一瓶 mold remover,但是一罐要三塊多,買來只用一次,好像有點不划算。看看它的主要成份,是 sodium hypochlorite ,再看看旁邊一瓶一元的 all purpose cleaner,也是同樣的主成份,於是手自然就伸向了一元的清潔劑。

回家之後,先從已經整個清空的客廳開始打點。我把清潔劑往牆上的黑色霉斑一噴,神奇的事就發生了:那霉菌就像溶化了一樣,變成黑色的水,順著牆流了下來,拿出衛生紙一擦,整個牆就像剛粉刷過一樣白白淨淨。我一邊擦,一邊想,早知道這麼簡單,幾個月前就應該買來用了,才不會被大家念家裡發霉,念到耳朵都快長繭了。

清理完客廳,就進到主戰場浴室。浴缸旁邊整面牆都是水垢和霉斑,我往牆上狂噴清潔劑,然後直接開蓮蓬頭用熱水沖洗。但浴室潮溼不通風,悶熱難當,沒弄多久,就全身溼透 - 已經分不清楚身上的到底是汗水,自來水,還是清潔劑反彈回來的髒水。苦戰了十分鐘,感覺越來越難過,突然心生一計,衣服脫光,假裝自己要洗澡,站在浴缸裡洗浴缸。這樣子就方便多了,每工作個兩三分鐘,覺得出汗難過,或者身上沾到清潔劑,就馬上換成洗澡模式,把身體沖沖再繼續,苦鬥了半個小時左右,總算浴室是乾淨多了(雖然還有一些 details 要再弄),甚至好像連燈光都變得比較明亮了。

結論,家裡的清潔很重要,但最近兩年實在是怠於職守。如果像我之前在加州時候一樣,每兩三個星期就定期清理,那也不會在最後有這麼大的麻煩。搬家之後千萬要深自惕勵,不可再犯一樣的錯誤。

No comments: